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背后的阴霾

时间:2022-12-09

笑容背后的阴霾

黄晓军

 

甜甜,女,17岁,高三学生,乖巧听话,常见笑容,没有明显外露的情绪表现。7岁时父母离异,和哥哥一起跟随爷爷奶奶生活。这次来咨询的原因是最近家人发现甜甜很少与人交流,表情也很少变化,总是显得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学业和人际交往受到一定影响。

 

她的三种应激反应

1战斗状态

通过咨询,我们了解到7岁时的甜甜面对父母的离异,曾无所适从,还常常发脾气,她希望用这种行为来引起关注,得到自己想要的。人如果处于战斗状态,随着肾上腺激素的大量分泌,心跳加快,呼吸加快,肌肉有可能变得紧张,怒发冲冠,情绪开始激动,看什么都似在与自己故意作对。

之后的两三年里,甜甜一直处于战斗状态,她感觉很疲惫,又感觉无法达到想要的结果,特别无奈,所以她慢慢学会逃避。

 

2逃避状态

觉察到发脾气也无法挽回父母的复合时,甜甜逐渐改变自己处理情绪的方式,把自己当成“留守儿童”,并极力掩饰父母离异之事,每天表现得阳光快乐,特别喜欢与人交往。

到了青春期,自我意识增强,敏感度也随之增强,她开始思考:我到底是怎样一个人?由于父母的离异,她的内心再次开启不安与无奈的情感;而为了能让自己的心得到安定,她进入了自我保护的第三个模式“木僵”。

 

3木僵状态

步入青春期,甜甜会选择什么应对姿态?战斗,斗不过父母;逃避,也无处可逃。无奈中她只好选择“僵住”,就像一块石头似的,只用杵在那里,就不会有麻烦,还很“安全”。这种木僵的方式,具体说来,就是对外界不感兴趣,也不做任何反应。

家人、同伴、老师们接受了她长久以来的逃避、木僵的假象,同时她无论经历什么事情都很难表达自己的情绪,导致周围的人更是难以接近她。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花季少女仿佛一块没有任何情感的石头,大家都表示困惑不已。

生活中,没有一个人喜欢跟石头待在一起,包括她自己!为此,甜甜希望发现真实的自己,直面当下。

 

她的两个咨询目标

目标一:学会合理分析,消除内疚感、恐惧感

通过多次交流,我了解到甜甜父母是因为性格不合尤其是妈妈太强势,家里争执不断才离的婚。

但是,甜甜不这样想。一方面,她认为父母离异,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她说,同学的父母就是由于孩子强烈反对,反复哭闹,最终没有离婚。同学的“成功”让甜甜产生强烈的后悔、自责心理,为什么自己那时候不再坚持一下呢?

另一方面,她自觉有负亲友的重托。现在和她一起生活的奶奶一再唠叨着,其他亲友们也反复劝说着,大家都希望她成为父母复婚的粘合剂。而她自觉无能为力,也不愿出力。她认为即便父母复婚,一家人也不一定幸福。自她上高中后,每逢双休日,妈妈就一直来陪伴她,很关心她。对此,她很满足,不希望改变目前平静的生活。

出于对自责心理的补救,以及对亲友们期待的交代,她的心理出现了问题。甜甜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这种沟通的无助感,在缺乏理解的家人面前被加倍放大了。她坦诚地承认自己表面微笑,内心哭泣,即便有不开心的事情,也是憋着藏着,想自己去尽量做好。这种矛盾的生活状态让她非常心累。

于是,我使用了尊重、倾听、共情、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等方式,与她建立了良好的咨询关系,给她提供支持,平复她的情绪,获取她的信任。和她架设起顺畅沟通的桥梁,鼓励她倾吐那些不为人知的家长里短,让她想恨就恨,想哭就哭,尽情释放压抑已久的情绪。

我还让她明白,要与过去告别,父母离异是大人的事情,并不是孩子的过错。她不是罪人,父母都是成年人,离婚一定有他们自身的原因;而这么多年还没有复合,说明他们各自有不复合的理由。既然能确信从父母或者家人那里继续得到爱,她就只管相信生活中还是有许多真正关心爱护她的人。

几次咨询后,她的状态明显得以改观,她表示“松了口气,舒服多了”。

 

目标二:学会积极思维,增加自信

父母离异是她无法改变的,直面事实后,她主动来访的次数多了,但是依然不愿意与同学多交流。她觉得父母离异的孩子低人一等,并且多是问题学生。对父母离婚这个话题,她特别敏感。表面上看着笑嘻嘻,但内心非常在意,甚至会不开心好几天。

我告诉她,作为青春期女生,敏感只是一个特点,不是缺点,与父母离异关系不大,将来某些工作就需要这样的特质。就如心理咨询师来说,如果这方面特质薄弱,是不利于工作开展的。

至于同学说她拍马屁,常常主动为老师做事,其实也是因为离异家庭让她更早懂事,不自觉会更多考虑别人。从初中开始,她便负责给全家人做早饭。高中是寄宿制,她比其他同学适应得更快更好,这些都是优点。所以,离异家庭中,孩子不一定会有问题,有时也会有一定积极意义,可以使人变得更懂事、更独立、更勇敢。

我帮助她把注意力从父母身上移走,回到她自己身上来。父母无法改变,但可以改变自己。

确实,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她崭新的一面,阳光、自信、快乐。

 

她的积极优势

离异家庭的孩子,虽然会受到父母离婚带来的影响,但也不一定全是受家庭负面的影响。比如,经历了家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吵闹纷争,反而增强这些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变得独立、坚强;也可能具有良好的适应力,更珍惜美好的情感,如友情、爱情。希望甜甜未来的生活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与幸福感。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