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移走麻木对我的伤害(上篇)

时间:2022-09-05

请移走麻木对我的伤害(上篇)

梁阳

 

王丽,女,50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心在海外求学的孩子,变得焦虑不安,烦躁易怒,身体感知麻木,情感受限,行为失控,夫妻关系紧张。王丽感觉自己丧失了体验积极情感的能力,对他人的言辞敏感,总觉得别人在针对自己,理智上觉得不应该,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对他人意图的歪曲。

 

以宣泄情绪开始的咨询

初始访谈中王丽向咨询师透露了她的一些“不好的”经历。她和丈夫的关系不睦源于生孩子的时候。当年22岁,在产床上,宫颈开口后,王丽疼痛难忍,紧紧抓住丈夫的手,期望得到抚慰,丈夫却借口到外面拿东西,甩开她的手,去而未归。王丽叫妈妈来,期望得到妈妈的安慰,结果妈妈不让她哭喊,说这个时候哭喊会影响她(妈妈)将来往生时候到阴间的投胎。两个至亲之人在自己最艰难、疼痛无助的时候,不仅不支持不帮助,还一个抛弃一个打压,遭遇这样冷漠苛刻的拒绝,王丽感到绝望、恨,又不敢表达。自此,王丽感觉身体里仿佛有一层厚厚的钢板,把自己的感受和外面的世界渐渐隔开了。

当王丽谈起这些的时候越来越感到愤怒和委屈,从开始的抽泣慢慢变成了嚎啕大哭。她的怨恨情绪得以部分宣泄后,觉得稍微有点儿轻松了。

 

制定咨询方案

经过与王丽协商,咨询师决定采用“移空技术”处理她的创伤。

咨询方案分四步:第一步,以倾听谈话支持性技术建立咨访关系。第二步,针对“麻木”这一症状做移空,打通王丽与自我身体的连接,提高对身体的觉知,从“心身一体”的角度整合,建立信心。第三步,移空处理王丽负性心理感受,改善心境,获得自我掌控感,增加自我能量。第四步,运用移空降低“麻木”的影响,从“过去的苦难困惑中”解脱,重获生命活力。

 

咨询过程

第一次移空

移空之前首先进行三调放松(调身、调息、调心),王丽有过禅修的经历,利于她迅速地稳定呼吸,但也因过于追求静修中“静”的形态而隔离对身体情绪的觉知,变得麻木。

首先确定当前的靶症状为“喉咙堵塞”,影响度5分。针对这一情况,开始进一步地了解。

咨询师:你现在的感觉是什么?

王丽:后背有点热,心是稳定的。

咨询师:有没有什么地方不舒服?

王丽:还是那个喉咙堵,不舒服。

咨询师:喉咙堵塞?

王丽:对,喉咙堵塞的感觉。

咨询师:可以更多讲讲吗?

王丽:隐隐的,只要是注意到,那边会有东西。

咨询师:你感觉怎么个堵法?被什么堵住了?

王丽:像一团棉花,潮湿的。

咨询师:那你感觉这个堵对你的影响度有多少?

王丽:影响度34分吧,从来不太在意的。

咨询师:那如果你在意的时候,它的影响有多少?

王丽:在意的时候有5分。

咨询师:这个棉花有多大?

王丽:大概带壳的花生两个仁那么大。

咨询师:形状呢?

王丽:像个杏子,就是椭圆的那种。

咨询师:你刚说潮湿的,有多湿?

王丽:像打针的酒精棉花,有点重。

咨询师:你感觉有多重?如果按克度的话大概多少克?用手掂掂。

王丽:二三十克吧,不会太重。半两吧。

咨询师:半两,手感呢?

王丽:比海绵硬一些,有质感的,一捏还可以挤出水。

咨询师:黏吗?

王丽:不黏。它不是浓稠的,比较清爽,不会和周围的粘在一起。

咨询师:味道呢?

王丽:没什么味道。还是比较干净的,没有味道。

咨询师:颜色均匀吗?

王丽:里面的是棕灰色,外面是浅灰色的。

咨询师:里面还有其他的东西吗?

王丽:里面的密度大一些,外面松松的。里面硬,越到里面硬度越大一点,没什么其他东西。就是那个棉花用旧了以后,不再蓬松的样子。

咨询师:那等会我们要把它移走的话,你想把它放在什么东西里面?

王丽:我放到海底。

咨询师:不。我们会移到空的地方去,但是需要先把它装起来,用什么东西装?

王丽:啊,装在一个宝石箱里面。箱子比较精致,柳藤编的,精致素雅,古代淑女用的那种小箱子。木头的那种自然色,有一点黄,有一点白,然后上有疤痕留在上面,本来本真的样子。

咨询师:箱子的大小和形状是怎样的?

王丽:长方的,大概是我们登机箱的两倍的高度,正好可以把它装上去。我一个人拎的时候很轻松,很顺手。

咨询师:它的厚度呢?

王丽:不要厚的,就是很轻。

咨询师:有多轻?

王丽:大概是一公斤,箱子越轻越好。图案也清晰。编得看不到里面的东西。日常的一本书的厚度,七八毫米,就正好比柳枝的厚高一点点。

咨询师:编织的花纹大概什么样的?

王丽:编织的花纹就像簸箕,花纹是藤的,也不会觉得很复杂。上面带个锁吧。

咨询师:那这个锁是在?

王丽:这个锁(双手比划)就是这样打开,古代的那个锁,有一个直的横插的那种锁。锁的材质是铜的,不是那种新铜,是旧的,好像用了好多年的那种,有发那种暗的、紫色的、亮的光,就是好像人家用了好多年,然后经常擦拭,每年过年都会擦一擦,然后用了很多年了。感觉它很生动。

咨询师:它的里面呢?

王丽:里面就是放了一层小碎花的那种布,全部都裱的全棉的碎花的那种。我买的是素花,然后有些小树叶、小野花。然后上下都把它裱好。

咨询师:你愿不愿意把堵的那个棉花和这个箱子都分别画下来?

王丽:愿意。(开始作画)

——上篇完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