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专业叫“国家需要”

时间:2021-09-22

前段时间,我国的“力学之父”钱伟长上了好几次微博热搜。他有一篇发表于2002年5月的论文,其中“参考文献”的第一句话是“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刚开始,网友还质疑:哪有这样写论文的?了解到论文作者后,才惊呼:哦,大佬随意。此外,“钱伟长物理只考5分”的事情,也被大家翻了出来。

1931年夏天,18岁的钱伟长参加高考。他报了5所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浙江大学、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全部"高中”。面对5所名校的“橄榄枝”,钱伟长选择了清华。他考取清华的成绩是:国文100分,历史100分,物理5分,英语0分,出化学和数学一共考了20分。

尽管钱伟长数理化英的成绩奇差,但国文系和历史系都抢着要他,国文系教授杨树达说:“他的文学天赋可媲美外文系钱锺书。”历史系教授陈寅恪说:“他学历史一定会取得很大的成就。”
    可是钱伟长呢,既没选择国文也没选择历史,他转到物理系去了。物理只考了5分,为什么要去学物理呢?因为他进清华的第三天,就发生了“九一八事变”。钱伟长听到消息后义愤填膺:“我要学习制造飞机大炮,报效祖国。”
    他跑去找物理系主任吴有训:“我要改学物理。”吴有训哭笑不得:“你物理才考了5分。”吴有训不收,他就天天纠缠,弄得吴有训实在招架不住:“试读一年,如果一年后,你数理化有一门考不到70分,那你就转回文学院。
    于是钱伟长开始从零起步学习物理,每天早晨 5点,就到科学馆去背书。这年年终考试,他的数理化成绩都超过了70分,如愿留在了物理系。

再后来,他成了“中国力学之父”,为中国机械工业、土木建筑、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钱学森也转过专业。钱学森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报考大学前夕,中学数学老师认为他数学很好,应该报考数学系国文老师认为他文章写得很好,应该报考国文系美术老师认为他画画很好,应该报考美术院校……

钱学森没有选择上面任何一项,他报考了国立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他想以詹天佑为榜样,通过掌握铁路技术,为国家的富强尽点力。
    1932年1月28日,日军对上海发起攻击。看到被轰炸的上海一片狼藉,钱学森异常悲愤,同时也意识到一点:此时的中国,可能更需要发展航空事业。于是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去铁道部工作,而是选择去美国留学,转学航空工程和航空机械。

钱学森先是在麻省理工学院就读,拿到了航空工程硕士学位。之后他又转入加州理工学院,拿到了航空、数学博士学位。1955 年回国后,钱学森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成了“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

相比钱伟长、钱学森的家境,1907 年出生的王淦昌差多了。他父母先后离世,靠着外婆接济,勉强维持生活。
    生活越是艰苦,王淦昌越是拼命学习。1925 年,他终于考上了清华。进入清华之后,王淦昌选择了化学系。他特别喜欢化学,曾回忆道:“(我)被化学实验深深地吸引,可以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常常被实验管理员赶出实验室,才想起自已还饿着肚子。”
    1926年的时候,“大沽口事件”爆发,日军军舰炮轰大沽口,很多学生参加了游行示威,王淦昌也在其中。但游行示威活动遭到军警镇压,一些学生倒在了血泊中。
    王淦昌回去后,就把事情告诉了教授叶企孙,叶企孙听完很生气:“谁让你们去的?你们明白自己的使命吗?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什么会挨打?就是因为科技落后,所以我们才要用科学救国,你们就是科学救国的栋梁……
    王淦昌问叶企孙:“科技救国,您觉得我读什么专业比较好?”叶企孙说;“物理。”
    于是,王淦昌毅然转到物理系。再后来,他留学从事核物理方面的研究,为中国的核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了中国的“两弹元勋”和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奠基人。

于敏也是一个学霸,在天津耀华中学读高中时, 他就以门门功课第一而闻名全校。 1944 年他考北大后,选择了机电专业。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一事,引起了于敏的思考。1946年,他转到了物理系。
    从机电系转到物理系,于敏其实不是对“核”感兴趣,而是对理论物理感兴趣。原子弹的爆炸,让他看到了理论物理的前景,他说:“希望以后能对国家做出贡献。”
    转学物理后,全系老师都记得于敏的学号1234013,因为这个学号几乎总是考第一。1961年,钱三强找到于敏:“希望你能主持中国氢弹研发的理论研究工作。”于敏本来对氢弹没什么了解,也对这种应用科学没有兴趣,但还是接受了这个任务。

因为他深知:“核武器是一种保障国家安全的手段。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学习氢弹很难,也不是我的兴趣所在,但我过去学的都可以抛,国家需要我,我就一定全力以赴。”

1967年6月17日上午,随着罗布泊的声巨响,中国成功试爆第颗氢弹,于敏成了“中国氢弹之父"。

1910年,怀抱科学救国梦想的竺可桢,通过考试获得了“庚子赔款"留美的名额。他选择的留美学校,是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农学院。
    为什么要选农学院呢?“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万事以农为本,但农业科技几乎为零,所以我想学习农学,为中国农业科技做一点贡献。”
    但在农学院学习一段时间后,竺可桢发现:美国农业制度跟中国完全不同,在美国所学的知识在中国无法应用,而且美国的农科学术水平也很低。他决定改学其他专业。可是学习什么好呢?经过一番思考,竺可桢决定转学气象学。
    虽然天气预报在今天极为普通,但是1930年之前,中国天气预报领域,却一直被外国人垄断。竺可桢认为:“气象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平常百姓生活中,气象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于是他转哈佛大学地质学与地理学系,开始专攻气象学。
    竺可桢学成回国后,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地理学系,创建了中国气象学,创建了一个个气象观测站,创建了中央气象研究所。
    1930年1月1日,中央气象研究所开始发布天气预报,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土上预报天气。竺可桢就这样成了“中国气象学之父”。

23岁的李四光,获得公费留学名额时,选择的是英国伯明翰大学采矿系。为什么要学采矿呢?“要造船,就得有钢铁:要有钢铁,就得靠采矿。”但学了一年采矿后,李四光越来越觉得:“光会采矿是不行的,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科学落后。如果我们自己不能找矿,将来就只能给洋人当矿工。

于是李四光毅然决定“我要改学地质学。”后来,他取得了博士学位。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李四光冲破重重阻挠回到了祖国:“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现在,我的祖国和人民,还在贫困中挣扎,所以我应当赶紧回去,用学到的本领改变祖国的面貌。
    李四光回国后,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部长。当时,很多专家都说:“中国是贫油地区,用石油只有从外国进口。”李四光不信这套, 他经过周密考察,建立了自己的一套理论,证明中国的国土下藏着丰富的石油。
    根据他的推断和理论,科技工作者果然找到了大油田。李四光就这样成了“中国地质学之父”。

有一句话说得好“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有迅速掌握并精通一门学科的天才,并不稀奇。值得稀奇的是,在国家需要什么时,他们就去做什么,并且做成此领域的扛鼎之士。这种天才,我们称之为国士。国士无双。

正是有很多很多的无双国士,把国家需要当成专业,才有了中华民族的复兴。

 

摘自《青年文摘》2021年九月下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