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娇娃”刘清漪:热爱就去跳,喜欢就去做

时间:2023-02-07


俞佳铖

 

2022年8月,在国际顶尖霹雳舞赛事Outbreak大赛上,16岁的河南女孩刘清漪斩获女子单人赛冠军,成为夺得世界霹雳舞顶级赛事冠军的首个中国运动员。

 

霹雳舞班里唯一的女孩:热爱就去跳,喜欢就去做,没什么性别界限

2006年10月,刘清漪出生在河南辉县。她10岁时,爸妈带她出门赶集,碰巧遇到辉县炫耀街舞俱乐部在街头做推广活动。看着哥哥姐姐们活力四射的样子,刘清漪一下子被吸引了。

“妈妈,我想学街舞。”听主持人介绍这叫“街舞”,刘清漪把这两个字牢牢记在了心里。

刘清漪的爸妈文化水平不高,只是单纯地认为,只要女儿喜欢,他们就全力支持。之前,刘清漪还学过跆拳道、吉他和拳击等。7岁时,她的跆拳道就达到了黑带级别,还拿过两次省级少儿跆拳道比赛冠军。

进入街舞俱乐部后,刘清漪想学霹雳舞。霹雳舞有很多和地板接触的动作,力度强、幅度大,比较适合男孩学习。当时,霹雳舞班里清一色男孩,教练便建议刘清漪先学爵士舞。但刘清漪觉得,热爱就去跳,喜欢就去做,没什么性别界限。于是,她成了霹雳舞班里唯一的女孩。

因为热爱,她从不觉得练习有多苦。霹雳舞酷炫的动作,让刘清漪着迷,她常常独自练到凌晨。刚学了一段时间基础动作,她就迫不及待地给自己增加难度。上午上完基础课程,她下午就缠着教练学习有难度的动作,到了晚上,她还跟着老学员一起练习。

爸爸笑女儿是个舞痴,妈妈心疼女儿太辛苦,但刘清漪说:“我喜欢挑战。”

短短两个月后,刘清漪的“舞功”突飞猛进,能轻松完成360度旋转动作,还能做托马斯回旋。托马斯回旋需要比较大的腕力和腰力,双手支撑地面,然后把双腿按照一定姿势挥摆,属于高难度街舞动作,初学者通常需要练上两三年才能完成。

当时,放眼全国,学霹雳舞的女孩并不多,能完成这两个“大招”的女孩更是少之又少。没多久,教练推荐刘清漪跟着俱乐部参加一场全国性比赛。刘清漪有些不自信,爸妈便鼓励她,重在参与,尽力就好。

那次比赛,初出茅庐的刘清漪居然闯入了16强。之后,她信心大增,训练更加努力了。

很多人都说刘清漪有跳霹雳舞的天赋,只有妈妈知道,女儿这天赋背后,是鲜为人知的付出。霹雳舞中的很多技巧性动作对女孩并不“友好”,为了练好这些动作,刘清漪经常浑身是伤,胳膊上、腰上、腿上,一块块的青紫就没有断过。

那些年,刘清漪去练舞,妈妈负责接送,遇到雨雪天,便劝她别去了,休息一下。妈妈不愿女儿太辛苦,有意让她偷一下懒。可刘清漪说什么也要去,风雨无阻的那股劲头,让妈妈既心疼又佩服。

刘清漪的“舞功”在亲朋好友间传开后,大家聚会时,总有人起哄让她跳上一段。然而,很多人虽然表面上叫好,背地里却窃窃私语,认为女孩跳霹雳舞有点儿不像话。曾有亲戚问刘清漪爸妈:“你们为什么要让女儿学这种不正经的舞蹈?她从小就这么不务正业,长大了可怎么得了?”

霹雳舞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曾是叛逆和新潮的代名词。刘清漪所在的这座小县城,女孩学霹雳舞很容易被视为异类。但小小年纪的刘清漪已经很有主见,认为堵住闲言碎语的最好办法就是取得好成绩——不仅跳好霹雳舞,还要搞好学习。

刘清漪清楚地知道,要想在霹雳舞的道路上走得长远,文化课绝不能落下。虽然经常因为外出比赛耽误学习,但这也让她养成了学习时保持高效率的习惯。每次考试,她的成绩都在班级前几名。对此,爸妈很欣慰,霹雳舞不仅没有影响女儿的学业,还成了她学习的动力。

 

胳膊上的疤痕,不是伤痛是鞭策。“我太喜欢跳舞了。受伤之后,我很害怕,不是怕疼,而是怕以后不能再跳了。”

2018年的一次训练课上,刘清漪觉得右臂有些疼痛,使不上劲儿,以为是太累了,想着缓一两天就会好,便没有在意。可一个星期过去了,右臂越来越疼。她赶紧去医院检查,发现右臂严重骨折,需要做手术。住院期间,看女儿疼得龇牙咧嘴,妈妈忍不住抹眼泪:“要不别跳了。”

已经坚持了两年多的刘清漪不肯放弃,待右臂拆除石膏、取出钢钉后,又开始训练,备战即将在徐州举办的“炸舞阵线”比赛。这是一个国际性街舞赛事,也是世界街舞文化的一场盛大交流,她说什么也不愿缺席。

可是,伤痛仍然影响着刘清漪,以前很简单的动作她现在做起来都很困难。刘清漪很着急,心态一度处在崩溃边缘。

女儿心里难受,爸妈也跟着难受,他们心里清楚,女儿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成绩,便尽力帮她训练。

苦练两三个月后,刘清漪终于恢复到受伤之前的水平,只不过,右臂上多了一道明显的疤痕。

出发前往徐州那天,刘清漪凌晨4点起床,妈妈开车送她去新乡坐火车,谁知路上遇到大雾,不得不绕道,结果没赶上火车。刘清漪非常着急,妈妈当即一踩油门,开车直奔徐州。

一路狂奔,母女俩总算准时赶到比赛现场。刘清漪特别争气,获得“炸舞阵线”总决赛B-girl组冠军。精神紧张到头疼的妈妈直到看见女儿站上领奖台,整个人才放松下来,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觉得一天的辛苦都值了。走下领奖台,刘清漪扑进妈妈怀里,说出了心里话:“我太喜欢跳舞了。受伤之后,我很害怕,不是怕疼,而是怕以后不能再跳了。”

2021年,霹雳舞首次进入全国运动会。为备战全运会,河南省成立街舞队,刘清漪成为候选队员。

这个机会把刘清漪推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如果进入省队,势必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在专业训练上,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考大学是一条比较平稳的路,她该如何选择呢?

刘清漪的爸妈非常犹豫,不忍心让热爱霹雳舞的女儿错过这么好的机会,但要用女儿的前途作赌注,他们下不了决心。最终,还是刘清漪自己做了选择:“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谁也说不准哪一条就是对的,走霹雳舞专业道路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我不想放弃。”

就这样,刘清漪进入省队,开始接受更加严格和专业的训练。在参加全运会之前,很多人说,这个冠军是刘清漪的囊中之物,因为之前她已经在专业圈里拿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冠军。但刘清漪丝毫不敢放松,加大训练力度,手机除了接收教练和比赛的信息,屏蔽了包括爸妈在内的所有人。爸妈虽然很想知道女儿的情况,但理解女儿,只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

霹雳舞比赛,服装很重要,不同的服装,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觉。为了使女儿的舞蹈动作既飘逸又有力量,刘清漪的妈妈精心为她准备了比赛服装。

 

亲友聚餐,她只会闻一闻火锅的香味,咽一咽口水:“没事,我不馋,你们吃着,我看着。”

2021年9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15岁的刘清漪穿着妈妈为她搭配的黑色T恤和白色裤子,在比赛中一鸣惊人,获得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霹雳舞项目(女子)冠军。

刘清漪比赛那天,爸爸一大早就打开了电视。妈妈笑他:“下午1点才开始直播,你这么早就开电视干啥?”笑归笑,其实妈妈也没心思干别的事,跟爸爸一起守在电视机前,心里是抑制不住的激动与忐忑。终于,他们盼来了女儿夺冠的辉煌时刻,两人笑着流出了眼泪——女儿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比赛结束,刘清漪回家休养。“妈妈,我想吃火锅。”虽然知道作为一名运动员,不能乱吃,但刘清漪还是忍不住向妈妈撒娇。妈妈知道,女儿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有好几次,亲友聚餐吃火锅,她只在一旁默默看着,闻一闻火锅的香味,咽一咽口水:“没事,我不馋,你们吃着,我看着。”

好几个晚上,刘清漪来到无比熟悉的街舞训练室,看着在那里苦练的学弟学妹,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冠军姐姐,我想和你比一比。”才学了半年街舞的小男孩向刘清漪提出挑战。大家一听都笑了,刘清漪开心地接受挑战,和小男孩切磋起了“舞艺”。

得了全运会金牌之后,刘清漪进入霹雳舞国家队。2021年12月,在法国举行的霹雳舞世锦赛上,她获得第9名。7个月后,在第11届世界运动会上,刘清漪的世界排名一路攀升,进入四强。2022年8月,在国际顶尖霹雳舞赛事Outbreak大赛上,16岁的刘清漪斩获女子单人赛冠军,成为夺得世界霹雳舞顶级赛事冠军的首个中国运动员。

一路走来,刘清漪从业余俱乐部跳到省队,再跳到国家队,如今又跳上了世界大舞台,她说她最感激爸爸妈妈,当初没有因为一些莫名的偏见让她放弃霹雳舞,而是一直支持她,做她最坚强的后盾。

2020年,国际奥委会宣布霹雳舞成为2024年奥运会新增项目。这意味着,曾经“不入流”的霹雳舞,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霹雳舞在中国起步晚,也相对小众,中国选手和世界顶尖高手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在霹雳舞入奥的背景下,霹雳舞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和参与。刘清漪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很幸运能见证这一切。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