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医师节:带您走进公共卫生医师

时间:2021-09-22

2018年起,国家设立了“中国医师节”,定为每年的8月19日。提起医师,大家首先
想到的往往是治病救人的临床医师,但自新冠疫情暴发,公共卫生医师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每当一个地区出现疫情,除了临床医师救治患者外,公共卫生医师也会在第一时间冲锋陷阵,进驻疫区采集样本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然而,这只是他们工作中很小的一个方面。
    在本期热点追踪栏目,我们有幸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闫芳主任医师和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高嵩科长,对二位专家老师进行访谈。让我们对公共卫生医师有更多的了解,并共同关注公共卫生医师的心理健康。

    公共卫生医师都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闫芳:公共卫生医师的概念并不是最近这几年才有的,公共卫生这个体系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就是防疫站,或者疾控中心,这些其实都属于公共卫生的领域。
    公共卫生医师的职责主要包括以下这几个方面。最容易想到的是对于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这方面因为疫情大家已经了解很多了,比如流行病学调查、疾病的溯源、免疫接种。除了新冠疫情,还有很多传染病的防控也是公共卫生医师直在做的,比如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性病等。对于非传染病,公共卫生医师也有一些可以开展的工作,比如帮助病人做些慢性疾病的管理, 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在医院里的医院感染管理科,基层卫生部门的预防保健科,都是公共卫生医师在医院和卫生服务中心里承担的工作。而大众经常听到对于“勤洗手,勤通风”这样的宣传,这属于公共卫生医师做的健康教育。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在食品、药品卫生,公共环境卫生方面也有公共卫生医师的工作,比如消杀传播疾病的四害。所以可以说,公共卫生医师的工作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为我们构建一个免疫屏障。
    ●高嵩:公共卫生医师的工作内容属于预防医学范畴,也正好体现了以预防为主的这么一个特点。公共卫生领域有完整的体系和系统,比如说在国家层面有国家疾控中心,再到省疾控、市疾控,地区还有区疾控。我们预防保健科是区疾控的下属,属于基层的公共卫生部门。
    京市疾控中心要负责调研和防控北京市内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各种传染病,而我们基层的公共卫生医师主要是管五大方面,包括孕产妇和妇女的健康、婴幼儿和学校健康、婴幼儿的计划免疫、其他群众的传染病控制和卫生监督方面。
    具体来说,比如孕产妇方面,我们从孕妇怀孕六周的时候就开始管理,按照相应的流程建立健康档案,在整个孕期做全程的追访。然后等产妇生产完之后,我们会上门去给大人和孩子体检。再之后每隔三个月到半年,都会安排一次体检,同时按照北京市免疫规划疫苗程序接种预防针。要是漏种了针,还要及时电话联系,问清原因。而传染病方面,就不光是针对孕妇和孩子了,而是面向全人群。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麻疹、水痘所有这些具有传染性的疾病,都归我们管。在国家层面有一个大的传染病系统,一旦某个人在医院确诊了某种传染病,我们会收到家庭地址等相关的信息,保证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这个人。根据这个病的传染性,我们会安排接种疫苗,或者说隔离、上门家访、采样。方面为了这个患者能更好的康复,方面也是防止传染病的扩散。

    疫情期间咱们的基层公共卫生医师做了大量工作,非常辛苦,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高嵩:新冠肺炎的治疗虽然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但是想要防控这个传染病,就需要我们的人冲锋陷阵。从国家疾控层面到各种区疾控基层的公共卫生医师层面,每个人都在辛苦地付出。我们中心的一个小伙子,参加隔离酒店的防疫工作,排查密切接触者,采样测核酸。我知道的他就去了五次,每一次都是默默地去了,结束了一段时间的工作之后还得隔离两周,两周隔离完又去了,就这样。
    在疫苗注射期间,基层公共卫生医师也承担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科现在每一天还至少要派两个人去专门做疫苗注射。因为现在区里接种率已经达到80%了,两个人就够了。年初刚开始接种疫苗的时候,我们一天接种量在四五千人,几乎是动用了全院的力量来帮我们打疫苗。前一阵还听新闻说有海外华人来我们这儿接种国产的疫苗,我觉得还挺自豪的。

    共卫生医师工作中有哪些特点、难点?
    ●闫芳: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的公共卫生医师工作上不怕苦,不怕难,都能克服,但有些时候得不到群众的理解,是他们觉得特别难过的一件事。临床医师出诊,是生病的人主动来医院看病,有很强烈的动机。公共卫生医师面对的还是健康的人居多,是一个主动出击的过程。而一个人没有得病的时候不太容易理解和配合相关的这些卫生工作。
    就拿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来说,当时有些人不理解,当排查密接的时候,可能就会觉得“我就是跟某人说了句话,你凭什么还要问我那么多东西?”或者说,没有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的公共卫生医师推行“七步洗手法”的健康教育,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不就是洗个手吗,为什么还要那么麻烦?”当一个公共卫生措施给到咱们的群众,和他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出入的时候,都容易造成这样的矛盾,所以这也需要公众更加理解,因为疾病还是以预防为主,这也符合国家“大健康"的理念。
    ●高嵩:公共卫生医师的工作模式跟大众普遍就诊时形成的认识是有不小的区别的,有人会用“上医治未病”来比喻我们,也就是“一级预防”的这样一个概念,很多工作都是在人们健康的时候去做。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就是:临床医师给前来就诊的患者治病,病治好了,病人和家人开开心心地走了;我们呢,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我们一打针,孩子哭了,家长带着孩子很不开心地走了。

我们的家访大夫也挺辛苦的,有一些面向新生宝宝和未足月的产妇的工作。但是难免有时候得不到家长的理解,比如“我们家孩子正睡觉呢结果被你们给吵醒了,不满意!”
    我在工作中也摸索了一些方法,比如我会给我负责的孕产妇定期建立微信群。建群之后随着他们对我们有更多的了解,发现我们也不是什么高高在上的“神”,大家都是普通人,没什么不可以沟通的。我通过微信群也看到了家长们特可爱的面。如此双方的距离拉近了,沟通也就更顺畅了,大家心情都能好一些,更能相互理解。

疫情以来,高压、高负荷的工作下,有哪些方法可以帮我们的医师维护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闫芳: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预防医学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给疾控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请安定医院的医生做一些心理健康讲座,开展艺术治疗工作坊,教授放松训练方法等活动。
    从医师个人层面,要维护好自身的心理健康,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把握。
    第一,当遇到突发的事件,情绪反应比较强烈的时候,我们要学会接纳情绪,认识到有了这些情绪不可怕,这些都是人的正常反应。只有接纳了情绪才有接下来去处理的可能。我们能不能表现得不是那么“阳光”呢?能!比如说你想哭,我们就建议你要哭出来,接纳自己可以这样做。

第二,当遇到些难以自己解决的困难的时候,比如感觉自己快支撑不住了,或情绪快要崩溃了,定要寻求帮助,积极寻找外界资源。可以找同事倾诉,可以去找心理治疗师。疫情期间北京市各区都开放了很多线上的咨询,还有我们开展的一系列音乐治疗、 绘画治疗的活动。还有就是可以从领导和组织获得支持,在开展活动中我们发现领导对于我们医师的关心和关爱还是很多的。另外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我们访谈过15名疾控人员,大家提到最多的就是家人的支持,这对于他们心理上的帮助是巨大的。

第三,要适当的休息。不管你用什么方式休息,定要有这个专属的休息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放松和休息的方式,比如有的人是看看肥皂剧,有的人会找同事八卦一下。这其中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运动。因为当一个人处在高度紧张状态的时候,人紧张身体也会发紧,而且是相互影响的。我在疫情期间推荐了好多人去做广播体操,伸伸胳膊伸伸腿,身体放松了,情绪就也会放松下来。
    第四,保持生活规律,尤其保障睡眠。因为睡眠好了,我们的情绪各方面也会好转。有的人会出现失眠的问题,如果失眠了可以寻求专业医生帮助,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考虑通过服用些药物来获得短暂的帮助。
    ●高嵩:从我个人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两个方法。
    是找寻自己工作中的成就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可能不少人觉得我们疫情防控做的到位,疫苗注射率高,会有很多成就感,我倒是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而像我们保障了新生的这些孩子没有生病,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到怎么更好更健康地养育孩子,这是我自己认为比较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儿。
    疫情让人们知道了公共卫生医师,其实我们更希望这个世界上就没有疫情,更希望我们服务的宝宝能够健康成长,大家谁也不得传染病。
    二是时不时在工作中给自己提升点小乐趣,可以让自己开心一点。 比如我有时会总结出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很有趣的事儿,然后出个科普段子集,发到公众号里。让我很开心的是,我发现用这种方式做科普,大家也更容易理解和记住,真是举两得。

    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了公共卫生医师为守护人们健康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同时也在此呼吁大家可以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公共卫生医师的工作。您的多些理解 都是对我们医师工作的巨大支持。
    在此祝感所有医师朋友身心健康,医师节快乐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