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2020级图书情报专硕学员一行27人来湘少图参观交流

时间:2021-10-20

10月18日,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刘泳洁,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董坚峰,吉首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徐险峰及该校2020级图书情报专硕学员一行27人来湘少图交流见习。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和馆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各业务服务窗口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image.png

借阅服务部主任王振兴带领同学们参观阅览大楼

image.png


在交流会上,大家观看了湘少图宣传片,之后金铁龙馆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南的文旅系统以及湘少图的历史、地理位置以及馆周边历史文化建筑,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底蕴。
   金铁龙馆长从各个方面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省少儿图书馆的馆体构成,如馆内建筑、每层楼陈列的书籍种类与数量、以往活动、各区域的设施和功能以及探索建设未来智慧图书馆的规划等,讲述了湘少图为推广少儿阅读做出的努力,强调在宣传推广上要有深度、有广度,加强数字图书馆、美丽加智慧型少儿图书馆的建设,美要从形式到内容上的提升,以及在发展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是如何解决的。在短时间内为每位同学的心中都描绘出了一幅湘少图的美好蓝图,为同学们专业思考、研究课题提供了一个参考。

金馆长带领大家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从怎样去实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书香湖南”的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抓住时代发展的需求,学而不厌,学以致用,为推动全民阅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金铁龙馆长讲话


随后,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董坚峰,介绍了带队老师,专硕来源,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对湘少图的接待表示感谢。

image.png

 吉首大学2020级图书情报专硕学员廖炀围绕图书馆智慧服务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课题,将书本知识与馆内实践相结合,重点讲述了如何将技术与建设智慧图书馆相结合运用,如人工智能、无感借阅与座位预约、云服务等。他提出图书馆智慧服务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要围绕读者需求不断创新。智慧图书馆不是某一方面的智能化,智能和智慧有本质区别,智慧化是成一个系统的,在发展前景中还有很多方面去要改善要提高。在少儿服务方面,提到了智能机器人陪护,提高少儿在图书馆学习探讨兴趣;以沈阳市图书馆、广东省潮州市图书馆为例,为少儿开创一个集娱乐、智能、数字、智慧一体的读书空间,各方面激发少儿潜力与兴趣爱好;生动形象地向馆员与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去建设智慧图书馆、为湘少图的未来规划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学术理论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金馆长向廖炀同学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实践需要理论指导,实践推动理论,以后欢迎各位同学分享研究成果。
  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刘泳洁被大家的热情感染,上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第一,天气虽冷,但湘少图热烈的欢迎温暖了同学们,他向湘少图再次表示感谢。
  第二,美好的祝愿,这次见习他感受到湖南省少儿馆全面系统、蒸蒸日上的状态,祝福湘少图事业越办越红火,也祝愿图情基地能不断助力培养出高水 平、高素质的后继人才。
  第三,敬佩湘少图人的奉献精神、金馆长的图书馆事业情怀,吉首大学师生将与湘少图人共勉。

image.png

  金馆长最后就阅读的重要性、教育的前瞻性、学习的终生性发表感慨,以及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阅读的方法。对于学员们来说,湘少图能给予他们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对于湘少图来说,学员们的分享给馆的发展带来一些理论上的建设意见。大家互相交流和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定可以实现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理想!  

image.png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