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是孩子的权利

时间:2021-09-22

说到“失败”这个词,很多家长可能都很害怕,不愿让孩子遭遇失败。但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失败是孩子的权利。
    我认识一个小女孩,背唐诗背英语单词用不了多少时间就会了,可是在有些生活细节方面却表现得笨手笨脚。一直到6岁 ,她都不会系鞋带。为此,她的妈妈反反复复手把手地教她,可她就是学不会。妈妈担心起来,在家时自己可以帮孩子穿鞋,可是在学校里,如果鞋带开了怎么办呢?
    妈妈的担心不久就被验证了。有一天她去接女儿放学,只见女儿一瘸一拐地从学校出来了,妈妈紧张地迎上去,看到女儿的膝盖磕掉了皮,有血隐隐地渗出来。妈妈心疼地问孩子:“怎么搞成这样?"女儿低垂着头,噘着嘴生气地说:“都是这鞋带的错,下课的时候,我在操场上跑,踩到自己的鞋带上,磕倒了。”妈妈低头一看,可不,鞋带松散开来,长长地拖在地上,不磕倒才怪呢。
    晚上回到家里,妈妈跟爸爸说起这件事,爸爸听后大笑不已,一边笑边说风凉话:“我的乖女儿,怎么笨得像只大狗熊呀?连系鞋带这么简单的小事都不会。虽然这是爸爸的玩笑话,女儿却因此个星期都闷闷不乐,而且索性不再学习系鞋带了,妈妈教她的时候,她站在边看着,皱着眉,一副不屑的样子。爸爸这才意识到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后来,女儿在学校参加运动会,就不希望爸爸观看,只让妈妈来学校给自己助威打气。
    女儿参加的是百米跑。哨声一响,女儿第一个冲出去,但没多久就被班上的同学追上了。女儿一着急,居然摔了跤,最后跑了个倒数第一。
    赛后女儿跟妈妈说:“以后我再也 不参加跑步比赛了,倒数第太丢人了。”妈妈鼓励她说:“妞妞很勇敢啊,摔倒之后还能爬起来接着跑,是妈妈心目中的英雄,因此妈妈决定单独给你发奖,以资鼓励。”女儿摇着妈妈的手问:“奖励我什么?”妈妈笑:“你不是一直想玩汤姆熊吗?妈妈星期天带你去玩。”女儿跳着欢呼起来。妈妈说:“从明天开始,咱们起练习跑步,好吗?”女儿说:“好呀,下次我还参加运动会。”妈妈满意地笑了,在她的额头上奖励了一个吻。
    那天晚上,妈妈陷人了沉思。同样是孩子失败后,做家长的两种不同的态度,直接导致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孩子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经历挫折和失败是必然的。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来说,失败是成长的养分,只有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孩子才会成长得更快更顺利。所以,我们要学会尊重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失败,给予孩子安慰和鼓励,而不是讥讽和嘲笑,别让失败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

 

摘自《莫愁家庭教育》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