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背景下的教育危机的反思

时间:2019-03-04


杜雪红

 

    几天前,身边一个十四岁的小姑娘,因为被禁用手机从十几层楼的家中跳下去,以极端的方式向家长诀别。不知道这是手机所背负的多少条人命了?

    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以指数级的速度更新换代时,我们的孩子(包括成年人)便在数倍增长的诱惑面前,成片成片地倒下了。因为我们的认知水平与教育效能并没有实现指数级的跟进。

    不仅是手机,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已经深刻体会到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与冲击。例如:“翻转课堂”,因为对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与教学流程的彻底颠覆,使得职业危机感的浓烈气息朝着教师扑面而来。然而这还远远不够,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每天充斥在我们生活中的话题,让包括教师在内的众多职业面临着越来越残酷的危机。

    研究人类的发展史就不难看出,几千年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何尝不是对人类教育发展史的一种有效诠释?我们不断地研究教育、改革教育,就像我们在每个时代都要编写自己的历史一样。

    地球演变至今,只有千分之一的物种存活下来,而99.9%的物种都已经灭绝,人类似乎也多次面临这种危机。但人类和所有灭绝了的物种之间存在的根本不同,让我们无数次摆脱了这种危机。就是因为人类能够通过智慧的思考、充满预见性的研究,采用相应的方法让环境在一定范围内适应自己的需要。我们除了关注物质世界的丰沃,也高度重视精神世界的价值标准与评判。就像现在,我们崇尚科技,但也敏锐地感知到科技带给我们的隐忧,也正在努力跳出科技对我们的禁锢。所以无论社会发展到何种地步,无论发展的走向如何,教育都应该是永恒的,并且永远会有属于自己的生机。

    未来暂不提,还是谈谈当前的手机问题。在过去的三年中,我所带的孩子,每一个到最后都不会让我因为手机而为他们担忧,因为他们都已初步建立起了自我的价值生长体系。我们一起肯定手机的生活价值,一起了解并熟悉手机的功能,一起享受手机带给我们的便利,当然也一起体验了手机带给我们的困扰与伤害。这一切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手机的“工具”属性,也仅仅是工具属性。因为我们还一起感受到了,手机并不能真正消除自己的孤独、空虚与迷茫。我们一起面对面地交流、手拉手地游戏、肩并肩地锻炼、背靠背地休憩。这一切的一切都比手机更能触动我们的心灵,让孩子们愿意放下手机走进同学们中间去,教育便因此而具有了生机。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现在每一年比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进步还要大,发生的事件也比过去几十年、上百年发生的事件还要多。在今天和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些发展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深刻的问题,这些越来越多的新问题大多以一种猝不及防的形态出现在我们面前。教育,不像科技,当下就能看见效益。它需要经过一段较长甚至是漫长时间的洗礼与检验,因此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可变性与未知性。再加之教育的受众是承载着人类繁衍与文明发展的传承者,所以教育过程的正确性更是备受关注。所以,我们现在的教育乃至于以后的教育都应该致力于通过对“伦理”的价值罗盘来引导技术的发展,通过人性的光辉来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教育的永恒性才体现其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摘自《班主任之友》2019年总第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