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悦阅读书会第19期 “家国家园”系列绘本品读会——《我的家乡十八洞》

时间:2022-11-21

继共和国脊梁丛书品读会之后,我馆在系列活动阅悦读书会中开始带领孩子们共读“家国家园”系列绘本读物。本次品读的是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以“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为原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和绘本作家杨飞联袂创作的《我的家乡十八洞》。活动共有30对亲子家庭通过线上线上报名参与其中。

image.png

活动现场

在阅读前,我们先让孩子们做好“热身”准备,播放了名为“美丽的十八洞”的短视频。视频中介绍了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叫做——十八洞村,那里独特的地容地貌,以及当地生活的人们是怎样的生活状况。几分钟的时间让孩子们对于十八洞村有了初步的了解。

image.png

观看“美丽的十八洞村”视频

在故事品读环节中,来自悠贝亲子图书馆的刘老师一边带领大家精读书籍,一边提出了很多问题:如小鸟衔来了一粒种子,长成了幸福树,这棵树是什么树?梨树给人们奉上美味的果子,可人们为什么还不开心?寨子里发生了什么变化,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阅读互动中,孩子们理解了什么是家乡,认识了故事主人公阿山和阿花淳朴的十八洞村人以及他们的故事,了解到了十八洞村的人文情怀,以及山村旧貌换新颜的前后变化,还有国家“精准扶贫 ” “乡村振兴战略”是怎么一回事……很多家长也参与了讨论,并主动讲述了自己记忆中的家乡和童年时期难忘的那棵树。

image.png

绘本精读中

image.png

孩子们积极地回答问题

image.png

家长们也积极参与了互动问答

最后的延伸活动中,我们带领孩子们欣赏了苗族银饰,通过图片和文字了解了其基本特点,引导孩子们找出故事中人物的衣服饰物和我们自己的有哪些不一样?并教会大家用硬卡纸、锡箔纸尝试制作好看的苗族银饰。

image.png

动手制作苗族银饰

image.png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苗族银饰作品

整场活动下来,家长和孩子们都收获满满, 纷纷表示在书中精美绘画的赏析中感受到了十八洞村秀美如画的人文风景。绘本的故事也帮助小读者们树立了正确的家国情怀,知道“精准扶贫”对贫困山区带来的帮助,深刻体会家国家园之爱,同时也更加热爱我们美丽的家乡了!

image.png

合影留念


年龄限制:-----

活动名额:-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