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重卡的单亲妈妈:我觉得自己是条汉子

时间:2022-12-30

开重卡的单亲妈妈:我觉得自己是条汉子

南风

 

  3年前,央视《越战越勇》的舞台上来了一位开70吨重型卡车的单亲妈妈隋金荣,她发誓要靠自己的努力给孩子们买一间有电梯、能在屋子里拉粑粑的房子。

3年后的2022714日,她按捺不住心中的欢喜,向大家透露,漂泊多年的她终于实现诺言,给了孩子一个家。而且她还买了不止一套房,一口气给跟着她一起拼搏的妹妹、80岁的妈妈,以及早年丧父的侄子都买了房。

看着视频里隋金荣和孩子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笔者再次想起4年前节目主持人对她的称赞:你,是一个生活中的强者。

曾经的隋金荣,被命运一次次推向绝望,但倔强不服输的她,不逃避不抱怨。干最脏的活儿,赚最干净的钱,她灰头土脸的样子虽然狼狈,却被网友们称作“努力赚钱的样子最美”。

在这个风风火火的东北女人身上,到底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颠沛流离?

1980年,隋金荣出生在哈尔滨木兰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由于排行老四,大家都称她四丫头

恰如老话说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隋金荣学美发,学裁衣,14岁就能开着拖拉机帮家里干活,有人办婚礼她还能登台唱歌助兴。

隋金荣的勤劳能干,多半是被逼出来的。家里6个儿女,全靠做兽医的父亲一人养活。由于家里唯一的哥哥遇到车祸走得早,父亲不得不把她们5个姐妹当男孩培养。

每天早上四五点钟,隋金荣就被叫起来下地干活。农闲时候,父亲就让长得高高大大的她练习开拖拉机,希望她学好了“能顶个好劳力”。

开车对隋金荣来说,似乎是特别擅长的。没多久,她就能帮父亲拉活赚钱了。

后来,父亲买了辆小中巴,打算跑客运。这可把隋金荣高兴坏了,从小她就向往着能开大车。

说干就干,隋金荣拿出辛苦攒下的3190元钱去考了驾照。每天三四点钟就爬起来热车,和妹妹搭档一人开车一人收票,把客运生意红红火火地做了起来。

在周围人看来,像隋金荣这么能干的姑娘,将来日子指定过得不差,但没想到,命运的走向从来都是难以预估的。

桃李年华,隋金荣嫁给了和自己同样做跑车工作的丈夫。虽然婚后两人朝夕相处,一起跑客运,但矛盾还是一点点暴露出来。毕竟,两个人从家境到三观,差距实在太大了。

隋金荣过惯了苦日子,一天不干活就着急,一心想把日子过得更好。而丈夫从小被父母宠着惯着,什么苦活累活都没干过,哪怕客运生意好得不得了,丈夫还是嘟囔着要换个轻松稳定的工作。

实在拗不过丈夫,隋金荣卖掉了车,支持丈夫去国营小厂应聘当司机。一个月拿300元工资,转正之后还能拿到2万元分红。

可天不遂人愿,分红没了着落,每个月只剩300元工资,再加上大女儿出生了,家里的日子根本过不下去。无奈之下,隋金荣去应聘当公交车司机,一个月能挣1500元。

为了多赚钱,隋金荣成了队里最勤快的人。别人请假她就替班,多跑一圈多赚10元钱。大冬天,路上下雪结冰,别的司机不愿跑,隋金荣就硬着头皮上。好几次车轮打滑差点儿出事,她被吓得够呛,还被乘客责怪车来得太晚。

就这样,加班加点熬了五六年,生活并没有太大的起色。所以,当隋金荣听说去内蒙古拉煤,一个月能赚1万元时,心动了。苦点累点算什么,只要能挣钱,南极我也去!

2007年,隋金荣辞掉工作,和丈夫来到向往已久的内蒙古。也许,梦想能从此起航,她快乐地憧憬着。

 

宁可身受苦,不能脸受热

到了之后,隋金荣才发觉拉煤的活儿有多难干。又脏又累又危险不说,装、拉、卸都需要有十足的经验。

刚开始他们什么也不懂,只好雇人来做,没想到,开工刚几天司机就出了车祸。人停车停,可时间不停。眼看买车贷款的利息一天天在增长,隋金荣只好硬着头皮把驾照从A1本换成A2本,自己亲自开。

每天开着重卡穿梭在挖煤场和集装站之间,危险随时都会降临。

一次,隋金荣就遇到了严重车祸。为躲避从后面突然冒出的大车,她连人带车直接侧翻进了路旁两米多深的大壕沟里。等到隋金荣迷迷糊糊地醒来,发现母亲和姐妹们哭作一团,她险些以为自己不行了。

隋金荣颤抖着声音问医生:“我还能开车吗?”

妹妹红着眼睛骂她:“你还开车啊,不要命了!”

隋金荣满心苦涩:“我不开车还能做啥?我欠一屁股债呢!”

好在,隋金荣只是摔断了尾椎骨,但光养病就用了10个月。病好后她要回内蒙古继续拉煤,母亲哭道:我的女儿每个都是金疙瘩,我不能看你糟蹋自己的身体。

隋金荣不忍母亲难过,先做起服装生意维系生计,但隔行如隔山,能开重卡的她却开不好服装厂。

眼看着赚不到钱,又欠下更多的外债,隋金荣义无反顾地再次回到内蒙古。

丈夫不情不愿地跟着去了,但是隋金荣知道,“他是个一心想干大事业的人,开车拉煤这活儿太脏太累,他觉得不适合自己。”

果不其然,没干几年丈夫就吵着要做生意,隋金荣只好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给他搞土地承包。但丈夫不是做生意的料,不到1年就赔得精光,还欠下50万元的外债。

丈夫不死心,要继续折腾,隋金荣早已心力交瘁。与其捆绑在一起,越拖越痛苦,不如自己走自己的吧。经过一番思考,她选择和丈夫和平离婚。大女儿和小儿子以及几十万外债通通归隋金荣,丈夫净身出户。

别人说她傻,带着一双儿女已经够苦,还要背外债。骨子里透着朴实的隋金荣却认为,这些钱都是别人冲着自己的脸面借的,“宁可身受苦,不能脸受热。”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至于生活,再苦又怎样。

隋金荣清楚记得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只要肯吃苦,就不怕过不上好日子!”

从此,隋金荣把家安在了车上。一为省钱,二为早点儿去抢活。

天还不亮,她就驾驶着卡车去拉煤,跑一趟能挣100元钱,她经常连轴转,一天最多时要拉7趟。

饿了啃两口面包,吃根火腿肠,实在困了就眯一会儿。可一睁眼,看到同事们在拉煤,隋金荣又恨自己,多睡这半刻时光平白耽误了赚钱。

 

飞驰人生,希望永远在路上

这样自责的心态,也被隋金荣延伸到对待孩子的态度上。离婚那年,小儿子只有1岁多。为了跑车,她把孩子托付给妹妹照料。但孩子一看妈妈要走,就一屁股坐进行李箱里号啕大哭:妈妈,你把我也打包带走吧!

隋金荣含着泪,咬咬牙把孩子绑在腰上,一起跑车。可是小小年纪的孩子,在车上吃不好睡不好,甚至还遭遇过危险。

有一次,儿子直接从两米多高的车门边摔到了地上,幸好是摔在煤堆上,没造成伤害。这一幕却把隋金荣吓得魂飞魄散,她抱着儿子瘫坐在地上放声大哭。哭声里有委屈,有内疚,更有坚定。

不服输的她暗暗发誓,要赚更多的钱给孩子们买一栋大房子,让他们有个安稳的家。

但年幼的儿子,却转过脸抹掉母亲的眼泪说:“妈妈,我不要大房子,只要你陪在我身边就好。”

隋金荣的一双儿女,都非常懂事。一次过年,她要给儿子买衣服,小家伙摇着小脑袋拒绝:“我是男孩子,要啥衣服。”

可转眼,孩子就拉着隋金荣走进服装店,嚷嚷着要给平日没空打扮的妈妈买件漂亮衣服。

做舞蹈老师的大女儿,主动帮隋金荣分担重任。她一边上班一边带着快要入托的弟弟,弟弟生病去医院,都是她一个人在操劳。

孩子,是隋金荣的软肋,亦是她的盔甲。隋金荣不断告诉自己,不能自怨自艾。她开了个直播间,忙碌之余唠一唠心里的苦闷,也在谈笑间心情得到了纾解。

一次,卸完货的隋金荣疲惫不堪,直接顶着一脸煤烟头戴红色安全帽,唱了一曲《拉萨夜雨》。

出人意料的是,没有人说隋金荣难看,反而纷纷夸赞她是“世上最美的女人”。

一度因为满面尘烟不敢照镜子的隋金荣,瞬间有了自信。慢慢地,她越来越懂得为生活增点儿甜。

隋金荣亲自动手把车内装饰一新,装了话筒音箱,用零碎时间在网上做直播。她几乎每天都发段子,如果哪天不发了,大家就担心她是不是开车出危险了。隋金荣感受到了满满的关怀,日子真的没有那么难熬了。

2020年,隋金荣的励志故事被央视财经栏目组得知,他们邀请隋金荣参加了一档扶贫节目。正是从那时起,隋金荣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自己更苦的人。

淋过雨的人,更懂得为他人撑伞。隋金荣主动关注偏远地区的百姓,帮他们宣传卖货。

20217月,半年没回家看儿子的隋金荣,打算卸完货就去看望生病的儿子。但当她得知河南遭遇洪灾,急需物资后,二话不说调转车头,不分昼夜地把物资送到河南巩义受灾群众手里。

20223月,隋金荣在直播间收到了蓝天救援队的求助,对方请她帮忙寻找能将抗疫物资运到吉林的重卡司机。考虑到处在特殊时期,隋金荣干脆自己上阵送物资,做了一次女中豪杰、最美逆行者。

就在最近,隋金荣还在直播中将家乡的大米介绍给全国网友,努力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漫漫人生路,隋金荣从未停止对爱和梦想的追求,她一步一步走向幸福,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曾经,面对节目采访,隋金荣自嘲说:“我觉得自己是条汉子。”彼时的她,正与生活苦苦搏击,咬着牙也要把债款还清。如今,她终于用自己的拼搏拨开迷雾,见到了人生更美的风景。

隋金荣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积极向上的女性,凭自己的力量顽强生活,尽管姿态有些狼狈,过程充满艰辛,但一切都是最美的样子。

隋金荣更用过往的经历激励众人,你我本就高山,而非溪流,这一辈子,既登得上群峰之巅,更可以俯视平庸沟壑。

乘风破浪,勇敢生活,每一个走出界限与桎梏的女性,都能在广阔的人生画纸上,书写出崭新的脚本。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20229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