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守住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节前来馆调研指导

时间:2022-10-08

    9月29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龚铁军、副处长周树韬、一级主任科员杨会键一行3人来我馆检查指导国庆节前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对我馆疫情防控、意识形态领域等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

image.png

image.png

 

    检查组一行先后察看了我馆一楼至六楼的所有开放区域,重点查看了生态文明馆、一楼绘本馆,二楼文学借阅室、外语阅览室、小剧场、道德讲堂,三楼报刊借阅室,四楼特藏图书文献室等区域,并实地查看了我馆旧书库大楼加固维修工程,着重检查了疫情防控开放情况及消防安全设施等相关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在调研座谈会上,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详细汇报了我馆主要工作和服务情况。近年来在省文旅厅的领导关怀下,我馆抓住文旅融合的契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给我馆开放服务带来的新变化,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服务空间环境等方面有了一定的改善和提升。如在服务空间环境方面,我馆以项目建设促提质改造,致力为青少年儿童读者打造富有童趣、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在服务形式创新方面,我们不断丰富线上少儿阅读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积极打造主题活动、阵地活动;在疫情防控方面,我馆坚持防疫优先,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灵活开展少儿阅读推广活动,确保读者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安全生产方面,我们常抓安全教育,着力整改重点安全隐患,筑牢了安全防线。同时,金铁龙馆长也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服务空间虽不断扩展,但基本运行费却在减少,导致空间运转困难,基础设施设备老化等。随后,邓镰副馆长对我馆意识形态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格“三审三校”制度,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全馆呈现出主流意识形态健康向上的总体态势;鲁伟副馆长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做了补充说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检查组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我馆近年建设和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我馆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指导意见。龚铁军处长表示,我馆各项工作不断推进,达到了超预期的效果,场地、空间陆续变化,工作机制井然有序,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制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杜绝消防安全隐患;二是要继续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把控图书文献采购、内刊内容及借阅流程,网站运营管理要落实“专人专责”;三是要凝心聚力,发挥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节。周树韬副处长、杨会键主任也为我馆以后的高质量服务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做好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全国公共图书馆第七次评估定级工作,发挥好省级馆作用,严格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