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悦阅读书会第17期 共和国脊梁系列丛书品读——《折纸飞机的男孩:钱学森的故事》

时间:2022-08-15

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曾经说过:“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正面榜样,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有正面的激励意义,我们国家的伟人故事数不胜数,但如何用更好的方式给孩子讲述故事、弘扬他们的精神,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悦阅读书会第17期共和国脊梁系列丛书品读会中,我们讲述的是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弾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钱学森的故事。本次活动通过我馆线上线下报名以及长沙市中小学生实践平台,共有30对亲子家庭参与进来。

image.png

品读会现场

本书作为一本人物传记绘本,讲述了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钱学森的故事,通过简洁的文字、充满中国风的童趣绘画,展现了钱学森的精神特点,弘扬了钱学森对科学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和爱国报国的榜样力量。书中很多画面来自真实的照片或档案馆中的实物。在书中能看到钱学森成绩优异的试卷,还有他工整的板书。

image.png

image.png

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

孩子们通过老师详尽的钱学森故事的讲述,了解到他很多了不起的事情,如:28岁就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数学博士学位;36岁担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并成为该校最年轻的终身教授;1950年新中国刚建立就申请回国,被美国政府扣押5年之久还是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1960年指导设计的中国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发射成功;1964年组织我国科技人员改型设计的第一枚中近程导弹“东风2号”发射成功;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1980年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全程发射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如果没有钱学森,中国的导弹、火箭和航天事业将会晚很多年才能发展起来。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航天大国,这是一代代航天人不断努力的结果。现场的孩子们都被钱老所做的贡献深深震撼,并在阅悦读书会的课堂读写绘上记录了重要知识点作为阅读笔记。我们也当场选出三名阅读笔记最佳的孩子给予了奖品。

image.png

认真记录阅读笔记

image.png

image.png


优秀阅读笔记展示

讲读过后的延伸活动中,现场每个孩子用五颜六色的彩纸折出了一支支美丽纸飞机,并分组进行了折纸飞机小组大比拼,看看谁的飞机飞得最快最远。


image.png

一起折纸飞机

image.png

纸飞机分组大比拼

image.png

合影留念


年龄限制:-----

活动名额:-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