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自己教育好,才能去教育孩子

时间:2022-09-05

先把自己教育好,才能去教育孩子

张理中

 

还是那句话:身教重于言传——

深夜,我的电话响了。闺蜜在电话里大喊:“快来救我!”我还没来得及问是怎么回事,电话就断了。

我和闺蜜两口子是同学,大学毕业后一起留在了这座城市。闺蜜老公开公司,收入颇丰,但是最近两口子常常闹矛盾。

我赶快开车来到闺蜜家。刚走到门口,就听见里面有打骂声,我赶紧敲门。闺蜜的儿子小冬打开门看到我,叫了声“阿姨”,然后“哇”地哭了。闺蜜一看“救星”来了,肆无忌惮地对她老公吼道:“快说,这日子还过不过?”我的第一感觉是闺蜜的丈夫贺春出轨了,便说:“贺春,你是不是钱挣多了,有想法了?”“老同学,我以人格担保,这种缺德事我不会干。”

“那也不是好东西,一天到晚就知道喝酒、应酬。儿子学习不好,毛病一大堆,他也不管。管不好儿子,挣再多钱有啥用?”

原来,两口子吵架是因为儿子。我说:“这样吧,我把小冬带到我家住几天。你们冷静一下,啥时候想儿子了,啥时候去接。”

小冬9岁,上小学三年级。他到我家后,我发现他的确存在不少问题:睡觉前不刷牙洗脸;衣服乱扔;写作业不专心。更让我吃惊的是,他小小年纪,居然妈的”“扯淡等脏话不断。

我担心小冬带坏我儿子,决定给他立规矩。我对他提了6点要求,并告诉他:你若在阿姨家住,就得按要求做。他看了我定下的规矩:这和我妈写得差不多。说着,从书包里取出一张过塑纸,上面写着一日行为规范,共10条。我惊呆了。他说:我爸从不管我,我妈一天到晚啰唆,看到我不是吵就是骂。反正我也习惯了,爱咋地咋地。

我心中一颤:“小冬,那你希望爸妈怎么对你?”“我觉得大人小孩应该公平。”

我点点头:“对。那你在阿姨家住,我们怎么做你怎么做,行吗?”小冬同意了。

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加上小冬,坐在一起商量:什么是好行为、什么是坏行为,然后约定大家都按好行为做,如果做了坏行为,就要接受处罚,一视同仁。

小冬算是老实了。

一周后闺蜜说想儿子了,于是我送小冬回家,顺便也想和闺蜜谈谈。

一进闺蜜家,看到到处是衣服、袜子、外卖饭盒……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闺蜜把沙发上的衣物扔到床上,算是腾出了一小片地方,我俩坐下。

闺蜜开始数落儿子:“他要啥买啥,从没亏待他;还专门花钱请专家设计了一日行为规范,可不管用;骂也骂了,打也打了,可他娘的就是不见效,真他妈见鬼!话音未落,小冬开口了:阿姨,你看我妈满嘴脏话!闺蜜有些羞愧。

我开诚布公:“你家装修得这么好,却乱七八糟;你们这么有钱,却整天吵闹;你儿子很聪明,却管成这样。你想过根源在哪儿吗?”“我天天忙得很,哪儿有空想。你说,根源在哪儿?”“我说,根源就在家长。你给孩子定的行为规范全面细致,却忘了加一条,就是爸妈和孩子一起遵守,互相监督。小冬插话:阿姨家就这样。其实只要你们大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闺蜜听罢若有所思。

两个月后,我再去闺蜜家。她家干净整洁,闺蜜对老公、孩子的态度也好多了,而小冬在各方面都有了进步。闺蜜很兴奋:“原来,家长要先把自己教育好,再去教育孩子啊。”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