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我馆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活动

时间:2022-06-10

为深入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贯彻落实全省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我馆于6月9日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活动

活动第一项是举行“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由鲁伟副馆长主持。

会上鲁馆长宣读了我馆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消防安全层级责任制度》,进一步强调了“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的重要性。

image.png

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逐级防火职责,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各位馆领导、部门主任、物业负责人向金铁龙馆长递交本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

image.png

金铁龙馆长作了“安全生产月”动员讲话,传达了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强调了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火灾时自救技能,更要熟知怎么有效、有序组织读者逃生疏散。要求我馆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发展红线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责任层级制度。

image.png

随后,消防教官对全馆干部职工和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分析了各种血的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深入讲解了安全生产和火灾防范、自救互救知识。

image.png


经过了理论学习后,我们来到了前坪进行逃生、灭火实操演习。逃生演练用的帐篷里浓烟滚滚、漆黑一片,模拟了火灾时的情形。大家打手电、湿毛巾捂口鼻依次进入帐篷,在漆黑并充满浓烟的通道中,看安全出口标识俯身前进,最终大家都安全的从出口出来。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
活动提高了我馆职工对于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划分;掌握初起灭火和有组织的紧急疏散人员方法;处置突发火灾事件能力,掌握快速有效疏散,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及与各部门的协调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