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输的感觉

时间:2018-12-06


王启芬

    国内有位宗师级的剑术大师,年少时就声名远扬,凭恃高强的技艺,常去各个门派踢馆。无一不胜。但是他在盛年时却突然急流勇退,隐居在一处幽静的山林,收了几个徒弟传承他的剑术。

    隐居后,大师虽不再主动找人比试,但从不拒绝送上门的邀战,有些人以为他宝刀已老。所以盛气凌人地来下挑战书,却讶异地发现.大师的剑术比起从前更加出神入化,并且还在不断进步中。

    大师每月总会到山里清修几天,但是每次下山时却像是和谁对打了一般,身上瘀伤处处。于是就有徒弟在猜,或许大师之所以要搬到此处.就是因为山上还有更高明的剑术师父。

    在大师的弟子里,有位特别优秀的少年高手,他就像大师年轻时的翻版,高傲锐气、战无不胜。他对武学的渴求,让他并不满足于大师所教的剑术,他想:  “师父所教的我已经学完了.要是我能够见着那位神秘的老师,我就可以改投到那人门下,学习更精奥的剑术。”

    于是有一天,在师父入山时,他便偷偷地跟踪师父;但是过不了多久,就被师父发现了。剑术大师并不生气,反而对他的徒弟说:“你就与我同行吧!也该是教你更多东西的时候了。”

    徒弟大喜,于是在师父带领下,两人越过山岭到达了目的地,那竟然是一

所二流的拳击训练学校。徒弟一看门前的招牌,不禁傻了眼。

    师父也不管他,率先走了进去,和里面的人亲切交谈,然后就去换衣服。

他做完热身运动后就站上擂台,徒弟这才发现师父是认真的。

    他眼睁睁地看着师父一次次被人击败,被打倒在地也还要爬起来再战,不

由得感到非常愤怒,他不明白为什么师父要让自己承受这么大的屈辱。

    下了擂台。师父休息了好一会儿才恢复过来,他温和地对徒弟说:“前半生我最遗憾的事,就是不曾输过。当我名声愈高,我就愈害怕输,这种感觉已经压垮我对剑术的热情——直到我来这里。”

师父继续微笑说:“当我找到输的感觉,我就不再执着于胜负之中,反而能更专心于剑术的精进。这,就是我最后可以教导你的东西。”

 

                            摘自《青年博览》201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