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组织馆员参加第七次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在线培训

时间:2022-08-12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我馆第七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8月11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全馆干部职工认真收看了湖南省文旅厅召开的线上评估定级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馆干部职工、中层干部及评估工作相关馆员分别参与了相关内容在线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动员大会上,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处长龚铁军传达并学习了文旅部和省文旅厅关于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随后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发表了重要讲话。尚斌对召开本次部署会并举办专题培训的主要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述,着重就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用好用足评估定级工作这个抓手,各市州、省级馆和省学会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业务方面的指导。二是要准确把握评估定级工作的关键环节,高质量、高效率、按时按质完成评估定级工作。三是要组建高水平的评估专家队伍。各市州要选派熟悉公共图书馆业务、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具备评估工作经验、工作负责任的专家参加评估工作。四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实地评估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规定,精简评估人员,避免人员聚集,确保评估工作安全。五是要严格遵守评估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杜绝弄虚作假,确保评估结果经得起检验。

湖南省文旅厅委托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专家解读了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并进行平台操作使用培训。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下午,我馆副馆长邓镰受省图书馆学会邀请作为专家为此次参加在线培训的人员作《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标准》解读。邓馆长比较直观地对照评估定级平台指标填报系统,全面对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标准进行了逐条梳理、细化指标,并就指标填报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详细解读。

我馆金铁龙馆长和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在省文旅厅指挥中心现场参加了动员部署会;各市州文旅广(体)局分管局长、公共服务科(处)负责人,各市州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参加线上会议;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副馆长和负责平台操作使用及数据采集人员参加了在线培训。

此前,我馆已于6月份启动本馆评估工作,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馆长金铁龙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评估定级工作方案。目前,各项评估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