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亘:爸爸的“无情”让我终身受益

时间:2022-09-05

李亘:爸爸的“无情”让我终身受益

泓晓

 

李雪健是国宝级表演艺术家,生活中是一位严厉得近乎无情的父亲。儿子想去看他拍戏,他无情地予以拒绝;儿子用电影处女作给他当生日礼物,他却毫不留情地表示:不接受!——

 

爸爸只是个普通演员,没有权力带你到片场,那样会影响我拍戏的状态和整个剧组的进度。咱们做什么事都不能让别人讨厌。

2000年,演员李雪健被查出患了鼻咽癌,他不想耽误剧组拍戏进度,每天上午去医院治疗,下午准时出现在片场。他不想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儿子,但他手术后发音困难,神情憔悴,儿子李亘马上意识到他患了病,而且病情严重。看到爸爸带病坚持拍戏,李亘既心疼又感动。他从爸爸身上明白了一个道理:有艺术追求的人,不能贪图名利丢掉自己的原则。

一天,李雪健从家里出来,坐上妻子的车到医院放疗。他坐到车后排座,手伸进口袋里,突然触碰到一张纸,诧异地摸了出来。那是一张作文纸,折叠得方方正正,打开一看,上面是儿子的字迹:“老爸,这个家以前都是您来护着我和妈妈,现在该我和妈妈照顾您了。我和妈妈会一直陪着您,您会好起来的,因为乌云遮不住太阳……”儿子的字条让李雪健十分动容,泪水不由自主地滑落……

1987年,李雪健的儿子李亘来到人世。为了照顾家庭,同为演员的妻子于海丹退出影视圈,全身心地照料丈夫和儿子的生活。有了稳定的大后方,也出于一个父亲的责任感,李雪健全力投入钟爱的演艺事业。后来,他凭借实力获得了金鹰奖、飞天奖、金鸡奖、百花奖等多个影视大奖。

虽然名满天下,但李雪健对名利看得很淡,秉持只接好戏,不为片酬折腰的原则,因此,他的生活并不富裕。儿子出生后,家里只能靠他拍戏的收入维持生活。平时,他生活十分节俭,儿子的玩具、穿的用的,都是再普通不过的。

甘于清贫,忠于艺术,坚持原则,正是李雪健对儿子爱的表达,他想通过自己的身教去影响儿子做一个正直、不为名利所驱使的人。身为演员,他只拍好戏,挣分内的钱,这样心里才踏实。

成名后,很多媒体都来联系采访李雪健,结果被他一一婉拒了。在他看来,演戏是一份神圣的职业,靠炒作热捧自己的演员是不会长久的,也会让观众不再尊重这个职业。

平时,李雪健对儿子的教育很严格。1996年,李雪健在央视版电视剧《水浒传》中饰演宋江一角。那时,9岁的李亘已经通过连环画等喜欢上了《水浒传》里的人物,爸爸在影视基地拍戏,他很好奇,央求妈妈带他去探班。于海丹联系丈夫,说儿子想去看他拍戏,但李雪健在电话里对儿子说:爸爸只是个普通演员,没有权力带你到片场,那样会影响我拍戏的状态和整个剧组的进度。你还是个孩子,咱们做什么事都不能让别人讨厌。

生活中,李雪健是位严厉得近乎“无情”的父亲,如果儿子犯了原则性的错误,就会受到他的严厉批评。

 

“拍电影是个苦差事,没有别人眼里那么风光,你得做好思想准备。如果想好了,那就去做,我不能帮你什么,全靠你自己!”

李亘从小就被贴上了“星二代”的标签。在外人看来,有这么好的资源,他将来肯定会走上演艺之路。参加高考时,李亘却报考了跟电影没关系的大学,最终被北京语言大学日语专业录取。

2009年,李亘获得赴日本做交换生的机会,不用掏学费,但生活费需要自己解决。因为爸爸拍戏并没挣多少钱,就连治病都是花以前的积蓄。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他决定打工养活自己。每天上完课,他就四处寻找打工的机会,最后在一家料理店找到了工作。

在妻子悉心照料下,李雪健的身体渐渐好转,只是发声仍很困难。妻子每次和儿子通话,都问儿子缺不缺钱。李雪健却主张让儿子多一些磨炼,平时不必寄钱。妻子心疼儿子,有一次偷偷给儿子汇了笔钱,没想到儿子却以家里更需要钱为由给退了回来。李雪健知道后,感到很欣慰,妻子却责怪他太无情。李雪健红着眼圈说:“靠墙会倒,靠娘会老。逼亘亘学会自立,这才是真的爱儿子啊!”

大四下半学期,李亘突然向爸爸提出想去剧组体验一下片场生活。李雪健对儿子的想法很支持,但让他自己联系剧组,而且不能说他是李雪健的儿子。就这样,李亘自己联系了一个剧组,边打工边体验片场生活。

因为爸爸从未带自己去过片场,李亘对拍摄过程比较好奇,在剧组虽然干的是杂活,每天很累,但很开心。于是,他萌生了将来当导演的想法。

从剧组回到家,李亘把自己的想法说给爸爸听。李雪健沉吟了一会儿,给他打预防针:“拍电影是个苦差事,没有别人眼里那么风光,你得做好思想准备。如果想好了,那就去做,我不能帮你什么,全靠你自己!”

经过一番努力,李亘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他如饥似渴地恶补电影知识,还把爸爸出演的作品一部不落地看完。

2011年,李雪健主演的电影《杨善洲》成功上映,但影院上座率并不理想。让李雪健发愁的是,自己的作品好像一直不受年轻人的喜爱,这让他有些自责。一次饭桌上,他把自己的苦恼说了出来,妻子安慰他想开点。李亘虽然嘴上没劝慰爸爸,但他觉得要为爸爸做点什么。

私下里,李亘发动同学去看爸爸的电影,并把同学们反馈的意见编成短信发给爸爸。一天,李雪健手机里接到一条信息:“老爸,我和同学去看了您的电影,我们都流泪了,艺术的精髓在于真实,同学们说您演得太感人了!”儿子的短信让李雪健精神为之一振,他觉得儿子的短信说明年轻一代的孩子并不排斥这样的电影题材。于是,他给儿子回复:“看到你的信息,我也流泪了!”

让李雪健欣慰的是,在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他凭借电影《杨善洲》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李亘为爸爸感到自豪,他知道,爸爸是个有着完美情结的人,也正是这一点,让爸爸在表演艺术上精益求精,给他做了很好的榜样。

2015年,李雪健主演的电视剧《嘿,老头》,一经播出就引起轰动。他在剧中饰演了一位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他的很多戏儿子都参与其中。从这部戏里,李亘更意识到人到老年时的脆弱,对爸爸除了亲情之外,又多了份责任。

 

“你要记住,这个戏要是拍成了,是别人帮了你;如果没拍成,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

看着父母一天天衰老,李亘心里有些伤感,决定拍摄一个有关离别的题材,把自己在东京的打工经历搬上银幕。经过再三斟酌,他把自己的电影名字定为《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故事讲述交换生李小李来到日本东京留学,并到一家中华料理店打工,随后,他和这家料理店店员、店长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故事,电影主题就是离别、孤独。

对于儿子要将自己打工的故事搬上银幕的想法,李雪健表示同意。李亘率领剧组人员出发去日本前,李雪健前来送行,他只跟儿子说了一句话:“你要记住,这个戏要是拍成了,是别人帮了你;如果没拍成,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说完,他转身离去。

当时李亘还不以为然,认为爸爸的老好人思维实在可笑。而当他历经千辛万苦把作品搬上银幕时,越咂摸爸爸的话,越觉得有道理:没有团队、朋友、亲人的帮忙,单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这部作品的。

电影拍摄期间,李雪健没去儿子的剧组探班,李亘有些失落。为了证明自己,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努力工作,很快把电影的后期制作完成了。2020年爸爸生日那天,李亘决定把自己的电影作品样片作为生日礼物送给爸爸。

李亘拎着电脑来给爸爸过生日,他让爸爸欣赏他刚剪辑完的电影处女作《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并说这是他给老爸准备的生日礼物。李雪健认真看完片子,冷冷地说:“你这个礼物我现在不能接受!”爸爸的这个态度无疑给李亘泼了盆冷水。看着儿子失落的模样,于海丹有些不忍心,嗔怪丈夫太不给儿子面子。李雪健严肃地说:“艺术就是艺术,来不得半点奉承和恭维!”

爸爸的话让李亘深受打击,他默默收起电脑,不再提电影作品的事。吃过饭,李雪健终于谈到了他对片子的看法:“如果你坚持用这样的形式讲故事,我也不反对,但你要把影片里‘李小李的名字改掉,不要让他姓‘李。”李亘明白爸爸话里的意思,明摆着就是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硬着头皮听完爸爸的话,离开家时,他满脸泪水。

辜负了爸爸的期望,李亘心里很沉重。当时,团队对作品是一片叫好声,这让他有种错觉:自己的作品送去参赛拿奖都没问题!与此同时,他也悟出了爸爸给他泼冷水的良苦用心:其实自己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好。

之后,李亘把自己的作品又好好打磨了一番,这一折腾就是一年。第二年,爸爸生日那天,李亘又拎着电脑来了。李雪健仔细看过片子后,点了点头:“嗯,能看了,我接受!”

202236日,李亘的电影作品《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首映式在北京举行。他原本不想让爸爸到场:你最好不要来,不然我的镜头都被你抢去了!虽然嘴上这样说,但他内心还是期待爸爸能到现场的。首映式当天,李雪健出现在观众席上,并上台讲了话。由于太过激动,当时爸爸说了些什么,李亘一个字都没有听清楚。过了几天,他刷视频才知道爸爸说了什么,其中,爸爸说的那句这小子,可以干导演了,惹得他泪流满面。不过,这次流的是高兴的泪水……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