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厌学,家长不妨试试蝴蝶效应

时间:2022-12-30

孩子厌学,家长不妨试试蝴蝶效应

孔沁刚

 

孩子厌学,后果严重,解决起来又非常困难,往往令家长苦不堪言。本期,我们邀请心理学教授、心理咨询师袁乃方参与讨论,寻找对策。他提出了一个奇妙的解决方案,让家长们大开眼界。

 

家长像蝴蝶那样不停地扇动智慧的翅膀,有可能制造一场扫荡厌学的飓风

主持人:袁教授,今天来参加沙龙的都是厌学孩子的家长,希望得到您的指点。

袁乃方:我有言在先,孩子厌学,原因非常复杂,矫正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通力合作,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可能立竿见影、药到病除。

伍女士(13岁男孩的妈妈):被孩子厌学折腾了两年,我早已抛弃了药到病除的幻想。但我不能放弃孩子啊,就算他不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也不能放弃学习,毕竟他的人生旅程刚刚开始,不学习迟早会被淘汰。

傅先生(16岁女孩的爸爸):为了孩子,我们都愿意从头做起。只要袁教授指明方向,再苦再累我们都会朝前走。

袁乃方:大家听说过“蝴蝶效应”吗?在科学界,蝴蝶效应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典故:亚马孙热带雨林里的一只蝴蝶振动翅膀,几周后有可能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形成一场飓风。意思是说,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阶段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越来越大的连锁反应,说明事物发展具有复杂性。孩子厌学,也是许多看起来不相关的因素全力作用的结果,所以,可以把它看成一场破坏力极强的飓风。矫正厌学也可以看作一个动力系统,家长像蝴蝶那样不停地扇动智慧的翅膀,有可能制造一场扫荡厌学的飓风。

陈先生(8岁男孩的爸爸):袁教授说得太玄了,谁能相信飓风是蝴蝶制造的?

主持人:蝴蝶效应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已发现了这种规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小时偷针,长大偷金”,都是讲述从量变到质变的道理。我的一个朋友突然牙疼,跑了好几家医院都找不到原因,正要拔牙,一位老中医建议查查心脏。一检查,果然发现心血管堵塞,痛感通过神经被放射到了牙床上。这个案例还说明,事物的发展都是普遍联系的。

陈先生:明白了。请袁教授不吝赐教。

 

处理好夫妻关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即使夫妻不和睦也不要给孩子添乱

袁乃方:请问各位家长,你们的夫妻关系怎么样?

唐女士(10岁女孩的妈妈):我一年前离婚,自己带女儿生活。前夫至少半年没有出现过了,女儿把相册里所有照片中爸爸的脸上都打了个叉。

赵先生(17岁男孩的爸爸):我和妻子正办离婚手续,儿子暂居奶奶家。儿子不肯接我的电话,只是报复性地向我要钱。

史女士(15岁男孩的妈妈):我没有离婚,但夫妻关系不好,经常吵架、冷战。儿子站在我这边,听我们吵得激烈了就出来保护我。

袁乃方:调查发现,厌学的孩子,父母失和的比例明显大于不厌学的孩子。家庭是孩子安全感的源泉,如果父母关系不好,孩子的安全感就会减弱,整天心神不宁,哪能安心学习?有的父母吵架、冷战,甚至让孩子选边站队,把孩子卷入父母矛盾之中,这不是给孩子添乱吗?所以,在矫正孩子厌学的案例中,心理咨询师都会关注父母关系。除了对孩子做心理疏导,教孩子学习如何处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之外,很重要的一环是帮助父母处理好夫妻关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即使夫妻不和睦也不要给孩子添乱。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学着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底线是:夫妻的问题在夫妻之间解决,不让消极情绪蔓延到孩子那里。不管是最终和好如初、破镜重圆,还是好聚好散、对簿公堂,都不要拉孩子到自己的阵营,更不要把孩子当成负担扔给对方。

 

父母想让孩子爱上学习,就一定要善于发现孩子在学习上的优点,甚至要在孩子的缺点中发现优点,然后真诚地、具体地反馈给孩子

袁乃方:我在咨询工作中发现,厌学的孩子大多有自卑倾向,而自卑倾向又与很少得到父母的赞赏有关。因为担心夸奖会让孩子骄傲自满,有的父母不停地打击孩子,不管孩子取得多大进步,都刻意地挑错。

有的父母虽然意识到夸奖对孩子有积极意义,却只会空洞地点赞:“你真棒!”“你真优秀!”不仅不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认同,而且会反感这种敷衍的做法。父母想让孩子爱上学习,就一定要善于发现孩子在学习上的优点,甚至要在孩子的缺点中发现优点,然后真诚地、具体地反馈给孩子。

荀先生(14岁男孩的爸爸):怎样夸奖才算真诚、具体?

袁乃方:比如,您的孩子有熬夜的恶习,屡教不改。有一天,他踢了一场足球,晚上10点就上床了。第二天早餐时您可以这样表扬:你昨晚10点就上床睡觉了,爸爸很欣慰,我希望你身体棒棒的,不要像我这样总是腰疼。这样夸奖,有事实、有感受、有需求,带给孩子的愉快体验更长久、更深刻,他也会更愿意主动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荀先生:我只会这样点赞:“你作息有规律了,很好。”

主持人:您这不是点赞,而是打分,起不到增强孩子自信的作用。

 

父母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孩子会认为是在为父母而学习

袁乃方:调查发现,厌学的孩子,大多出自父母重视学习的家庭。父母越重视学习,孩子越厌学。孩子似乎故意跟父母作对。

郭女士(16岁男孩的妈妈):我家就是这种情况。孩子很聪明,至少是个中等生,却死活不肯学,闹着要休学。

袁乃方:父母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孩子会认为是在为父母而学习。有的父母信奉“学习至上”“学习改变命运”,让孩子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学习上,别的都不用管。这种偏激的做法容易使孩子精神紧张,生怕成绩下滑就会失去父母的爱,无形中丧失了学习的内驱力,认为学习是为父母,很无趣,甚至用厌学的方式来抗拒父母对自己的管制。

所以,孩子厌学,父母要深刻反思,自己是否对学习有认知偏差?是否误导了孩子?要拓宽眼界,发现孩子其他方面的优势,并积极地鼓励,帮孩子重建信心,然后引导孩子重新认识学习的重要性。

孩子厌学的原因除了自信心不足、生活环境不佳和缺乏内驱力之外,还有学习方法不当、人际关系不好、游戏上瘾、早恋等,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之策。

主持人:无论采取怎样的对策,都要有愚公移山的毅力,相信自己可能通过“不抛弃、不放弃”的努力,扇动我们智慧的翅膀,为治愈孩子厌学心理制造一场飓风。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