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让孩子自己做主,比父母说教更有效

时间:2022-12-09

张华:让孩子自己做主,比父母说教更有效

茜茜

 

他是“少年商学院”创始人,他创作的幼教书《世界是我们的课堂》一上市就受到很多父母的欢迎。他是一位CEO,也是3个孩子的爸爸。那么,他教育孩子有什么妙招呢?

 

他发现,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家培养孩子的标准是:要求孩子既有知识广度,又有学习深度;既能跨学科思考,又可以解决问题;既要开放协作,又可以自我突破

张华研究生毕业后,到《南方周末》做了一名财经记者。2007年,他和同事湘湘喜结连理。2011年,他们的大儿子小报出生。初为人父的张华很是兴奋,一心只想把最好的都给儿子。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他非常认同这句教育格言。小报2岁时,有一天,张华和他在院子里玩皮球,皮球被扔到了二楼屋檐上。他带着儿子爬上二楼,用扫把把皮球戳了下去,球掉到院子里,他们把扫把也扔了下去。下楼时,张华对儿子说:皮球和扫把是好朋友,刚才它们吵架了,皮球生气跑了,扫把知道自己错了,去追皮球了……”小报若有所思地说:爸爸再讲一个。接着,张华又讲了一个皮球和扫把玩捉迷藏的故事。结果,小报说:我还要听。于是,在1个小时里,张华讲了近10个关于皮球和扫把的故事,小报听得如痴如醉。

之后,张华设计了“爸爸小时候的故事系列”,和儿子一起编故事、讲故事。故事中会穿插地理、历史、商业、科技等有关知识。在爸爸的引导下,小报很快爱上了看漫画、读故事书。

20133月,张华的第二个儿子佑佑出生。张华和妻子少了之前的兴奋,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做好两个孩子的父母。你接触过那么多优秀的人,你研究一下他们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妻子的话提醒了张华:自己做了8年财经记者,采访了许多优秀企业家,他们的优秀源于身上的哪些特质?他们培养孩子有什么样的标准?

这一研究可不得了。张华对妻子说:“我们直接做个‘少年商学院’吧!这样不仅可以引导自己的孩子成长,还可以引导更多的孩子成才。”原来,经过考察研究,张华发现,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家多数是T型人才。所谓的T型人才,既是跨学科人才,又是专才。他们既有非常强的知识横向跨界能力,又有某个方向的纵向突破能力。他们培养孩子的标准也是如此,要求孩子既有知识广度,又有学习深度;既能跨学科思考,又可以解决问题;既要开放协作,又可以自我突破。张华决定打破很多家长只让孩子死学的教育理念,创办一所线上课外国际学校。

201311月,张华辞职开始创业。

 

通过让孩子做主,让他们知道,原来家里的一些大事自己也能参与,这不仅锻炼了孩子的组织能力和判断能力,还帮助他们增长了对真实社会的认知

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3个男孩的家庭,随时都会出现鸡飞狗跳的场景。妈妈,哥哥不和我玩。”“爸爸,弟弟抢我的书。掀翻棋盘,撕烂书本,扭打成一团,这样的场景在张华家里随时都会上演。面对孩子的吵闹,张华最初也会烦。后来,他想到用两种方法来解决:一是让孩子轮流做领导者,实现自我管理,家长不参与孩子之间的争执;二是家长装疯卖傻,进行游戏化养育,也叫幽默式教育,可以让家里的战场秒变欢乐嘉年华

一天,因为多多撕了小报的漫画书,小报和多多吵起来,他们互相推搡。眼看多多被哥哥袭击得快哭了,张华对小报说:“你来袭击我呀!”说完便躺在地板上。“人体炮弹来了……”小报扑到爸爸怀里。张华一把抱住儿子,两人开心大笑起来。“我也要发射人体炮弹……”“我也要……”佑佑和多多一个接着一个飞到爸爸的怀里。劳累一天的张华,在和儿子们的嬉戏中释放了压力;孩子们在和爸爸玩耍中找到了快乐,孩子们之间的纷争也随之烟消云散。

现在的小朋友都喜欢打游戏,张华的3个孩子也不例外,有时候甚至会玩到半夜。熬夜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样就活不到100岁了。湘湘讲道理加恐吓,可孩子们不为所动,我行我素。

“活到100岁在他们看来是很遥远的事情,我们越管,孩子好奇心越重,不如放手让他们自己做主。张华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让孩子自己决定玩的时间,只要遵守两个原则:自己定第二天上学的闹钟,作业没完成自己向老师解释。孩子们听后一阵欢呼。

结果,第一天,3个孩子凌晨130睡觉;第二天,深夜12点睡觉;第三天,深夜1130睡觉。到了第四天晚上,佑佑受不了了,主动对妈妈说:你还是管管他们吧,熬夜太难受了。其实,谁也受不了经常熬夜,小报因为迟到已经被老师批评了一次。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满足之后,熬夜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湘湘觉得,让孩子自己做主,比父母说教更有效。

小报8岁时,张华就让他安排全家的旅行计划。小报开始感觉不可思议,后来半推半就地接下了这个任务。首先是召开家庭会议进行目的地的选择,小报来当主持人。经过全家投票,最后选定去瑞士。因为孩子们年龄小,张华就让小报按照《西游记》中唐僧师徒的分工进行拆解。小报一听就明白了,最后的分工是:妈妈负责酒店的选择与食宿,爸爸负责开车和买单,他负责机票和日常开销记账,弟弟们负责从《漫画瑞士》一书中选出要去的景点。接着,小报列出了主要花钱的项目,收集信息,进行对比研究,做出最划算的方案。为了营造仪式感,张华把旅行分工和责任书打印出来,全家人在上面签字。因为多多太小,就在上面画了个符号。整个过程非常好玩,孩子们从中收获颇丰。

在这个“大人说了算”的世界,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只管学习就行,这让孩子丧失了很多学习的机会。张华觉得,通过让孩子做主,让他们知道,原来家里的一些大事自己也能参与。这不仅锻炼了孩子的组织能力和判断能力,还帮助他们增长了对真实社会的认知。

 

不管是知识的世界,还是人的世界,其实都是相通的。所谓人的世界,就是让孩子向书中或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引导孩子提升自律能力、领导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张华认为,亲子阅读不仅仅是家长和孩子坐在一起读书,更是家长和孩子通过共读一本书或讨论一个主题营造一种融阅读、游戏、表演于一体的亲子氛围。

张华陪多多读《神笔马良》时,突发奇想,把多多搬到了故事里。“马良迫不及待地找到了多多,多多对着老虎连喊三声:‘变,变,变!’老虎就消失了……”从那天起,多多经常自豪地说“我有办法”,这无形中培养了他的自信心。

亲子阅读还锻炼了小报的表达能力。小报上小学三年级时,在爸爸的引导下写了一篇《疯狂兔搬大树》的作文。“疯狂兔的性格很疯狂,它也很爱冒险。疯狂兔的优点是很乐观、很开朗,还爱交朋友。疯狂兔的缺点是脾气有点急,它的梦想是变成大力士,搬起一棵大树……”

后来,张华惊讶地发现,小报竟偷偷写了1万多字的疯狂兔系列故事,而且画了不少漫画。小报酷爱宫崎骏,他在日记里写道:我未来可能会是个作家,也可能会是个电影导演,我要把疯狂兔的故事拍出来,带同学们到电影院看。

在张华眼里,生活处处是课堂,父母可以随时随地和孩子互动。一天,他去接3个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垃圾桶外面堆着很多垃圾,便对孩子们说:你们去看一下那个垃圾桶装满了没有。”“垃圾桶没装满呀,为什么把垃圾扔在外面?孩子们疑惑地问。那你们觉得是什么原因呢?张华顺势提问。小报说:因为人们上班太忙了。佑佑说:垃圾桶的颜色太黑。多多想了想说:垃圾桶太矮,大人还要蹲下去,嫌麻烦。”“那你们想想怎么改进,人们才愿意将垃圾丢进去?听了爸爸的话,3个孩子开始了头脑风暴。

不管是知识的世界,还是人的世界,其实都是相通的。所谓人的世界,就是让孩子向书中或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引导孩子提升自律能力、领导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生命如果能再来一遍,我们一家人还要在一起。”小暖男佑佑经常说。孩子能感受到全家在一起的温馨快乐,这让张华很欣慰。他认为,孩子也是家庭的一分子,不要认为他们小,有些事就瞒着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视角。

张华会和孩子们分享幸福时光,也会向他们展示自己的脆弱。有一段时间,因为创业压力大,张华对孩子们说:“如果爸爸的公司倒闭了怎么办?”小报一向有主见,毫不在乎地说:“那就再开一家!”5岁的多多着急地问:那我们是不是没钱了?张华暗暗佩服大儿子的魄力,同时也被小儿子的童稚逗笑。没钱咱们再想办法。他摸着多多的头安慰道。他就是想用行动告诉孩子们,大人也不是铜墙铁壁,也有脆弱的时候。

就像世上没有完美的孩子一样,世上也没有完美的父母,父母都是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的。张华也曾因为孩子撒谎而打过他们,但后来他发现,不能用大人的认知去对孩子进行道德评判,大人认为的撒谎在孩子眼中可能只是一句玩笑,不能上纲上线、随意给孩子贴标签。发现错误后,他主动向孩子们道了歉。

现在,小报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是个学霸,爱好广泛,尤其喜欢漫画。佑佑上小学三年级,是大家眼中的小暖男,爱好是打网球。上幼儿园的多多希望将来成为生物学家,发明长生不老药,这样一家人就可以永远在一起了。张华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为他们自己想成为的模样,而不是父母所期望的样子。他想让孩子赢在终点,而不是赢在起点。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年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