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辍学少年到“浙江工匠”:他被写进高考作文题

时间:2022-12-30

从辍学少年到“浙江工匠”:他被写进高考作文题

唯见

 

“没想到我会以这样的方式‘参加’高考。”2022年的浙江语文高考试卷中,湖北小伙杨杰的故事被写进作文题,他既自豪又激动,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心情。

这个没参加过高考的90小伙,却被写进了高考试卷,其背后是一名辍学少年逆袭成浙江工匠的励志故事。

 

从重点高中辍学的“问题少年”

1993年,杨杰出生在湖北黄梅县大河镇杨函门山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位于大河镇西部,从县城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开车得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杨杰在家里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姐姐。父亲杨艳火是一名木匠,有活就去干,平时和妻子在家种地。夫妻俩大字不识几个,对一双儿女的学习操不上什么心。杨杰学习很努力,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梅县第一中学。

在收到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杨杰家里还有一桩喜事,那就是搬新家。杨家老屋位于半山腰,出行不便。那些年,很多村民都从半山腰搬了下来,无奈因为家境清贫,杨杰父母好不容易才凑够在山下造新房的钱,他们成了最后一户搬离山里的人家。

父母希望成绩优秀的儿子将来能考上大学,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谁知,刚进入高中,杨杰就成了“问题少年”,迷恋上网络游戏,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老师多次和他谈心,还找父母沟通,都无济于事。半年后,杨杰向父母提出“不想再读书了”。

父母虽然生气,但拗不过儿子。之后足足半年时间里,杨杰窝在家里,不读书也不干活,除了打游戏就是吃饭睡觉。再这样下去,孩子就废了!父母很着急,好说歹说,杨杰才答应去湖北黄冈市电子信息学校读书,学一门谋生的手艺。

18岁,杨杰中专毕业,经人介绍,他前往浙江台州玉环市一家机械公司的维修科做学徒工,从事设备检修工作。台州是一座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和杨杰长大的小山村很不一样,无论大小企业,无论职位高低,人人都很努力。他还听说,技工做得好,也有机会获评市级、省级荣誉。杨杰突然意识到,自己是不是也能拼一拼?

然而,理想和现实难免有差距。杨杰发现,自己学的是弱电技能,和设备维修所需要的强电方面的技能并不匹配,学校里学的很多东西在实际操作中基本用不上。要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一切必须从头开始。

学历低、功底差、技术水平不高,这些“标签”压得杨杰透不过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成了师傅的“跟屁虫”,仔细观察师傅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法。有时,为了弄清一个原理,他拿着相关图纸翻来覆去,反复琢磨研究,好几次抱着图纸,在车间的一个角落睡着了。

下班后,杨杰都会回顾一遍当天所学,然后记录在电脑里。慢慢地,他开始熟悉设备的原理构造,维修起来得心应手。

车间里有3台淬火炉,已经用了十多年,控制设计落后,经常发生故障,渐渐地被大家遗弃。杨杰对这3台机器进行电气控制改造,重新设计控制程序,不仅降低了故障率,操作起来也更加安全。

瘦瘦小小的杨杰,居然“征服”了6米多高、20吨重的淬火炉,他的技术和钻劲让师傅和同事们刮目相看:要不是你,这些机器早就成废铜烂铁了。

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赞许,杨杰更有信心了。之后1年多,他在兼顾设备维修的同时,还给机器完成电气和机械的改造,为公司节约了20多万元。他也在年轻一辈中崭露头角,成为技术骨干,开始在异乡站稳脚跟。

 

和机器“死磕到底”的技师小伙

公司的前辈们十分看好这个积极向上的小伙子。车间里处于一线岗位的大多是中年人,年轻人不多,很多精细技术便难以传承,他们希望在杨杰的带动下,更多年轻人能像他一样钻研技能,主动投身一线。

工作第一年,杨杰通过辛勤付出,获得丰厚回报,过年时,他给父母包了一个3万元的大红包。杨艳火拿着红包,眼眶有点湿润了。儿子在外一年,他的心也悬了一年,甚至想过很多种不好的可能性,可万万没想到,儿子这么争气。他喃喃着,这些钱给儿子存起来,以后娶媳妇用。

不仅如此,工作两三年后,杨杰还给家里添置了一台小轿车,把姐姐带到浙江打工。姐弟俩距离近了,能有个照应,父母放心许多。

2013年开始,杨杰经常作为公司代表,参加省、市大大小小的技术比赛。这期间,他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小伙黄建群。两人虽不在同一家公司,但经常在比赛中相遇。比杨杰大几岁的黄建群也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但自从遇到杨杰,他比赛就没赢过,对于这个竞争对手,黄建群又爱又恨

 “现在的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尤其是别人修不好的机器,你修好了,别人改不了的工艺,你改好了,就像网络游戏里的‘升级打怪’,特别刺激,促使我一步步向前。”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的杨杰,一有空就和父母分享心得。父母感到很安慰,曾经的叛逆小子终于长大了。

爱情也在这时悄然而至。公司里有一个叫胡铃飞的姑娘,是一名装配工,设备出故障时,她经常请杨杰维修。很多次,到了下班时间,维修师傅们都离开了,只有杨杰留下来和机器“死磕到底”,不修好不离开。久而久之,胡铃飞对这个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小伙产生了好感,两人走到一起。

2016年底,两人领证结婚。婚后,杨杰依然是一副忘我工作的状态,上班时在车间里忙活,下班后窝在书房里学习。对此,胡铃飞表示理解,每当有人夸赞杨杰,她会乐呵呵地说:杨杰是我的榜样,虽然榜样在身边,但我做不到他这样。

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杨杰的事业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201611月,他参加台州市举办的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台州市首席技师台州市青年岗位能手20174月,他被评为台州市劳动模范5个月后又获得玉环工匠称号……

荣誉接踵而来,这是杨杰在学生时代想都不敢想的事。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儿子峰峰出生了。也许是受杨杰影响,刚满5岁的峰峰动手能力特别强。有一回,妈妈给他买的小滑板车的轮子掉下来了,他独自在那里捣鼓,满头大汗。妈妈看了心疼地说:等爸爸回来给你修,别着急。但峰峰还是使出吃奶的力气,坚持自己动手。杨杰回家后一看,儿子居然把轮胎安装回去了,虽然不怎么牢固,但维修思路并没多大偏差,他笑着说,儿子比自己有天赋

每次回老家,乡亲们都会对杨杰竖起大拇指,还会把自家小孩带过来,让他们向杨杰学习。杨杰的奶奶患有听力障碍,但只要有人提起杨杰,她仿佛耳不聋眼不花了,如数家珍般地念叨着这个让她无比骄傲的孙子,从小时候的每一次调皮捣蛋到长大后给她买的每一包糖果饼干,老人都记得清清楚楚。

2018年,杨杰和妻子在玉环市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作为台州市首席技师,杨杰买房时享受到了价值30万元的房票补贴,大大缓解了经济压力。

从一个小学徒成长为杰出工匠,杨杰很感谢浙江省和台州市的各项人才激励政策,让他可以义无反顾地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工匠精神”被写进高考试卷

杨杰在业内有了不小的名气,“机器有问题,就找杨杰,没有他修不好、改不了的设备。”这成了公司里不成文的约定。杨杰已经不仅仅是一名设备维修员,而是真正参与到公司的设备设计之中。

有一次,公司新购入一台重力浇铸机,因为需要人工控制,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杨杰琢磨着对它进行机械结构改造。在同事的协助下,设备改造成功,工人只要负责往里倒铝,所有过程都由设备自动完成。改造成功后,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操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了成本,单台机器为公司节约了好几万元成本。

2021年,年仅28岁的杨杰获得浙江工匠的荣誉称号,而这之前,他还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年轻工匠,杨杰有着自己的解读:时代关注人才,关注工匠,意味着社会对各行各业的同等认可,只要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能收获满满。

多年来,杨杰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技能“小白”,成长为能工巧匠。2022年初,杨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新思路:他觉得如果一直待在公司里,他的技术改造升级已经走到了瓶颈,他不想躺平吃老本,决定离开工作了11年的舒适圈。

说干就干,20223月,杨杰在玉环干江镇创办一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非标设备定制,开始了从打工人向创业者的转身。他认为,年轻就要拼搏,玉环有那么多小微企业,相信他们的装备肯定需要订制、改造,自己公司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创办公司1个月后,杨杰获评玉环市首届工匠年度人物。

67日中午,杨杰正在公司办公室里自学编程,忽然听到微信不断响起,才知道自己的故事被写进了浙江高考作文题,很多人向他表示祝贺。

与此同时,妻子胡铃飞也得知这个好消息,同事说:“你老公出名了。”当晚,夫妻俩聊了很久,杨杰由衷地说,自己没参加过高考,这算是圆了高考梦吧,他很感谢出卷老师对自己的认可。胡铃飞则叮嘱丈夫,以后要继续努力,但更要注意身体。

很多人问杨杰,如果他参加高考,会怎么写这篇作文?杨杰说,他的题目会是《青年人要怀揣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钻研并坚持不懈,精益求精,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到完美。

目前,杨杰的公司处于刚起步状态,资金、技术、人员和业务方面都有些困难,再加上疫情影响,创业的压力非常大。但他依然保持乐观,“内忧外患”的大环境只会让他充满干劲。

20226月,杨杰刚接了一个卫浴阀门试水机的订单,产品通用性是个难点,方案改了又改,不断挑战着杨杰的专业技术。这段时间,杨杰几乎吃住在公司,5岁的儿子吵着要爸爸陪他搭积木,胡铃飞哄了又哄,好不容易凭着记忆,搭出和丈夫差不多的积木房子,却被儿子嫌弃一番,她有些哭笑不得。

尽管家里琐事多,胡铃飞还是不会去影响丈夫,每天早晚发去信息,提醒他注意身体,不到万不得已,她都不打电话。杨杰知道,妻子的“不打扰”是对自己最好的支持。

功成名就不是目标,技术领域没有终点,而今的杨杰依然在不断自我充电,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他深深体会到,相比当年作为学徒工从零学起,如今的创业更加艰辛。但有压力就有动力,杨杰对公司前景有着一个清晰的规划:希望公司能一步一步做强做大,站稳脚跟,今年争取做到150万年产值。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的企业带去生产力,提高产能,为地方的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弯道超车的机会,是留给每一个不放弃、拼搏上进的勇者的。正如网友所说:“每个公司都有杨杰,然而‘杨杰’却不常有。”杨杰的逆袭故事,在成就了他自己的同时,也鼓励了无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20229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