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星空下的青春之歌

时间:2022-09-05

科技创新星空下的青春之歌

施崇伟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春,是智慧的加油站,是灵感的发源地。有那么一群青年大学生,在科学的蓝海扬帆,在创新的星空下唱响一曲青春之歌!

2018年,刘耀东考入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恰遇学院实施全员导师制,大一学生也能进入实验室,这为他铺开了科研之路。

科研“小白”第一次进项目组,他全程不懂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在说什么,甚至不会填写实验数据,不会修改汇报的演示文稿。

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刘耀东想,哪怕自己不能像雄鹰一飞冲天,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耐力默默前行。他向自己发起了挑战——努力吧!付出吧!

“挑战者”刘耀东迎来了“挑战杯”学科竞赛。他通宵达旦地阅读历年竞赛获奖作品,读懂标准,厘清规则,最大程度提高团队效率。刘耀东始终提醒自己做一个有心人,运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式寻找不同学科的学生组建创业团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上,他的团队孵化出的项目《战疫助农——青语志愿队在行动》和《智慧乡土助农电商》双双获奖。

成为新时代材料人,是刘耀东的不改初心。他参与碳化硅陶瓷膜应用领域相关研究,连续奋战,采用重结晶技术通过高温烧结制备出了碳化硅陶瓷膜,开发了系列碳化硅陶瓷膜组件、反冲洗系统和膜成套设备,并成功应用于化工过程分离、医药提纯、机械加工水基切削乳化废液回收再用、工业水处理等众多领域。

2020年,刘耀东和小伙伴一起组建了当夏智慧乡土助农电商团队。他们利用短视频+B2B+社区团购+直播的模式展开融界助农活动。他联系到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滞销果园的负责人,为农户设计宣传物料,线上推广农产品;对接校友企业,联系电商平台;联系志愿团队将滞销果蔬运送至武汉,搭建起销售平台,共帮助秭归县农户销售橙子6万余斤。

已经拥有11项国家专利的刘耀东继续着科研之路:最近,他成功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并参与新的5G通信材料器件科研工作。

女博士宋哲,敢于在遍布荆棘的科研路上奔跑:她立足卫星通信测量领域,提出了通信阵列正交解耦测量、任意码率调制解调、多模信号解析方法等多项关键技术;她主持研制的多台卫星通信测量装置服务于北斗、天通等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型号;她是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最年轻的获得者之一,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她申请发明专利63项,拥有25项软件著作权,多项专利已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等单位得到转化应用。

闪亮青春背后,是道不尽的艰辛磨砺!

2015年,宋哲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她放弃了青春放歌,却揪心于我国在通信领域落后于世界的痛点难点问题,进校不久便把自己关进了学校的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几年来,她负责的项目废旧电池回收机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一等奖;她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负责航天、雷达测试设备研发。

对通信卫星的研制、发射和在轨运行过程所产生偏差的量化测定,就相当于给卫星做“体检”,贯穿了通信卫星的全生命周期。宋哲所做的测量工作,就是要隔着3.6万千米诊断出卫星到底哪里生病了。

这是一道难题!能通过自己的研究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贡献,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北斗”相控阵天线测量项目中,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有非常高的时间精度要求,而测量仪器的精度要求比北斗还要高两个数量级。

这又是一道难题!而对宋哲而言,“难”才是常态。

宋哲潜心钻研,不断突破。她提出了多种新型技术,研制了多种设备装置,实现了通信速率柔性可变,一台测量仪能测数百种场景,在确保测量精度的同时,将效率提升100倍,性能指标大幅提高,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热爱可抵漫长岁月,未来是漫漫征途,宋哲说:“我的目标是用自己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重要研究领域并实现新突破,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2016年秋,周锦宇怯生生地敲开了张加驰教授的办公室,他递过去仅一页纸的科研构想:老师,我想跟您做些科研工作。

一个物理学基础理论班的新生,却有志于稀土新材料的研究,这让张加驰大感意外和欣喜。张加驰吸纳了周锦宇,给了他一个独立的课题。

从此,一只瞄准光转换材料领域的年轻“藏鹰”张开了青春羽翼。

“藏鹰”是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组建的大学生自强科创团队,主要开展光转换物理和化学的研究探索。周锦宇如愿加入其中,如鱼得水,如鸟出笼,创新成了青春远航的动力。

周锦宇勇于创新,大胆质疑求证。他在一次实验中发现,具有高对称性晶体结构的一种稀土发光材料在力的作用下竟然发光了。面对“不可能发光”的材料和实实在在发光的现象,他大胆提出新的理论猜想。历经18个月的研究论证,他终于在高对称力致发光材料及其力光转换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学术成果拓展了内电场生力致发光基础理论,推动了力光转换技术在传感、防伪和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周锦宇攻坚克难,探索创业之路。创业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他带领“藏鹰”团队注册4家科技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创性地提出了动态光学防伪技术、多模激发防伪验真技术,瞄准中国防伪行业近6000亿元结构性市场空缺,致力于为B端客户提供最高品质光学防伪验真整体方案,有效解决了当下防伪行业技术老旧、验真困难等行业痛点。

道路越走越宽广。针对青年创新创业,周锦宇说,他将进一步开发出多种高效的力致发光复合材料,在材料种类丰富性和力致发光亮度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21126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刘宸、阿卜拉江·伊马木,携笔从戎到条件艰苦的边疆;杨倩在东京奥运会射落首金;张建将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祖国大地;黄君婷行走在生命接力的道路上;梁荣浩在生产一线用技能点亮人生;周杰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跑道上奋飞;周锦宇、刘耀东、宋哲身上闪耀的科技之光,辉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这群“最美大学生”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壮丽的青春之歌!

 

摘自《知识窗》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