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顽皮学生有个约定

时间:2022-09-05

我和顽皮学生有个约定

唐燕华

 

一首《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的歌曲描绘出了平凡、祥和而又美好的草原生活场景,让人充满了对草原的美好憧憬和无限期待,那仿佛就是诗和远方的天堂。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心理,我也希望通过应用这样一种约定和期待的筑梦心理现象,治愈对我充满信任的学生。

小左父母离异,由妈妈抚养,但是妈妈因为工作忙碌也没空照顾她,小左实际上是由大姨带大的,小左很少能看到爸爸妈妈。离异家庭加上留守儿童的复杂成长环境,使小左生活习惯卫生习惯、非常糟糕,不懂人际关系交往规则,本能个性突出,想骂人就骂人,想打人就打人,想哭就哭,被谁惹就报复谁,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班上很多同学对小左很反感,并且形成了一种风气,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也很头痛。

小学同学都了解小左的情况,都让着她,上初中后,人际关系在中学时代重构了,同学们谁都不认识谁,都是平等的,那就谈不上谦让了。跟小左的正式认识大概是一次她逃课在走廊哭泣,她某科课代表的职务被撸掉了。我跟小左说我可以帮助你,你信我吗?小左用疑惑的眼神带着泪花看向我,于是针对小左的主要问题,我们的约定就开始了。

 

约定一:担任心理课代表

“小左,你给我的课当课代表可以吗?”“真的吗?这样的话,其他同学就不会瞧不起我,嘲笑我了。”“肯定真的啦。”当我在班上宣布小左做我的课代表时,她可开心了,仿佛在同学们面前又找回些许面子了。小左对我的信任一下倍增。“但是你要帮我完成一个任务:秘密地帮助我观察并发现班级上有哪些‘心理不健康的人’,及时向我上报。”于是我又给小左简单科普了一下“心理不健康的人”的表现,小左听得可认真了,对听不懂的还主动不停地郑重其事地发问,我也煞有介事地解答着。其实我不是期望小左帮我做什么事,而是让她有事可做,在同学面前让她感到有老师给她“撑腰”,重拾自信;还有让小左认识一点不健康心理的表现,让小左心理产生隐性的角色代入,助人自助,进而警醒自己。

 

约定二:养成良好的交往习惯

“小左呀,班上同学说你喜欢骂人,语言攻击别人。”“不,是他们先骂我的。”“好吧,你是我的课代表,只要你保证不首先骂别人,我会帮你的”小左可开心了。在我的课堂是哪个同学对小左发起“攻击”,我就让他闭嘴:“我的课代表,我来批评,我来管理”。同学们安静了,小左也安静了。小左对同学发起“攻击”的时候,我就让小左闭嘴:“作为我的课代表,我这么努力帮助你,你还不约束好自己,不是存心给我丢脸吗?还要我帮你吗?”小左安静了,同学们也安静了。小左备受感动,有时路上见面主动问我:“老师你吃过了吗?”我做靠山的角色坐稳了,但我也受到班上很多同学的非议:太偏心了。于是我私下找到了几个比较有意见的同学谈心:“我不是存心要帮助小左,而是让她不要扰乱课堂纪律,她是什么特点你们难道不清楚吗?跟她吵来吵去,都没法学习了,赢了又能如何?她可以不学习跟你吵,你可否要跟她一样?”在一波反问下同学们也将信将疑地反思去了。课堂上同学们和小左的“战争”少了,小左的交往习惯也在慢慢地发生改变。

 

约定三:学会合理宣泄和表达情绪

初中时期的小左不分场合、时间,说哭就哭的行为使很多人接受不了,甚至反感,因为她现在是一个少年,已经过了小孩时期了。哭泣是小左不舒心时一种发泄心情的习惯性情绪反应模式。“小左,当你不开心的时候,调节情绪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比如说深呼吸、运动、倾述、写日记、玩游戏等等。你可以尝试一下一些比较有尊严的情绪表达方式哦。”有一次我又看到小左哭了,我喊了一下她的名字:“你怎么忘记我教你的方法了?嗯?”她立马起身走开了:“嗯,我下次再也不哭了”。其实我也没要求小左一下子就杜绝用哭泣表达自己的情绪,我只是希望她不要在正式场合通过哭泣宣泄自己的情绪。不管怎样,当我看得小左那一丝丝的腼腆和尴尬我就放心了。

 

约定四:学会善待自我,严禁自我伤害

“小左,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了,以后伤心了,难过了,记得来找我谈心,千万不要自残哦”“嗯,我肯定会找你的,只是我很多时候控制不住自己”“没事,我会帮你的。我这么努力地帮你,你也要珍惜自己,善待自己。”小左的问题和困难不是一点一滴,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只能动态地维持着稳定,并让小左不断地看到希望和美好,形成习惯才能实现蜕变。小左是一个严重缺乏关爱、缺乏基本交往和礼仪规则教育的孩子,在小左的内心里,有个人始终跟她站在一条战线上,始终有人值得她信赖、倾诉、依靠,这个人可能是我或我的同事,她就不至于沮丧、崩溃、极端而伤害自己。路,还需要小左自己去探索,只要心里还有希望、还有梦想,她还能把一手烂牌打顺。

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约定,从解决实际困难的社会支持、行为反应模式、情绪反应模式、意志反应模式、精神支持等方面着手,希望小左能找到更多的希望,做到心若在、梦就在。

 

当一个人心里充满了阳光的时候,他看到的每一片叶子都是绿的,每一朵花都是鲜艳的,他看到整个世界都会是美好的。我们很难改变生活的物理空间和社会环境,但是可以给孩子一个梦想,哪怕是个美丽的谎言,让他找到并遇见美好的自己,这大概就是罗杰斯的人本主义疗法。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