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诗词里的二十四节气:芒种

时间:2023-06-06

咏廿四气诗 芒种五月节

唐代元稹

 

芒种看今日,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译文:

今日芒种,螳螂也都应节而生了。彩云下面时不时飘过鴳鸟的身影。池塘里的莲花开了,炎热的风伴着暑日天气。大家见了面就问家里养的蚕和麦子收割得怎么样?夏日的农家,不就是这样吗?

 

 

《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

范成大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

译文:

黄梅时节,衣着单薄又担心受凉,五月江南吴地的麦子秀发而未实,透露着丝丝寒意。香篆吐着香粉燃起的云雾,生发出阵阵暖热,任凭窗外长时间的下着绵绵细雨。

 

《时雨》

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译文:

到了芒种这个节气,雨很应时地下了起来,人们在田地里忙着插秧。家家户户吃着香喷喷的麦饭,田野四处飘荡着悠扬的菱歌(乡土歌谣)。我老了,也懒得下地干活,终日倚在竹床上。稀疏花白的头发也不用梳理,好在这场应时的雨让人感觉很凉爽。庭院树上传来各种清脆的鸟叫声,藤架中的花儿也散发着幽香。羽毛被打湿的黄莺不愿离去,鸣叫着,好像在劝我喝一杯酒。好在天下太平,四海的百姓都忙于农事。居于田野的老人也不穷困,他们正唱着《击壤歌》赞美着太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