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博士胡波:我和儿子是平等的对话者

时间:2022-12-30

心理学博士胡波:我和儿子是平等的对话者

欣悦

 

今年56岁的胡波是教育心理学博士,儿子张天一是90后创业典范、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对于教育儿子,胡波有着什么样的心得?

 

陪着儿子给小鸟办“葬礼”,她发现倾听孩子的心声很重要。从那以后,她成了儿子的忠实听众

儿子张天一从小活泼好动,非常淘气,经常做一些让胡波哭笑不得的事情。一天,邻居大姐气冲冲地跑来找胡波,说她买的新皮鞋放在门口,还没等拿进屋,就被张天一扔进了垃圾桶。如果不是别人亲眼看到,她还以为鞋子被人偷了呢。胡波再三道歉,又赔了人家钱,这才完事。

一天,公公怒气冲冲地来找胡波,说他鱼缸里的两条金鱼不见了,后来在冰箱冷冻室被发现,不用想就是天一干的。他希望胡波能管管孩子。

类似这样的事,儿子隔三岔五就会干一次,胡波经常唠叨他,甚至骂他。可儿子总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转身就忘了。有时,他还跟胡波顶嘴。

儿子7岁那年,胡波和他共同做了一件事情。从那以后,儿子变化很大,胡波才意识到,父母愿意倾听孩子的心声是多么重要。那天,胡波刚下班回到家,儿子红着眼圈跑过来说:妈妈,你能帮我一个忙吗?爷爷养的那只小鸟死了,我想给它办一个葬礼看儿子认真的样子,胡波答应了:那你让妈妈帮什么忙呢?”“我想给小鸟写封信,请妈妈帮我写。儿子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胡波,胡波爽快地说:没问题,妈妈和你一起为小鸟举办葬礼儿子郑重地点了点头。

接下来,胡波和儿子把小鸟放进一个小盒子,然后把它埋在楼下的花坛里,堆起一个小土包,再用一些树枝小草做成花环把土包围起来。胡波还找了块小木板,写上“可爱的小鸟,安息吧”,作为纪念。

按照儿子的意思,胡波和他共同写了一封悼念小鸟的文章:“可爱的小鸟,还记得你刚到我们家的模样,在笼子里扑腾扑腾乱跳。每天上学前看着叽叽喳喳的你,我都要和你说会儿话,你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现在,再也听不到你的吵闹声,看不到你跳来跳去的身影……”

儿子读着读着,竟然放声哭起来。胡波眼睛也潮潮的:这哪里是只鸟,分明是孩子的一个知心朋友。胡波摸着儿子的头说:“别难过,让小鸟在地下长眠吧!以后,你把妈妈当作你的好朋友,把每天给小鸟说的话对妈妈说。”“你会像小鸟那样听我说话吗?”儿子抽泣着问。“那当然了!”说着,胡波攥紧了儿子的手。

从那天起,胡波像小鸟一样成了儿子忠实的听众,儿子也变得越来越懂事。每天,儿子放学回来见到胡波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想先听好消息,还是先听坏消息?”接着,就给胡波讲一天的见闻。渐渐地,胡波和儿子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这些经历让胡波感悟到,很多家长教育孩子有一个固有的观念:我们生你、养你,你就得听话。实际上这是一种“教育霸权”,没把孩子当作独立的生命个体来尊重。他们不仅是自己的孩子,更是平等的对话者。因此,要用心去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

 

在有些事情上,父母要学会向孩子说“不”,并坚持到底

胡波说,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母子之间斗智斗勇、意志较量的过程,该对孩子说“不”的时候,要坚决说“不”。

张天一15岁时,和其他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一样思想活跃、精力充沛,经常做一些让父母头疼的事。一天,他想买一双新款运动鞋,理由是班上的男生几乎都穿这款鞋。胡波告诉他不行,因为他前不久刚买了一双跑鞋,没必要再花一笔冤枉钱。妈妈,你一点儿都不了解现在的孩子,我不是攀比,也不是爱虚荣,我只是想和大家一样。再说,咱家也不是没有这个条件啊!张天一辩解道。不管是对还是错,我已经决定了,就是不行!胡波斩钉截铁地说。你这是专制、独裁!儿子先是一阵暴跳,随后意识到这样做不能解决问题,马上恢复了镇定:妈妈,我不是一个不讲理的人,我只是希望你能理解这对我为什么这么重要。”听了儿子的恳求,胡波点点头,表示如果他保持这种态度,那谈话还可以继续。张天一说:“如果我不换成这款鞋,在同学眼里我就落伍了,他们就不会喜欢我,我就会被孤立。你不知道,一双好的运动鞋对于男孩子意味着什么!” 但胡波还是那句话:不管是对还是错,我已经决定了,就是不行!

见妈妈态度如此坚决,张天一发疯似的冲进自己的房间,“砰”的一声关上了门。胡波走进卧室坐下来,开始思考:这场争执看上去是自己赢了,但她觉得还是输了。因为无论如何,哪个母亲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难过、烦恼。

冷静下来后,胡波突然意识到:自己和儿子之间不是最新款运动鞋之争,而是意志之争。同时,也是对孩子延迟满足能力的一个考验。她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不管心里有多么难受,都要打赢这场仗。

不一会儿,张天一推开门走到胡波身边,主动伸出双臂:“妈妈,对不起!”胡波拥抱了儿子。“妈妈,我好害怕!”“你怕什么?”“害怕你不能坚持,害怕你会让我赢。”儿子哽咽道。胡波愣住了,好半天才回过神儿来。原来,在儿子的内心,其实知道自己是需要父母的指导和引领的。为人父母者,教育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这种能力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很多教育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不足引起的。所以,在有些事情上,父母要学会向孩子说“不”,并坚持到底。

 

契约精神是一种由平等合作、诚实守信、担当负责等构成的价值观。她曾以一纸契约解决了儿子对网络游戏的沉迷

作为教育心理学博士,胡波经常给前来咨询的父母推荐“契约式教育”。契约精神是一种由平等合作、诚实守信、担当负责等构成的价值观,可以理解为一个家庭的家风和文化。当年,儿子还在上初中时,胡波就以一纸契约解决了他对网络游戏的沉迷。

读初中时,张天一迷上了网络游戏,加上正值叛逆期,胡波用尽了各种办法制止都不管用。为了让儿子戒掉网瘾,胡波心生一计:让儿子教她玩游戏。

为了把妈妈发展成“同盟军”,张天一热情地当起了老师。结果,胡波一玩就“上了瘾”,玩得兴起时还大呼小叫。快到吃晚饭时,张天一让胡波去做饭,胡波说正玩得高兴呢,不肯去。叫第二次,胡波还是坐着不动。叫第三次时,胡波仍玩得忘乎所以。张天一来气了:“怎么打游戏打得饭都不做了?”这时,胡波才停下来,不好意思地说:“是哦,妈妈玩得不务正业了。这游戏玩起来确实让人着迷,如果我俩天天这么玩下去,你的书也读不进去了,妈妈的班也不想上了……”张天一听了很是担心:“妈妈,你为了打游戏都不上班了,那这个家不就垮了吗?”

听到儿子的担心,胡波趁势提出和儿子签一个协议,内容大致为:“甲方胡波照常以工作为重心,乙方张天一每天只打一个小时的游戏,其余时间安心读书。甲方在给乙方提供必要生活来源的同时,还要负责监督乙方按契约执行。”

协议执行初期,张天一玩游戏超过约定的时间,胡波就拉电闸。张天一抱怨,胡波就说:“这是咱俩共同签的契约,做人要诚信。上面还写着,违反一次,则一小时的游戏时间减半;违反两次,则……”时间长了,为了遵守约定,也为了保证每天有一小时的自由,张天一逐渐变得自律起来。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大三时,看到送餐上门服务很受学生青睐,张天一就想在学习之余创业。当时,家里的长辈都强烈反对,可张天一听不进去,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妈妈。胡波考虑了一下说:“妈妈可以支持你创业,但要明确一下我的原则。你自己决定的事情要自己想办法,我不会给你一分钱,经营上自负盈亏!”张天一答应了。胡波又提醒他:“做生意一定要有成本预算、风险评估、扎实的市场调查,更要不怕辛苦。”

张天一拿出自己的积蓄开了一家饺子馆。忙的时候,他就穿上服务员的衣服骑着单车去送餐。一些同学看到他送外卖,以为他家很穷,这让他觉得面子上挂不住。胡波鼓励他:“儿子,你一定要记住,当你坐在课堂上的时候,

你的角色就是一个学生;当你卖饺子的时候,你的角色就是一个服务员。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无论什么角色,你都要尽力做好!

没多久,张天一就在北京几所高校附近开了多家分店。作为大学生创业先锋,他被誉为“北外创业第一人”。大四上学期,他放弃了保研出国留学的机会,参加了研究生统考,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张天一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创业,专卖常德米粉。如今,张天一已拥有上百家门店,估值近10亿元。在谈到自己的成功时,他说:我今天拥有的一切,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更离不开我母亲用适度的爱和开放的心对我的培养。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