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娇惯的孩子,入园后会吃三种苦

时间:2023-04-21

被娇惯的孩子,入园后会吃三种苦

风笛

 

禾苗今年4岁,上幼儿园不足2年,已被3家幼儿园劝退。

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不光需要喂饭,还不能自己如厕,有时一天得麻烦老师换几条裤子。另外,他还不太适应集体生活,一言不合就咬人,不断和小朋友发生矛盾。

他在幼儿园待了一个学期,第二个学期开园时被老师婉拒。当时,禾苗妈还觉得老师小题大做,二话不说就将禾苗转了幼儿园。没想到,孩子在新幼儿园待了一周,园长打电话给她,希望孩子转园。无奈,她带孩子又换了一家幼儿园,结果更惨,面试都没过,直接被拒收。

这时,禾苗妈才有些后悔,同时也担心孩子是不是有问题,便带孩子去了一趟医院。测评后,医生发现禾苗生长发育迟缓,不管精细动作、语言、认知,还是社交能力,都达不到4岁孩子的指标。经仔细询问,最后医生得出结论:因为家长太娇惯孩子,事事包办,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想要的东西还没说出口,就已经拿到眼前了。表面看,孩子受尽宠爱,实际上是被剥夺了动手、动脑的机会,结果各方面能力都没有得到锻炼,造成发育迟缓。

禾苗妈万万没想到,全家人的宠爱,居然对孩子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6个大人围着孩子团团转。上幼儿园前,孩子身边有家人无微不至的呵护,有问题也暴露不出来。上幼儿园后,离开了父辈和祖辈,孩子身上的毛病一下子都暴露了!不光大人头疼,就连孩子自己也吃苦。

 

一吃“作息不规律”的苦

我有了孩子之后,开始也比较娇惯孩子。晚上睡觉前,他非要看电视,不答应就又哭又闹。我心疼孩子,不想让他哭闹,就由着他看。结果睡得太晚,第二天日上三竿,孩子还不起床。想到他昨天睡得晚,我舍不得叫醒他,由他睡到自然醒。结果,他天天快中午了才起床吃早饭,下午两三点钟吃午饭,深夜再来一顿。

当时,我觉得这无关紧要,孩子不上学不上班的,何必为难他呢?没想到,上幼儿园后,他根本适应不了幼儿园的作息安排。早上本该8点送园,他因赖床不起,等到幼儿园早操结束,才慌张入园;午饭后,小朋友都睡了,他却精神抖擞地翻跟头;下午小朋友在户外游戏,他开始闹脾气要睡觉。

入园一个多月了,他始终难以适应幼儿园的作息节奏。老师天天给我打电话,我身心俱疲,老师也很辛苦。最后,老师建议,让孩子上午在家,午睡后再入园。我只能放下工作,上午在家陪孩子。孩子很敏感,问我:“妈妈,别的小朋友早上就去幼儿园了,可老师让我下午去,是不是不喜欢我?”

我很懊恼。这些都是源于我先前的溺爱和无知。而这时我才知道:规律的作息、足够的睡眠、适当的锻炼、均衡的饮食能够造就孩子的健康体魄;更重要的是,规律的作息能够让孩子知道下一个时间段做什么,从而建立内在的节奏感,并生成可预见的安全感。所以,在孩子上幼儿园前至少半年,家长就有必要帮助他养成规律作息的好习惯。

至于作息时间,可参考幼儿园的时间表安排。幼儿园的时间表大致是:7:00起床,8:00早餐,10:00点心,11:30午餐,12:0014:00午睡,15:30点心,21:00睡觉,18:00晚餐。不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会有细微差别,家长可提前去孩子的幼儿园了解清楚。

 

二吃“生活无法自理”的苦

某私立幼儿园曾给园中孩子的家长发过“劝退”信息:“幼儿园是培养孩子行为习惯、综合能力的生活场所。孩子需要在幼儿园这个集体环境中逐渐成长,如果家长一味要求老师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生活照顾,那么对不起,我们不是保姆,请您离开!”

此信息在家长群中引发大讨论,有反对的,有支持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凡生活自理能力极差的孩子,哪所幼儿园都不欢迎。

影视明星马雅舒非常疼爱女儿米雅。为避免女儿磕碰,她甚至把家中客厅的家具全部搬走,一家人吃饭像野餐一样,就坐在地上的一张毯子上吃。马雅舒说:“我把女儿捧在手心里,只要她喊妈妈,我就会马上回应。”结果,米雅3岁多还不会自己穿脱裤子,不会自己上厕所。上幼儿园后,马雅舒被幼儿园老师告诫:如果两星期内米雅还学不会自己上厕所,就请退园。无奈,马雅舒开始训练女儿自己穿脱裤子,但只要女儿撒娇拒绝,她就还是妥协。她的外籍丈夫罗伯特对此意见很大,坚持让她放手,并因为米雅如厕的事和她发生激烈争吵。可即便如此,马雅舒依然不忍心,想让孩子慢慢来。罗伯特对妻子溺爱女儿一事看得很清楚:“米雅拒绝做事情,独立能力差,就是因为我妻子一直把她当婴儿照顾。”

教育部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34岁的孩子,能使用勺或筷自行用餐;能自主如厕;在帮助下能穿脱衣服或鞋袜;能将图书和玩具放回原处;45岁的孩子,能自己穿脱衣服、鞋袜,扣纽扣,能整理自己的物品;56岁的孩子,能根据天气冷热增减衣物,能自己穿系鞋带的鞋子,能分门别类整理物品。

家长可以对照一下,看看你的孩子达标了没有。其实,想要孩子达标并不难,只要提供机会,让孩子多尝试、多锻炼,多让孩子动手动脑,孩子很快就能掌握相应技能。

 

三吃“不懂人际交往”的苦

朵朵长得像个布娃娃,非常漂亮,深得爷爷宠爱。每次出门,爷爷都把她抱在怀里,很少让她和小朋友奔跑、嬉闹。偶尔有小朋友来找她玩,爷爷也不让出去,总把孙女护在怀里。日子久了,小伙伴都不找朵朵玩了,而朵朵跟着爷爷,不是晒太阳就是看别人下棋。

上幼儿园后,小朋友们会玩的游戏她都不会,也不知如何与人打交道,总是独来独往,个性变得越来越孤僻。

其实,孩子与孩子相处,才能获得大量的学习机会。

同龄人之间的玩耍,是孩子发展社会交往技能的大好时机。玩耍中,孩子会无师自通地学会聆听并理解别人;学会组织语言,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学会遵守规则,比如别人的玩具不经允许不能动,滑滑梯、荡秋千要排队等。

如果孩子们闹矛盾了,家长尽量不要插手,让孩子自行解决。可以先告诉孩子大的原则:有问题说出来,不能动手打人;如果挨打了,要大声制止对方,必要时可以自卫;如果自己没有能力解决,可以请大人帮忙。

心理学家认为,如果孩子小时候没有学会合群之道,将来必定会走向孤僻之途,并产生自卑心理,严重的甚至会影响一生的发展。

孩子是天使般的存在,我们疼他、爱他,恨不得把世上所有的好都给他。可孩子的人生终究是孩子的,无论好坏,他迟早要自己面对。而我们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好的爱,不是娇惯,而是心理上永远支持、生活上适当放手。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