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指尖生花手作课堂​—— 木作体验:小叶桢楠书签

时间:2022-07-04

 

为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耐心,2022年7月3日下午,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国学馆开展了指尖生花手作课堂——木作体验:“小叶桢楠激光雕刻书签”手工亲子活动。活动于当天下午两点半准时进行,提前预约且到场参与的亲子家庭共20组。

活动开始之前家长和孩子有序签到,并且由孩子抽取“盲盒”选定漂亮的书签流苏。活动开始,首先由借阅服务部黄老师向大家介绍活动内容及注意事项,再由蓝顶研木社周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楠木的相关知识,包括产地、特性、品种等。之所以此次制作书签的材料选择楠木,一是因为楠木不容易受潮、虫蛀、易于长时间保存,二是因为楠木具有淡淡的香气,用作书签清香雅致。

image.png

image.png

木作周老师讲解书签制作方法

随后给小朋友们分发了材料包,材料包除开未打磨的楠木,还包括四张打磨纸,其中220和600的打磨纸用于基础打磨,1000与1500的打磨纸用于进一步的精细打磨,使得书签表面更加光滑。每一张打磨纸要打磨200次以上,十分考验小朋友的耐心,此次活动特地强调了要小朋友亲子动手,家长尽量不代劳,让小孩子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锻炼了耐力,让孩子勇于实践,在成功中培养自信。

image.png

四种型号砂纸交替打磨楠木的过程

image.png

完成书签打孔,系上美丽的流苏

小朋友们不仅体验了打磨,在周老师和家长帮助下,不少小朋友还体验了电钻钻孔,最后用激光技术刻上孩子的姓名和周老师专门为此次活动设计的LOGO,使这枚书签更加具有纪念意义。活动最后,所有的小朋友拿着自己的作品与在场各位老师合影留念,小朋友带着亲手制作的精美书签满载喜悦而归。

image.png

完成后的书签作品

 此次活动增加了孩子的知识储备,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耐心,通过打磨书签的过程让孩子感受到了自己劳动带来的成就感,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动力,培养了孩子们的艺术天赋,亲手将大自然的馈赠打造成艺术品。

image.png

活动合影


年龄限制:7---12

活动名额:20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