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能帮你控制血压

时间:2021-09-22

我国的高血压患者已经超过3亿人,且仍在以每年新发病人1000万的速度增 长。怎样控制好血压,直是广大病友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如何依靠食物来控制血压,已经成为很多患者想要追求的 方式。下面,给患者朋友推荐-些有 助于降血压的食物。

    水果类
    芒果 芒果是β-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这两种物质都有利于降低血压。在饮食中增加β-胡萝卜素的摄,可以帮助保持健康血压。
    西瓜 西瓜含有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有助于血压稳定。
    苹果 “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句谚语尤其适合高血压人群。过量的钠是引起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苹果含有丰富的钾,可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压。同时,钾离子还能有效保护血管。

樱桃 樱桃不仅含有膳食纤维,而且含有槲皮黄酮和维生素C,其中的白藜芦醇也有助于降低收缩压。
    蓝莓 蓝莓的葡萄糖含量低,而膳食纤维和白藜芦醇含量高,有助于血压健康。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精氨酸,有助于降低血压,对降低心肌梗死、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有一定帮助。
    火龙果 火龙果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青素能够增强血管弹性,保护动脉血管内壁,降低血压。
    香蕉 香蕉的含钾量十分丰富,有助于缓解由钠过量引起的血压升高。

    蔬菜类
    大青豆 研究显示,在早餐中增加大青豆,既可产生饱腹感,也有助于将血压值控制在健康的范围内。
    大蒜 大蒜富含的硫化物有助于保持人体内酶的稳定,避免出现高血压。研究发现,喜欢吃大蒜的人群比其他人群平均血压水平更低。
    土豆 土豆几乎不含脂肪,但富含多种抗氧化剂,也是微量元素钾的极佳来源,常吃土豆有助于降压。
    灯笼椒 灯笼椒富含维生素C,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和降低血压。《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表明,增加维生素C的摄可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降低5毫米汞柱。
    菠菜 菠菜富含膳食纤维、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可帮助降低血压。

西红柿 西红柿不仅含有维生素C和槲皮黄酮,而且是番茄红素的主要来源,可明显降压。但不要使用番茄酱或瓶装番茄沙司,因为其中所含的糖和盐,会使血压升高。
    洋葱 尽管吃洋葱后呼出的气味有些难闻,但洋葱在降压方面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洋葱富含槲皮黄酮。研究发现,洋葱可有效降低超重或肥胖高血压患者和高血压前期患者的血压。
    红薯 红薯含抗性淀粉和维生素C,同时富含β-胡萝卜素,有助于降压。

    全谷物
    研究表明,全谷物类食物如糙米、燕麦、薏仁、全麦面包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很好地降低血压。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一些食物可有效降低血压,但患者千万不要以食物替代药物控制血压。正确的做法是听从专业医师的建议。

 

摘自《大众健康》2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