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作业,到底是咋了?

时间:2022-12-09

孩子的作业,到底是咋了?

江河

 

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提作业,鸡飞狗跳——

9月,新学期开学,家长的心又被孩子的作业占满了。

“妈,我今天和好朋友吵架了。”“哦。你作业做了吗?”

“妈,我养的金鱼死了——”“啊?!你作业做了吗?”

“爸,老师今天冤枉我,教室的窗帘不是我搞坏的。”“行,知道了。你作业做了吗?”

“爸,我今天跑步得了第一名!”“好。你作业做了吗?”

无论孩子说啥,家长都能把话题转移到作业上。

家长一方面对孩子的作业念念不忘,另一方面又被孩子的作业折磨得痛苦不堪。

网上有篇文章《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文中罗列了很多因辅导孩子写作业而崩溃的家长惨状:有心脏装支架的,有拍桌子导致手指骨折的,有妈妈生气导致乳房小叶增生的、回奶的,有淑女了半辈子结果现在天天爆粗口的……

“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提作业,鸡飞狗跳”。小小的作业搅得万千家长不得安生,这是为啥呢?

 

对老师、家长,还有孩子而言,今天的作业与往日相比,已大不一样

因为今天的作业和过去的作业已大不一样。

第一,作业对老师的意义不一样。

以前生活、工作节奏慢,老师教育孩子,春施肥、夏浇水,按部就班,静待花开。而那时的孩子如春兰夏荷秋菊冬梅,依时节次第绽放。

现在生活、工作节奏快,智能手机几年一更新换代。人也一样,过去十年一代人,现在五年甚至三年就是一代人。年龄差三岁,孩子想问题、看问题的角度就完全不同了。

而现在的老师肩负着过去从未有过的沉重压力。在全民重教育的大环境中,学生的成绩成为评判老师能力和水平的唯一标准。由于成绩太重要了,于是多给学生布置作业,以期他们考试取得好成绩,就成了老师特别是中年老师的首选。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对年轻人来说,是大显身手的时代;但对中年人来说,是比较残酷的时代——积累的经验有些不管用了,接受新理念、新方法比年轻人慢,体能大幅下降,却上有老下有小,背负的责任比年轻人不知重了多少。为了证明自己,为了避免失去价值,他们必须多布置作业。其实,多布置作业,他们也不轻松,因为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批改作业。

第二,作业对家长的意义不一样。

过去,大部分家庭的经济条件都很一般,城市家庭基本都是双职工,每天要按时上班。农村家庭负担更重,一天到晚有干不完的活。父母虽说望子成龙,却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管孩子。

如今,人们的经济条件普遍改善,特别是城市家庭,很多女性有了孩子之后,辞职做了全职妈妈。受过良好教育的妈妈,能够全心全意地陪伴孩子度过生命的早期,这是好事。但是目前,人们对全职妈妈的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老一辈父母觉得辛辛苦苦把女儿养大,让她接受高等教育,结果现在她居然回家带孩子,成了保姆;有的丈夫认为,我每天在外努力赚钱,妻子不上班,如果连带孩子这样的事都做不好,就太无能了;有的全职妈妈虽然知道自己带孩子非常有价值,但还是希望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来证明自己。孩子小的时候要哺乳、陪伴、接送,处处离不开妈妈,妈妈累并快乐着。等孩子6岁后,家里上学的上学了,上班的上班了,全职妈妈看着空荡荡的家不免有些心慌。这时,抓孩子的作业就成了最好的解药。

还有部分优秀职业女性,事业、婚姻、房子、车子,事事不甘人后,而孩子学习好更是证明自己优秀的最好例证,所以她们绝不允许孩子在写作业上掉链子。

有研究表明,目前,最伤害家庭关系的事情就是辅导孩子作业尤其是数学作业。这项工作不仅伤害亲子关系,还伤害夫妻关系。95%以上的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感觉孩子的智力不及当年的自己,而99%的夫妻认为这是对方的基因导致的。

第三,作业对学生的意义不一样。

联合国相关组织在非洲偏远落后地区建学校,让当地孩子免费上学。这些孩子放学后回到村里,人们会自觉地给他们让路。他们也会不由自主地抬头挺胸,夹着课本走到村子中央的空地上,找块石头盘腿坐下做作业。不一会儿,他的周围就会围满了人,像看文曲星下凡。估计这些孩子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天永远别黑,作业永远都写不完。

我上小学时,最喜欢搬个板凳在院子里做作业,因为路过的人都会向我投来赞赏的目光。

过去,人们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孩子的学习行为多是欣赏。现在,人们的文化程度普遍提高,对孩子的学习行为多是挑剔。比如,小学生背乘法口诀,过去的家长会说:“这么小就会背乘法口诀了,将来不得了!”现在的家长会说:“这么大才会背乘法口诀,将来可怎么办?”孩子会写字了,过去的家长会说:“这么小就会写字了!”现在的家长会说:“看你的字写得歪歪斜斜的,擦了重写!”

作业,过去能给孩子带来荣耀,如今却给孩子招来指责。

过去的农村,孩子回家放下书包就要帮忙干家务,带弟妹、打猪草、拾柴火等,哪件事做不好都会受家长责骂,唯有写作业可以让所有的家务劳动让路。

过去的城市,家长下班回家见不到孩子火就上来了。但是孩子回来后,只要解释去同学家写作业了,家长立刻眉开眼笑。现在的孩子再这么解释就不行了。“去同学家写作业了?几点去的?写了哪些?是真写作业了,还是一起玩‘王者荣耀’了?我打电话问一下同学的妈妈,如果撒谎,看我怎么收拾你!”

作业,过去能让孩子喘口气,如今却让孩子喘不上气。

 

作业,要符合孩子的发育规律,要考虑孩子的年龄,要有趣味性,要与时俱进

40年前,一间平房里,一群孩子在上语文课。老师在黑板上写道:一( )河,一( )桌,一( )旗……让同学们上来填空。很快空被填满,只剩一个没填:一( )炊烟。对那个年代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来说,这个确实有点难。老师扫视全班,最后把目光停留在第二排的一个男生脸上:你来试试。男生走到黑板前,在括号内一笔一画地写下字。老师赞叹:太棒了!你从哪儿知道的?”“在捡到的旧杂志上。”“好。从今天起,你不用写语文作业了,腾出时间多看课外书。

这个男生就是我。这个场景至今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语文老师的话极大地鼓舞了我。虽说有“奉旨”不写作业的特权,但我在语文学习上却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要对得起老师。

提及往事,我是为了说明:在掌握知识要点的前提下,写不写作业、写多少作业和学习成绩没有正相关关系。同类型的题,做30道和做15道没有差别;一个字会写了,不用写十遍百遍。

好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已经看到了这种教育弊端,开始着力纠正。

“双减”之后,有教育部门明文规定:一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二年级、三年级一般每天家庭作业量不要超过30分钟;四年级一般每天家庭作业量不要超过45分钟;五年级、六年级一般每天家庭作业量不要超过60分钟。还特别强调不准给学生留惩罚性作业,不准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练习等。

据悉,某市教育局在去年年底,向全市初中生家长发出倡议《为成长,不熬夜;晚十点,不作业》。内容是,如果到了晚上10点,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没写完,孩子就可以不写。只要家长签字,第二天交给老师即可。

还有地方教育局倡导老师自主编制作业,根据学生差异实施分层作业,杜绝不加选择地成册、成套地布置作业。

虽然有些城市地区还难以做到,不过家长们逐渐意识到,至少老师可以把作业布置得更科学一些。比如——

 

1.作业要符合孩子的发育规律。

所有小学一年级老师都要求孩子写字整齐端正。刚上学的孩子手指肌肉尚在发育中,握力不够,只有握住笔的最底端,才能用得上劲儿。但这样写字,手指会挡住字,只有把头歪到一边才能看见。这会导致握笔和写字的姿势都不对,字也写不好。如果老师认为字没写好是因为练习得不够,而布置更多的写字作业,就本末倒置了。其实,只要过段时间,等孩子的手指肌肉力量发育好了,他写字自然会整齐端正的。

 

2.作业要考虑孩子的年龄。

因出生月份不同,同年级学生年龄差距最大的会将近一岁。别小看这一岁,这一岁就会让孩子的神经发育和肌肉力量相差很多,从而导致写作业的能力相差很多。这就需要老师区别对待,不用同一标准要求孩子。等孩子10岁后,发育差距不明显了,再用同一标准要求孩子。

 

3.作业要有趣味性。

学了圆的面积公式,一位老师要求学生做10道题,另一位老师要求学生做1道题:小李在餐厅点了一个9吋比萨,但9吋比萨卖完了,服务员给他端来两个5吋的(5吋价格是9吋的一半):我们多送您1吋。请问,小李是占便宜了,还是吃亏了?

如果能把这道题做对,那么圆的面积公式肯定会了,何必做10道题呢?

龙应台说:“上一百堂美学课,不如让孩子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学生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讲一百次文学写作的技巧,不如让写作者在市场里头弄脏自己的裤脚。”这就是科学的、充满趣味的作业。

有的老师把写作文的方法整理成“十大主题”“八大步骤”“六大结构”“四大风格”等,要求孩子写作文时套用这些模式。这不是在帮孩子,而是在毁孩子,即便是文学天才,也极有可能被这样的作业毁掉。

 

4.作业要与时俱进。

朋友讲过一件趣事:他在美国买啤酒,5美元一杯,买8杯。两个营业员因计算器不在手边,合计半天,说25美元。这种事在美国司空见惯,因为他们不背乘法口诀,考试都用计算器,但这并不影响美国成为全球的科技强国。

时代变了,学习方式也应随之改变。未来更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不只是记忆力和计算力。作业也得跟上时代的变化。

布置作业是为了巩固所学知识,但不是作业写得越多,知识就掌握得越牢。

作业应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创造力。特别对小学低年级孩子来说,无法消化的学习内容、“玩”被“忙”取代、过度的背诵和记忆,会偷走他们童年的快乐。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