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女孩”古慧晶:为爱好而努力

时间:2021-09-22

“汽车轰鸣的声音在我耳朵里是很动人的音符,汽油的味道我觉得也很迷人,它们有种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我。”
    17岁的深圳女孩古慧晶最近突然火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级媒体关注点赞。原来,今年4月,来自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古慧晶,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中夺得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获得一等奖的女生。
    深入了解后人们发现,这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学霸”故事,而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职业教育背景下,一个“普通女孩”关于热爱和坚持的故事。

 

“臭美"的普通女孩

用古慧晶自己的话说,她从来就不是学霸,只是一个普通女孩,甚至有点“笨笨的”。

初三时,古慧晶的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偏上,比较偏科。“如果上一个普通高中的话,很可能考不上心仪的大学。”古慧晶不甘心拿一个普通大学文凭后,再找一份世俗意义上的安稳工作,于是想到了上职校。
    父母听说她想选汽修专业,吓了跳。 其实古慧晶并非心血来潮,她对汽车的兴趣由来已久。小时候看到电影《速度与激情》中酷炫的驾驶技巧和汽车改装时,她就想着长大后能拥有一辆汽车,自己改装自己修理,“这种感觉太酷了!”
    上小学时,她经常在校门口等爸妈来接,每次有汽车经过,汽车油门的轰鸣声和汽油味都让她着迷:“我觉得汽油的味道很香。”如今的古慧晶虽然才17岁,但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主见。父母听她说完选汽修的理由后,尊重了她的选择,“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爸妈一直比较民主。”古慧晶说,父母是白手起家的生意人,从小就注重培养她的主见。与关注成绩相比,父母更关注她做事情是否通达。初时,古慧晶有段时间比较叛逆,觉得爸妈管得太多。父母想给她报个一对一的数学补习班,“我当时认为上补习班是在质疑我的智商,就说不去。父母说没关系,给了你机会,不去是你自己的事情。”古慧晶至今对这件事印象深刻,“因为后面果然偏科更严重了。”

翻看古慧晶的朋友圈,会发现她和大部分花季少女一样,爱“臭美”。但这个普通女孩的不普通之处在于,她很早就明确了自己对汽车的热爱,并且有一股愿意为之不断努力的韧劲。正是她身上的这股韧劲与热爱,让她在以后多次想放弃汽修时,咬牙坚持了下来。

直面质疑,暗自较劲

带着明确的目标,古慧晶进入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不久,她得知学校针对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专门组建了集训队,便立刻报了名。刚参加集训队时,不少老师、同学劝古慧晶说,女生还是做营销比较轻松。但古慧晶坚持了下来,成为集训队里年纪最小的,也是唯一个女生。
    集训队的生活非常忙碌,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动作,以增强操作熟练性。在获得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的资格后,每天早上7点,古慧晶就出现在实训基地,晚上10点多回到宿舍时,宿舍往往已经熄灯。
    更大的质疑来自亲戚。逢年过节,亲戚往往会问古慧晶上了什么学校。在她说出职校时,她能明显感受到亲戚脸上异样的表情。“进一步得知我学的是汽修时,他们往往直接说‘怎么可能’,我就知道他们的意思了。”古慧晶坦言,看到亲戚的反应后开始会不开心,但从来没有因此动摇过自己的选择。相反她暗自较劲,“你越这样想,我越要努力成为自己当初想要成为的样子。”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汽车专业实训基地几乎占了一整栋楼,大楼前台是模拟汽车4S店的“营销中心”,一楼汽车展厅中摆满了各式主流款式汽车,为了真实模拟修理厂的工作环境,楼展厅中没有安装空调。

除了上课和休息之外,古慧晶两年的职高生活几乎都是在实训基地度过的。钻车底排查汽车故障、拆装发动机、四轮定……这些在汽车维修店大多由男士“包揽"的操作,古慧晶忙得不亦乐乎。

在实训基地要穿工鞋,为了安全里面有铁块,一天下来脚经常会被磨得红肿。另外,修车时经常会接触化清剂,去年冬天她手上的皮肤全是裂开的。
    “没办法,喜欢汽修,就只能忍着了。”爱美的她不以为意,“选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有劲头做好。
    

经常压力大到“哭鼻子”

然而,学习中遇到巨大困难时,她也一度想放弃汽修。学习汽车故障与诊断时,需要学习电路图,这是古慧晶的弱项,“高一一年完全没听懂,那时甚至会怀疑自己的智商"。
    那段时间实训基地的训练也特别辛苦,为了节约时间,她买了一个行军床,放在实训基地午休。周末别的同学都回家了,她也选择在学校实训,尽管她家离学校只有两公里。
    “压力大了,经常趁大家看不到时,边洗澡边哭。”尽管不想让大家看到自己哭泣的样子,但有两次她还是没忍住。一次是练习拆装发动机时,教练就在旁边,她感觉自己忍不住了,先去厕所哭了一会儿,好不容易控制住,回来后没忍住又哭了出来。还有一次她边做练习边哭,在没有空调的实训基地里,老师以为她脸上的泪水是汗珠。
    种种压力之下,古慧晶想到了放弃:“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会质疑自己,为什么不去选择一个安逸的生活,非要作死。”

如果不是真正热爱,很难想象这个17岁的女孩能坚持下来。比赛前的一个月,她每天加练到晚上11点多,累得有时站着都想睡觉,一个月瘦了15斤。为了不打扰同学休息,摸黑回到宿舍后,她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再洗澡。
    古慧晶的坚持有了回报。2021年4月的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上,她获得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获得一等奖的女生。

做一个优秀的能工巧匠

古慧晶的走红,引发了大家对女性就业和职业教育的讨论。

古慧晶说:“我想告诉所有女生,不要被外在的标签限制住,男生能做到的我们一样可以。”甚至,女生干汽修有独特的优势,“细心,能发现汽车上很细小的故障,对细节的处理也更细腻。”

古慧晶的走红,也让职业教育出圈。她说,不论是职业教育还是上大学,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就好,“人生出彩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是用学习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为爱好努力的人也同样值得被人认可。”
    获奖后,古慧晶获得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学资格。谈到未来的发展,她坚定地表示,将继续选择汽修专业:“我会一直走下去,发挥工匠精神,未来做一名优秀的能工巧匠。

 

摘自《青年文摘》2021年九月下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