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输不起的儿子制定“抗挫折三部曲”

时间:2022-12-30

为输不起的儿子制定“抗挫折三部曲”

律律

 

我儿子阳阳4岁多,好胜心特别强,不管做什么,我们都得让他赢,一旦输了他就发脾气,甚至躺地上撒泼打滚。

一天,姥姥擀皮包饺子,他也要参加,并要和姥姥比赛看谁擀得多。姥姥答应了:“行,让你妈给咱俩做裁判。”

我一声令下,他俩开始比赛。阳阳忙不迭地擀起来,神情专注。姥姥手上不慌不忙地擀,嘴上不断夸奖他:“阳阳真厉害,擀得又快又好!”可等阳阳擀好了两个饺子皮,抬头一看,姥姥面前已经撂了十几个。他顿时气急败坏:“你耍赖,明明应该我赢的!说着,伸手把桌子上已经包好的饺子扒拉到地上好几个。我生气地大声喝止他,姥姥却把他拉到怀瑞安抚:不哭不哭,我们阳阳这么小就擀得这么好,是阳阳赢了。阳阳语气强硬地大嚷:本来就是我赢!

我不免气恼:这么纵容,简直是害他!心理承受能力这么差,在家有人让着他,到了外面没人让他,他可怎么办?再说,以后上了学,他没有一点抗挫折能力怎么行?

我决定好好研究一下,想办法增强他的抗挫折能力。

经过一番上网学习,我有了思路,为阳阳量身定制了“抗挫折三部曲”。

第一,做好情绪疏导。儿童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足,对挫折的耐受度低,情绪容易失控。因此,做好孩子的情绪疏导工作很重要。先要接纳孩子的失落情绪,再引导他换位思考:“比赛总会有输赢,如果别人都跟你一样,输了就不愿意,就耍赖不承认,不让你赢,你高兴吗?”通过以己度人的方式引导孩子反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第二,具体指导。2~5岁的孩子处于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不喜欢受规则约束,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需要家长指导。

一个周六的下午,当阳阳提出要跟我比赛跳绳时,我先给他打预防针:“你要是输了可不准不高兴。”他满口答应。可当他真的输了以后,又忍不住发起了脾气。我既不哄他也不吵他,而是心平气和地对他说:“你输了心里难受,妈妈明白,想哭就哭一会儿吧!”他果然掉了几滴眼泪。等他情绪平复后我又说:“妈妈和你一样也想赢,输了也会很难受。但是,难受没有用啊,还不如想想办法争取下一次赢!”为了赢,他动心了,开始动脑筋想办法。

第三,进行抗挫折训练。我有意给他设置“跳一跳”才能达到的目标,比如他最多能连续跳绳30下,我就鼓励他一次跳40下。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他慢慢有了反思:妈妈,我的左脚总是跳得不够高,有时候跳得不及时,容易绊住。我建议:那你就注意你的左脚,跳得高一点儿,动作快一点儿。果然,当他改进以后轻松地跳了40下,高兴不已,注意力便更多地集中在了如何让自己进步上,对输赢的关注就不那么强烈了。再后来,他认识到失败也有好处——能发现不足,提高自己。这样一来,他对失败的耐受度大幅提升,抗挫折能力明显增强。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