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批评,是引导孩子自我批评

时间:2022-12-30

最高级的批评,是引导孩子自我批评

桑菊

 

孩子该不该做家务,对我们这一代父母来说,已不再有异议,当然应该。所以尽管要上学,尽管有老人宠爱,我还是要求7岁的儿子自己的事自己做。他做得还不错,穿衣服、系鞋带都自己来。

可最近有件小事刺痛了我。

那天要开饭了,奶奶对他说:“你帮忙去厨房拿一下妹妹的碗筷吧。”他振振有词:“自己的事自己做,这不是我的事,我不做。”

我没想到儿子会这样。

周五晚上,我召开了家庭会议。

我让儿子当主持人。我提的议题是,请主持人说出家里每个人帮助他的三件事。

儿子略为思考,说:“爷爷帮我一起做了手工作业,买了我爱吃的零食,还陪我玩游戏;奶奶帮我洗衣服、洗头发、收拾玩具,夜晚还帮我盖被子……”

关于奶奶,他一口气说了很多,结果自己也意识到奶奶是家里帮他最多的人。然后,他说起爸爸妈妈:“爸爸带我买玩具,帮我做实验,还帮我拼积木;妈妈帮我检查作业,帮我下载游戏,给我讲故事。”

我问:“那妹妹呢?妹妹帮你做了什么?”

“妹妹——”他想了想,“妹妹给我吃东西。她吃任何好吃的都会分给我,饼干、酸奶、水果……”

儿子说得很兴奋,家里其他人也都很高兴。

紧接着,我问:“那,请说说你帮家人都做了什么?”

“我帮妹妹拿了纸尿裤!我帮妈妈倒了水喝!我帮奶奶……呃,帮爷爷……呃——”儿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会议进行到这里,不需要我说教,儿子已经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当然,这和我之前一直引导他“家人之间要互相关心”是分不开的。我常告诉儿子,在家里可以发脾气,但一定要原谅对方;如果很生气,也可以不理对方,但在对方需要帮助时一定要给予帮助。

看到儿子低头为难的样子,我建议,如果想不出帮爷爷奶奶做过什么事,以后可以主动询问他们:“爷爷,我可以帮您做什么?”“奶奶,您需要我帮忙吗?”

 

儿子点点头。

第二天,他果然询问奶奶是否需要帮忙。奶奶没有客气,给他戴上橡胶手套,让他帮忙洗碗。虽然笨手笨脚,花费了比奶奶洗碗更长的时间,但他很高兴。因为他又学会了一项技能,而且得到了奶奶的表扬和感谢。

孩子还小,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他一犯错,家长就批评、指责,肯定会打击孩子做事的积极性;如果不批评,而是引导孩子自我批评,不仅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还会让孩子学会反省,加速成长。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