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吃好零食

时间:2022-12-02

陪孩子吃好零食

吴艳

 

是不是许多小朋友有最让父母脑壳痛的问题之一——“零食深度中毒”?那碗泡面的香味,那颗甜甜的果冻,巧克力派的拥抱,棒棒糖的诱惑……全都是小朋友的最爱。爸妈多次强调:“不可以吃太多零食!”可依然没用。

今天过“六一”了,孩子开心得吃啊!明天过完了,孩子失落也吃吧!那到底能不能健康与放心同在呢?能!

 

孩子真该对零食说“不”吗

当然不是!

所谓零食,并不单指上面所提到的各种甜饮料、油炸小食品、膨化食品。零食指的是非正餐时间吃的各种食物或饮料。它只是吃的时间不是正餐时间,吃的量不如正餐多,但不一定就是油炸或高盐高糖、含有各类添加剂的“垃圾食品”,牛奶、蔬果、坚果、煮蛋等也可以当零食。

那孩子们到底该不该吃零食?答案是肯定的:该吃!

孩子们生长发育迅速,尤其是上学后消耗会大大增加,但他们的胃容量小,一次摄取的食物量不宜过多,因此需要加餐,额外补充能量和微量元素。只要在坚持每日总量不超标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零食的质、量与吃零食的时间,就可以既满足味蕾的渴望,又能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在三餐之外再加一到两顿点心,这样的一日多餐对孩子们来说远胜于一日三餐。

 

选择健康零食的必备技能

学会看食品营养标签

儿童时期形成的食物口味偏好,会一直持续到成年,一旦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将来很难纠正,并且贻害终身。健康零食首选天然、新鲜的食物,但如果实在是难以抵挡快餐零食的诱惑,就应选择低糖、低盐、低脂产品。这些产品的营养标签最好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无脂食物:脂肪含量0.5g/100g(或ml

低脂食物:脂肪含量固体3g/100g,液体≤1.5g/100ml

低糖食物:食品含糖5g/100g(或ml

低钠食物:食品含钠120mg/100g(或ml)(1g盐含钠约400mg

此时,你一定会欣喜若狂,以为绕过了包装上的坑,接下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坑到了……呵呵,告诉你营养标签里也有陷阱。有些营养标签标注的是100g该种食物的营养素含量,而有些可能是每份(如15g)该种食物的营养素含量。

爸妈们一定不要被单纯的数字迷惑。除了营养成分表之外,配料表也要仔细看。排名越靠前的配料含量越多。比如,配料表中只有鲜牛奶,说明这是100%的纯牛奶,而如果水、白砂糖紧随其后,代表这是被稀释的牛奶。对于那些配料表最后出现的看不懂的各种成分,则应尽量要少,尤其是各种添加剂。

 

选对时间吃零食

1.正餐为主,零食少量

零食不可以代替正餐。第一,零食难以做到像正餐那样营养均衡,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需要。第二,应当培养孩子合理的三餐饮食习惯,少吃零食。第三,保证正餐尤其是早餐的数量和质量,才不至于孩子胡乱拿零食充饥。

2.课间或者正餐之间适当加餐

学龄儿童身体代谢旺盛,为防止因饥饿影响学习和运动,课间适量吃一些零食。在两餐间吃点零食“垫饥”,不仅能为身体提供能量,让人精力充沛,还能防止午餐、晚餐吃得过多。

3.保持口腔卫生

淀粉含量高的零食容易在牙齿上留下残渣,要鼓励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吃食物后漱口的卫生习惯,以免形成蛀牙。

4.吃零食要专心

在孩子看电视或者其他休闲娱乐的过程中,不要给孩子吃零食。因为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不自觉地摄入过量,久而久之引起肥胖。

 

父母必备零食管理能力

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多半不足,想要合理吃零食,父母们的零食管理能力尤其重要,可以试试:

 

合理引导

对孩子吃零食的种类和行为不能单纯约束。可以与孩子商量具体的零食规划,让他们参与选择健康种类的零食,每次购买后与孩子约定好吃零食的时间和量。让他们有参与感,有责任感,有助于养成健康的零食习惯。

 

鼓励分享

让孩子将零食与其他小朋友或家人分享。这样不仅能培养孩子与人相处的能力,还能控制孩子摄入零食的量。

 

自己动手DIY

在家自制零食,从原料到做法都可以自己全权掌控,既能保证食材新鲜,又能很好地控制油盐等调味料。在DIY的过程中让孩子参与,一同享受学习烹饪的乐趣。

 

摘自《大众健康》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