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甜食才是年味“绝绝子”

时间:2022-04-21

哪些甜食才是年味“绝绝子”

林秀红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近些年关于南北饮食文化的许多有趣差异,为人们津津乐道。比如咸粽子好吃还是甜粽子好吃?咸豆腐脑好吃还是甜豆腐脑好吃?咸月饼好吃还是甜月饼好吃……可以看出,基本呈现“北咸南甜”的对峙局面。但在过年的时候,南北对点心的口味要求实现了难得的统一,那就是——吃甜食!

过年吃甜食,寓意来年“生活美好,甜蜜如意”。一般来说,北方人过年常吃的甜食有糖瓜、冰糖葫芦、黄米糕、八宝甜饭等,南方有汤圆、粘豆包、酥糖、糖莲子、花生酥等,而如今,年糕、糖果和巧克力等已经不分南北普遍出现在新年迎客的餐桌或茶桌上。美食当前,又逢喜庆的节日,完全控制是不可能的了。那有什么办法可以科学、健康地摄入甜食呢?

可以在制作或选择的时候,尽量避免高糖、高脂肪的甜食。研究发现,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是体重增加的罪魁祸首,比如蛋糕、冰淇淋、小饼干、甜巧克力等。所以,在制作或选择甜品的时候,尽量少选择添加黄油等油脂,多选择用蒸的方式,比如蒸的黄米糕、年糕等。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要求,每人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能超过50克,最好不要超过25克。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到食品中的糖类,是纯能量食物,其他营养成分的含量微乎其微。过多摄入糖,会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骨质疏松和肿瘤等的发生风险。日常食物中,1勺果酱含白糖15克,1听甜饮料含糖36克,1瓶清凉饮料含糖50克,1块圆蛋糕含糖10克以上,1块巧克力含糖25克,1小盒冰淇淋含糖20克,更不用说含糖量超过90%的各种糖果。此外,烹调中也经常用到糖,比如焙烤食品以及各种甜粥、糖水等。可见,每天吃糖要控制在2550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往往喝下一瓶饮料,当天的糖摄入量就超标了。

可以用代糖来代替真正的糖,这个方法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比如制作红豆沙、八宝粥、燕窝等甜品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木糖醇、阿斯巴甜、甜菊糖等甜味剂,能量低又不会影响血糖。但要注意的是,慎重选购市面上的代糖食品成品,它们往往会在制作的时候加入大量的淀粉和糊精来稀释甜度,导致碳水化合物和能量含量并不低,甚至可能更高。所以,不要看到配料表里没有“蔗糖/白砂糖,就认为可以随便吃了,还要关注食物成分表里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和能量。此外,消化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吃代糖,成人控制在每天20克以下,儿童最好控制在每天10克以下。进食过多代糖可能促进胃肠蠕动,引起轻度腹泻。

可以适当创新,制作新派甜食。比如,用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粗粮、杂豆类和薯类等代替原来的精米白面,饱腹感更强,对血糖和体重的影响更小。近些年比较热门的水晶汤圆,汤圆皮就是用西米、木薯、藕粉等粗杂粮,代替原来的糯米制作的。

可以尽量选择加工少的天然甜食。比如含有乳糖的乳制品(注意:不是乳酸菌饮料)、含有葡萄糖和果糖的水果(注意:不是果汁),或者二者制作而成的奶昔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营养素丰富,除了糖,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等,对健康有益。

总而言之,过年甜食“绝绝子”,就是那些控制好添加糖的量,或者用代糖代替、相对低脂,把一部分精米白面换成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含量更丰富的粗杂粮,并尽量选择少加工的甜食,既能让我们尽情地享受自然食物的风味,又能维持窈窕的身材和健康的神采。您值得拥有!

 

摘自《大众健康》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