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压床”原来是病

时间:2022-12-30

“鬼压床”原来是病

张芸

 

醒不过来,动不了

应该是被“鬼压床”了

那种感觉太可怕

就像在鬼门关转了一圈

我不敢睡觉了……

说到“鬼压床”,一些小伙伴听着就后背发凉。“鬼压床”真有那么可怕吗?到底是个啥情况?今天,我们一起来揭秘!

 

半睡半醒间的睡眠障碍

很多人有过这种经历:处于半睡半醒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幻觉,甚至还能听见周围的声音,但奇怪的是,无论自己再怎样用劲,都使不上力,想大叫也叫不出声,想睁开眼或翻身起床,却一动也不能动。如此拼命挣扎数分钟后,人才会醒来,并且觉得全身很累,有时甚至满身大汗。这种现象就是通常所说的“鬼压床”,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也叫睡眠麻痹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睡眠障碍。

国外有研究报道,40%50%的人一生中会遇到一次鬼压床现象。最近也有一项研究发现,在明确睡眠瘫痪症诊断标准的前提下,7.6%的普通人在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睡眠瘫痪。其中1025岁的人群,睡眠瘫痪症的发生概率相较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高。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人群,患病概率会更大。

通常情况下,生活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熬夜,失眠和焦虑等因素,也可能是造成睡眠瘫痪症的原因。

“鬼压床”会让人感到恐慌、无助,甚至有人说经历“鬼压床”时,身体就像被五行山压着一般,一动不能动,感觉片刻间可能就会被“结果”在那里。真的是杀伤力不大,惊吓度极高。

 

常伴有惊恐发作

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在人们刚进入睡眠或将醒未醒时,这个时期刚好是睡眠周期中的快速眼动期。在这个时期,人们会感觉自己刚刚醒过来,可以睁开双眼并看到周围事物的影像,听到周围的声音,但是无法移动躯干和四肢,也无法发出声音,甚至有时会产生幻觉并看到虚拟的影像。严重者会感到呼吸困难,同时伴随幻听和幻视,然后渐渐进入“梦境”。

睡眠瘫痪症发生时,人们通常还会有“假醒”的状态,即梦境中的人“醒”过来,发现自己原来还在梦里,现实中其实还处于睡眠状态。这样的“假醒”通常会多次重复,伴随的还有对这种重复的恐惧。因此,睡眠瘫痪症常伴有惊恐发作。

 

脑补出的“惊悚大戏”

当人们处于睡眠周期中的快速眼动期时,人体的感觉功能会明显减退,全身肌肉逐渐松弛,这时就容易做梦。为了避免大家在做梦的时候太入戏而动起来误伤自己或床伴,大脑出于保护的目的,在造梦的同时,也会向身体释放一种效果类似麻醉剂的神经递质,抑制身体肌肉的运动。因此,如果在这个阶段结束前醒来,肌肉却还处于沉睡的抑制状态,那即便你的意识已经清醒,身体也无法动弹。

至于为什么有的人会看见、听见“鬼影”,那是因为我们处于睡眠瘫痪的时候,由于无法解释这种恐怖现象,大脑提取了记忆中的恐怖片段,然后脑补出来的结果……

总结起来,就是个人亲自参演了一出“惊悚大戏”。

 

跳出困境有办法

遇到“鬼压床”该怎么办呢?如果想迅速破解“鬼压床”,我们可以快速转动眼球,然后眨眼,收缩嘴周围的肌肉,移动下颚和舌头,当肌肉张力开始出现时,尝试移动脖子、肩、手、手指、腿。另外,也可以集中精力想办法去蹬脚,如果成功做到就可以立刻醒过来。

再有,还可以利用声音的变化,例如呼吸、咳嗽来唤醒自己,因为这类行为受到植物神经的控制,即使在睡眠中也可以有意识地调节。

当然,遭遇“鬼压床”的时候也要尽量告诉自己别恐惧,往往人的情绪放松了,就能从梦魇中醒来。

多数睡眠瘫痪症患者不需要治疗。睡眠瘫痪症通常不会给身体带来任何损伤,即使不反抗,我们等梦境过后也能自然醒来。如果睡眠瘫痪症一再发生,造成人们生活上的困扰,可以到医院心身医学科、睡眠科就诊。

 

杜绝频繁出现有妙招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鬼压床”频繁出现呢?

1.调整好作息。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保持适度运动,但在睡觉前避免做剧烈运动。午睡的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晚上最好不熬夜。

2.做好睡觉前准备。睡觉前吃东西不仅会增加肠胃负担,而且也会影响其他器官的休整,降低睡眠质量,同时也会增加鬼压床发作的次数,所以睡觉前两个小时内最好不吃任何食物。

3.调整好情绪,学习减压技巧。及时处理心理和情绪问题,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减轻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学会释放身心。

 

摘自《大众健康》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