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成长的隐形瓶颈

时间:2021-09-22

儿子写其他作业的状态时还不错,但是只要一写作文或者写日记,就会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又要干那个,总不能专心。
    

故事笔记
    2020年的夏天,由于疫情的影响,正在读二年级的儿子云书和其他小学生一样,不能走进校园正常地去上学,但教育不能停,学校留了很多学习任务,要求在家长的协助下完成,这其中就包括写日记,而写日记也是儿子比较头疼的事。
    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还有很多字不会写,因此云书在写日记的时候,一会儿就会跑过来问我这个字怎么写、那个字怎么写。开始,看着他很认真地在自己完成写日记,我心里很是高兴。但我发现,他写着写着就停了下来,自己对着本子看了一会,然后居然拿起橡皮把已经写完的内容全部擦掉了!那个神情,有点儿生气,又有点儿沮丧,看得我倒吸一口凉气。

    实践笔记
    我在远处偷偷地观察儿子,没有急于过去问他需要帮什么忙。过了一会儿,只见云书继续写了起来,不过写着写着没多久就停下来了,开始玩他的铅笔,还不停地皱皱眉头。再到后来,他干脆起身离开了自己的书桌,拿出玩具玩了起来,把写日记抛到了一边。!

这时候, 我把他叫到跟前,问他:“你为什么还没完成作业就去玩了?”他很自然地说:“我不知道怎么写啊!”我继续问:“我注意到你刚开始的时候写得挺好的,后来为什么都擦了呢?”他说:“我落下了两个字。”我又问:“那后来为什么又不写了?”他沮丧地说:“我忘了之前写的是什么了。就写不下去了。”

听完他的话,我思考了一会儿,突然有了一个主意,决定把手机借给他,同时告诉他,手机可以玩,但是要先用它完成任务才能玩。儿子不解地看着我。我告诉他:“手机的微信有语音转文字的功能,你可以把要写的内容都先口述下来。等全部口述完转成文字,然后再修改其中不正确的地方。等觉得没问题了,再把它抄到本上,作文就写完啦!”儿子听完后,开心地把手机拿走了。果然,没过多一会儿,他就完成了写日记的任务,不仅时间上只用了原来的1/5,而且写得内容比以往丰富、生动了很多。
    从那之后,写作对他来说似乎就再也不是什么难事。他甚至特别主动地开始记日记。2020年的暑假期间,他居然完成了23篇日记!
    每一篇都让我和他妈妈感到非常惊喜!他还自己编写了《梦境三部曲》3篇、《姥姥家的生活》8篇,总篇幅达到了3万余字。

思考笔记
    不少爸妈都想知道我是怎么做到培养云书这个写作特长的,其实真的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契机而已。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孩子有所擅长,因此就会为孩子定制各种各样的成长模式。可是,作为父母,我们真的知道孩子喜欢的是什么吗?知道他擅长什么吗?不一定!
    尼采曾经说过:独创性并不是首次观察某种新事物,而是把旧的、很早就已知的,或者是人人都视而不见的事物当新事物观察。
    所以,沉下心来观察和欣赏孩子的举动,也许更为重要。也许你会发现孩子表面看起来不爱读书、不爱学习,就像云书这样,看起来不想写作文,但实际情况并不是你看到的那样,而是有一些困难困扰着他。我们父母要做的,以及要学会去做的,是帮助孩子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帮他找到兴趣和自信。成年人不也会因为克服困难,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而感觉兴奋、信心倍增吗? !自信、兴趣就是孩子去坚持做某件事的最好动力。

 

摘自《父母必读》2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