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另类校规

时间:2018-06-06


 

    近日,河北一中学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一篇文章《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引来众多家长点赞。像“请放下你的裤腿”这样的规定,是为了让学生安全健康地度过校园生活。的确,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规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约束,体现了社会风情和文化。学术诚信、尊重他人、考勤制度这种校规被世界各国学生普遍认可,然而,冬天不能穿保暖袜、天然褐色头发必须染黑、用无声欢呼代替鼓掌等校规就引起学生们的不满。

美国:中学必备三大校规

    美国各州的各个学区所制定的校规有些许差异,但学术诚信、尊重他人、考勤制度是各中学必备的三大校规。学术诚信不仅包括“考试不能作弊”,也包括“作业不能抄袭”。学生独立完成的作业不可随便让同学借阅,双方被发现后按作弊处理,不仅作业为零分,还要通知家长,屡教不改的学生还会被停学一周。部分美国中学对学生的穿着打扮和言谈举止都有严格要求,例如新奥尔良许多高中的校规规定,学生说话需把“谢谢”挂嘴边,裤子必须是卡其色高腰裤,皮带必须是黑色,衬衫衣领必须翻下来,不能佩戴帽子和太阳镜,女生不能戴耳环、项链等饰品;鞋子必须穿指定款,否则不能入校。美国中学十分重视出勤率,通常迟到30分钟,学生就会被记旷课;迟到7次,学生和家长会被请到学校,与负责考勤的老师和副校长面谈。

英国:淑女耐寒绅士耐热

英国中学的教学氛围很严谨,学校注重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学生,因此,英国中学教育也被世界多国媒体称为“淑女式和绅士型”教育。英格兰北部的诺威哈尔德中学要求女生在冬天必须穿黑色紧身裤。由于英国冬天天气寒冷,温度经常在零度以下,一些女生便在黑色紧身裤外穿了长款保暖袜,老师发现后,直接让学生回家。威尔士惠特齐中学规定,无论严寒酷暑,男生在校必须穿长裤。一位同学在社交媒体上感叹:“难道我们一定要被热晕,学校才让我们穿短裤?” 

日本:发色不黑不能上学

2017年,日本大阪一位高中女生向法院提出了诉讼,要求学校赔偿220万日元,原因是学校强制要求她将天然的褐色头发染成黑色。日本多所中学对学生的发色、发型有严格要求.甚至都有“头发颜色登记”,还包括“刘海不能过眉,也不能把额头都露出来”、“马尾辫的高度要控制在耳根以下,不能扎丸子头”、“不能烫发”等。

法国:禁用手机

从2018年9月开始,法国将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手机。该规定即将位列法国各中小学校规第一条。法国教育部调查研究发现,手机会影响课堂秩序,对孩子的学习、思维和分析综合能力有很大的干扰,研究人员称:“对手机上瘾的青少年会产生一种焦虑,这种焦虑和抑郁症的人相似。手机干扰的不仅是学习生活.还有社交生活和睡眠休息.会造成青少年失眠、冲动、生物钟长期紊乱,进而影响新陈代谢、免疫力和情绪,导致多种疾病。”   

新西兰:远离流行文化

新西兰南岛一些中学禁止学生在校讨论流行文化.包括书籍、动画、电影、音乐等,校方认为,流行文化会对学生产生干扰作用,学生应专注学习。

韩国:上学不能带化妆品

    韩国中学禁止女生上学带化妆品,也禁止她们化妆,有的学生因为皮肤太白而被怀疑打了粉底,老师责令学生去洗脸,以证明自己没有化妆。在学校里,老师没收最多的物品是防晒霜和润唇膏。

澳大利亚:不能鼓掌

    2016年,澳大利亚悉尼一所中学颁布了新校规,禁止学生鼓掌,可无声欢呼,可凌空挥拳,也可以有兴奋的表情。学校在新校规声明里阐述:“我们要尊重对噪音敏感的学生,无声欢呼可以让学生消耗能量.避免学生坐立不安、影响他人。”校长助理表示,噪音对人类的身心有或大或小的影响,但噪音也可能是成就创造性天才的关键因素。他列举了叔本华、康德、狄更斯等名人。叔本华说噪音干扰了他的哲学思考,康德为了避开邻居家公鸡的打鸣而搬家,狄更斯将铁路描写为“饥渴的魔鬼”。

印度:要求学生双手写字

    印度北部一所中学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学会用双手写字,如果被老师发现只用右手或左手写字,则会受到惩罚。这所学校的校长表示:“印度有l0%的人口用左手写字,有l%的人可以用双手写字,但印度独立后的首位总统就是用双手写字,我觉得训练孩子们掌握这项技能十分重要,有助于提升他们的注意力和学习能力。”目前.全校300多名学生都可以用左右手写字,有的学生还能用双手同时写出不同语言的文字。

 

摘自《文摘报》2018年总第39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