为什么必须参加班级活动

时间:2021-09-22

老师您好:

我们班级经常组织集体活动,我觉得有些活动没什么意思,不愿参加。可是老师却要求我们必须参加,我搞不懂学生为什么必须参加集体活动?
                                                                     李晓燕

李晓燕同学:
    班级活动,顾名思义是在班级内有组织地开展各种活动。其中大量的是各科教学活动,如语文老师组织的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科任老师组织的参观活动、远足活动等等,更主要的是课堂教学活动。还有一些是在班级内,以课外时间为主,有组织地开展的活动,如班会、校会、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办板报、庆祝节日等等。活动的目的是希望把你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优良个性品质的新人。

活动(广义的)是人类生存的需要,社会在人类的活动中前进。每一个人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满足自己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在活动中发展自己,同时也作用于他人和社会。班级活动在学校活动中占最大的比例,因为班级是教育的最基本单位,是学生进行各种活动的第一环境。
    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可以促使学生提高认识能力,有助于开阔视野,获取知识。许多知识是书本上没有的,学生们通过自己的感官去观察,去倾听,去感受,更要通过自己的大脑去思考,新的认识又成为学生知识结构的新的补充。
    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可以促使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学生在参加活动时不仅要看、要听、要想,而且要说、要做。社会调查劳动、服务、参观、访问、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都需身体力行,这就培养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可以促使学生学会“做人”。许多班级活动都是为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就是教他们如何“做人”。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必然在活动中与人交往,参加的活动越多,交往的面越广,交往的频率越高,就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做人”的机会。在交往中,他们会认识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重要,他们必须按应有的道德规范去处理好自己与他人、自己与集体的关系。
    班级的小干部在活动中可以锻炼才干,班级可以通过活动形成舆论,班级的纪律、作风在活动中可以得到检验。
    建设良好的班级集体必须开展活动。活动还可以培养发展学生健康的个性,性格内向的人可以通过活动变得活泼开朗,性格外向的学生也可以变得冷静、沉稳些。活动还可以促进有特长的孩子发展专长。
    当然,班级活动要取得较好效果,真正发挥其培养人的重要作用,在内容上必须科学、正确、深刻,符合学生的特点,在形式上必须新颖、活泼、吸引人,还要班上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成为活动的主人翁,而不是旁观者。假如内容形式都很好,同学却不积极参加,或只出工不出力,又怎么能起到活动所应起到的作用呢?
    老师要求你们必须参加班集体活动,这是对你们的关心和爱护。老师不希望你们失去一次施展自己的才能、充分表现自己和受教育的机会。
    晓燕同学,愿你振奋精神,积极投入到班级话动中去,在活动中发展自己的个性,更快地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摘自《中学生博览心理课》2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