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教诲

时间:2023-02-07


杨元灏

 

那是我小学四年级时的一次经历。虽然过去了好几年,但每一个细节至今都铭记在心。

那天傍晚,放学回到家,我的肚子咕咕叫,好饿啊!我问妈妈饭好了没,她说要等一会儿。无奈,我就下楼玩去了。

“卖包子喽,香喷喷的包子……”听见包子铺的吆喝声,我不由自主地跑过去。包子刚出锅正冒热气,我咽下口水,对老板说:“来两个。”老板麻利地将包子放进小塑料袋,递给我。接住包子,我忽然发现自己没带钱。

我一下子窘迫起来。老板看出了异样:“怎么了?”“我……我忘带钱了。”老板一听,也不吭声,转身招呼其他顾客去了。我想了想,鼓起勇气问:“我能不能先把包子拿回家,过会儿再来给您送钱。”

老板看我一眼:“我这是小本生意,挣不了几个钱。我要是不让你拿吧,显得不厚道。这俩包子就当是对你的考验吧,看你的诚信能得多少分。”旁边的人都笑了。我红着脸,说了声:“谢谢。”

离开包子铺,我一下子轻松了,吃着包子、唱着歌儿,向家走去。

回到家,饭还没好,我开始写语文作业。语文作业是写作文。要求:围绕你家的家风家教,自命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体裁不限。

我跑进厨房,问妈妈:“妈妈,咱家的家风是什么?”

“母后我,上敬老人,下养孩子,和睦友邻,善良贤淑,若你这淘气包能把母后的美德习得一二,咱家的好家风也算后继有人了。哎呀,你怎么有股包子味?”

“妈妈,我吃了人家俩包子,但没带钱,老板说回头给就行。”我嬉皮笑脸地说。妈妈放下锅铲,突然严肃起来:“一、赶紧还钱;二、以后不许不付钱就吃人家的包子。”我怔住了:“俩包子就一块钱,至于吗?”

“金额虽小但事情不小,因为你犯的是原则性错误。任何时候都不要占小便宜,大家最看不起这种自私贪婪的小人。”

“太上纲上线了,我怎么自私贪婪了?你不知道,那老板也不是什么好人。他嘲笑我,说把这俩包子当考验,看我的诚信能考多少分。就凭这一点,我都不想再看见他!要送钱,你去,我不去!”我跑回自己房间生闷气。

没一会儿,妈妈来到我床边,拉下我蒙着头的被子。我不想理她,又把头蒙上。

“孩子,我给你讲个故事。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集市,他儿子哭着也要去,曾子的妻子说:‘你在家玩,等我回来杀猪吃。’妻子从集市回来,见曾子正要杀猪,赶忙阻止:‘我不过是跟孩子开玩笑。’曾子说:‘你不能和孩子开这种玩笑。现在你骗他,就是在教他骗人。’结果,曾子真的把猪杀了。”

“这故事你早讲过了,能换个有点新意的吗?”我把头从被子里露出来。

妈妈叹口气:“孩子,你既然知道做人要讲诚信,要‘言必信、行必果’,却不愿意送包子钱,为什么呢?这是不是有点严以律人、宽以待己呢?”

我脑子里电光一闪,“有了!妈妈。”我从床上跳下来,“就把‘言必信、行必果’作为咱家的家风吧,我的作文有啦!”

“好!但是,别说一套做一套啊。现在,你最该做的是什么?”

“送钱去!别让那个老板把我看扁了。我要告诉他,世上还是好人多,也让他对顾客多一些信赖。”

“去吧,咱老杨家的孩子,品德必须满分!”妈妈满脸喜悦。

天已黑了,路灯下,我欢快地往包子铺走去。不知为什么,路两旁那些熟悉的平淡无奇的风景,此时在我眼里都变得美好起来。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