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分享《彩虹色的花》+捏“小花朵”——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9-03-11

三月的春风吹拂着我们的脸庞,三月雷锋精神亦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虽然雷锋已远去,但雷锋精神却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3月9日上午10:30,在我馆一楼绘本馆,由综合借阅部负责开展了一场“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绘本分享活动。


此次分享的绘本——《彩虹色的花》,讲述了一个有关分享快乐、帮助他人的温馨故事。主人公彩虹色的花,就像雷锋叔叔一样,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它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快乐,于是它将自己的花瓣都用来帮助有困难的小动物,最后,自己变得枯萎,还被覆盖在白雪下面,可是,它的希望和梦想还在继续,当春天来到时,新的花朵又在阳光下绽放开来。张老师带着小读者们一起观察画面,动脑思考彩虹色的花究竟是如何帮助其他小动物度过难关的。故事讲完后,张老师让大家来说说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有说要和彩虹色的花一样,学会和他人分享快乐;也有说要乐于助人,经常帮助他人。



紧接着张老师带着大家用超轻粘土捏“小花朵”,并鼓励孩子们将“小花朵”送给帮助过自己的人。虽然本次的“小花朵”制作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孩子们丝毫没有气馁。在张老师的指导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每个孩子的手里都有了一朵漂亮的小花朵。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更是一种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我们将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不断的推广和不懈的践行中,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更多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