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出来以后

时间:2022-12-02

成绩出来以后

王霞

 

期末出成绩没几天,手机里就陆续接到家长的反馈。最开心的是宇航妈,孩子这次考试作文只扣了0.5分,是班级里扣分最少的,也是孩子历史上的新高。我在祝贺的同时,也提醒她理性对待成绩。

1

当老师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长,像宇航妈这样为孩子取得好成绩而兴高采烈的很常见。他们通常是孩子考试的晴雨表,考好了晴空万里,各种奖励,什么要求都满足;考不好乌云满天,各种打击、训斥、指责,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家长的这些表现,不知不觉就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只有分数最重要。这既给孩子增加了压力,也很容易使孩子心理上产生偏差。

我曾接过一个二年级的班级。班上有个小男孩叫小博,考试时总会瞄同桌的。我提醒他自己答,一转身他还是照旧。一二年级的孩子,对成绩的想法还不多,也想不到作弊。小博却很在乎成绩,据同学说,有时候考试他还会翻书看。

体育活动课上,我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运动。小博的鞋带散了,我拉着他的小手想教他系鞋带。结果他一激灵,痛呼了一声。我吓一跳,再一看,他手心是红肿的。再三委婉地探问,原来是因为前一天数学成绩不够理想,被妈妈打的。原来如此,我终于明白小博为什么考试偷看了。你看,眼睛盯着分数,极可能带给孩子极大的心理压力,甚至让孩子不得不用投机取巧的办法来满足家长。

2

还有一种家长,辅导孩子时总让孩子按自己想法来,让孩子无所适从。

我曾教过一个叫悦悦的孩子。第一次月考后,我给孩子们布置了自我检查订正的作业,就把试卷发下去了。下班时,我经过门卫,被悦悦喊住了。他坐在门卫室里写作业,让我等他一会儿,说试卷马上订正好。我让他回家订正,明天交也不迟。可他头也不抬地继续写,后来还一把拉住我:就剩一道题,老师你等等我。我看着他眼神中的哀求,就等了他。晚上,我接到悦悦妈电话,询问试卷的事。我告诉她,孩子的确订正完了。悦悦妈抱怨说,这孩子总不把试卷带回来,带回来我才知道他哪里有问题,也才能督促他,辅导他。

时间很快,第二次月考后,发试卷时我就提醒悦悦,说妈妈让他带回家订正。悦悦的脸色沉了下来。课后和悦悦一交流才知道,悦悦妈对他的学习管得比较多,每次考完试会盯着孩子订正。不懂的,她就按自己的理解讲,然后让孩子照着她讲的改。“我自己思考的都不行,非得听她的。要是不改,她的大道理没完没了……有时候我干脆不想了,她咋说我咋写。可第二天和老师分析的不一样,我还得改过来。”我无声地叹息了下,答应了悦悦的请求——除了期中期末,每次月考都允许他在学校里订正完试卷。

之所以这样做,是想避免他们母子之间发生矛盾。先不说这种包办式的辅导会打击孩子的学习主动性,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的强势还会造成孩子的抵触心理。久而久之,特别是孩子到了逆反期,原先紧张的亲子关系,也许就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3

除了这两类家长,还有一种比较罕见的对待成绩的态度。

那是我新接班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冉冉考了57分,是班里唯一不及格的。按我的教学习惯,都是把试卷发给孩子们,让他们先自我检查,把粗心造成的错误订正过来;真正不会的,可以不订正。我想给孩子一个思考反省的过程。这样,第二天我在讲评时,孩子带着难题和为什么来听讲,不仅效果比老师填鸭式讲、学生被动改好得多,而且培养了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

冉冉第二天交上来的卷子,订正得乱七八糟,错字有很多就照着原来错的写。她妈妈的签名就在这样的错字旁边。我不强求家长检查作业,但对于孩子的学习态度还是希望家长能重视的。拿着那张布满红叉的试卷,我拨通了冉冉妈妈的电话。对于我委婉的建议,她明显漫不经心,说自己很忙,孩子应该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自己承担后果。她还特意强调,老师可以罚冉冉多做几张试卷。

我们平时见多了重视孩子成绩、唯分数说话的家长,往往忽略了冉冉妈这样彻底漠视的情况。这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对孩子的影响却不容小觑。往小里说,孩子的学习习惯得不到改善,成绩得不到提高;往大里说,父母的漫不经心会引发孩子焦虑、忧郁情绪,也可能会让孩子产生不安全感。

总之,如何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既体现了家长的智慧,还会影响孩子后续的学习状态。家长们切不可过于紧张,或自以为是、漫不经心。

试卷上的分数,不仅反映了孩子前一阶段的学习收获,更反映其学习态度和方法。父母必须重视,针对出现的问题加以合理适度的引导。但也必须看到,分数只代表过去,绝不限定未来,千万不要采取过激的方式方法,造成孩子畏惧、抵触等不良情绪,严重的甚至厌学。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只要有爱和理解,以耐心和宽容等待孩子成长,他一定会发出独特的光芒。

 

摘自《莫愁》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