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

时间:2016-12-02

本书作者沈石溪,原名:沈一鸣,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以创作动物小说为主,已出版作品五百多万字;曾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家大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代表作有《第七条猎狗》、《再被狐狸骗一次》、《狼王梦》、《白象家族》、《斑羚飞渡》、《最后一头战象》、《一只猎雕的遭遇》、《大鱼之道》《和乌鸦做邻居》、《野犬女皇》、《鸟奴》等。

本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它以尕玛尔草原和卡日曲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公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挣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

大公狼黑桑想当狼王,和母狼紫岚一起想推翻狼王,可是这天黑桑不幸死于野猪口中。紫岚生了5只小狼仔,第一只在初生时,在冰冷的洪水里被冻死了。紫岚给大儿子取名黑仔,二儿子是蓝魂儿,三儿子是双毛,女儿媚媚。因为黑仔很像当年的黑桑,所以紫岚非常宠爱它,想让它来完成黑桑的遗愿,可它却表现出了狼没有的满足感,于是紫岚就开始训化它,在它这个年龄,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可它已经奔驰在草原上了,结果被一只鹰叼走吃掉了,紫岚只好再让蓝魂儿代替黑仔,蓝魂儿果然不负众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带领着大家,可就因为太过自信,让自己死在猎人的陷井里,紫岚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儿子身上,可双毛从小受俩哥哥的欺负,它只是一副奴像,紫岚通过打骂它才使双毛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发起的挑战就要成功时,只听狼王一叫,便唤起了双毛以前的记忆,最终死于狼口之中。紫岚快绝望了,可它一定要实现黑桑的遗愿,媚媚正处于狼的配种期,紫岚只好为媚媚找一头强壮的狼,才能有好的狼仔,可媚媚却和狼群中最奴性的公狼吊吊疯在一起,紫岚只好将吊吊咬死,媚媚却整天不吃不喝,紫岚只好自己实现。可因为紫岚因教育儿子,显得很憔悴,中年狼已变成老年的模样,但这匹强壮的狼卡鲁鲁和媚媚生了5只狼仔,紫岚终于为了保护媚媚的狼仔而和鹰一起坠入悬崖…………

书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写的重点。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道”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无论如何也要留全尸;甚至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搏斗厮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说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因为据“狼道”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儿女而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大王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人类。本书曾获1994年台湾“好书大家读”优选少年儿童读物奖,1991年第二届   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图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