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手绝活!一群特殊志愿者带孩子们在阅读中玩文创

时间:2022-05-05

   小石子、枯树枝、边角布头皮料在小读者手上摇身变成只有在博物馆里才能见到的艺术品,水墨和金石等传统艺术还有N种奇特的玩法……5月3日上午,一群特殊志愿者走进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来到孩子们当中,他们是一群书法、美术、手工、文创设计和绘本研究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同时也是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文旅志愿者。他们携手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常年为小读者们传授自己的绝活并提供创意和审美的启发。

    5月3日的阅读创意活动是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传承与探索”阅创系列活动第3期,50个亲子家庭分组参加了5项不同艺术表达形式的手工体验活动。他们有的从书本中摘下锦句,手绘成小书签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有的用篆刻印章制作成独特的装饰画,当做馈赠长辈和亲友的礼物;还有的学会了将生活中闲置或废弃的小材料制作成环保艺术品,感受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也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场泼墨挥毫,将美好的祝愿用书法艺术形式赠送给广大小读者们。

    活动全程从引导亲子阅读导入,并融入了动态阅读、自主创意、社会实践、自助服务等新的服务元素。在志愿者老师的启迪和引导下,小朋友们独立创意、相互协作,用颜料和笔触尽情挥洒着自己的爱与快乐。

     绘本美育推广专家曾望群女士全程参与策划并予以赞助。曾老师表示:“作为一位母亲,能守候着孩子们在书本中徜徉和成长是世上最幸福的事情。今后将以志愿者身份为小读者们策划更多有趣的活动,让他们能从阅读中获取更多成长的力量。中国工艺美书协会会员李和风是一位资深的文旅志愿者,20年来他的讲台遍及省会各大公益场馆。他表示:“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美丽+智慧的办馆理念和独有的阅创活动模式,真正让孩子们从自主阅读中活用知识、掌握技能,感知生活中的美,将为青少年阅读推广和美育普及提供思考和探索的空间。”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陈邵翔建议阅创活动开辟篆刻艺术专题,篆刻是一门精细的艺术,能够培养小读者的细心和耐性,同时还能系统地领略古汉字的韵律和奥妙,方寸之间、气象万千。金铁龙馆长谈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作为国家级文化创意试点单位和省教育厅命名的少儿社会实践研学教育基地,今后将进一步推动馆藏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促进优秀阅读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协作共享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