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 子 与 水

时间:2019-08-08


尤 今

 

    偕同家人到一家日本餐馆去,点了一瓶日本清酒。侍役把多个造型不同的酒杯放在一个大托盘里,让众人自行挑选。大家的手都不约而同地伸向了那些美丽的杯子;手脚不够快的,便嘟嘟囔囔地埋怨。

    看着眼前这一幕,一则听来的故事蓦然浮出脑际。

    一群学生上门拜会一名大学教授,起初大家叙谈甚欢,然而,谈着谈着,学生们便开始发牢骚了,他们投诉生活压力大、埋怨功课负担重。

    这时,教授不动声色地取出多个杯子,陶质的、瓷质的、木质的、玻璃的、塑胶的,都有,有的精致,有的粗糙。

    教授嘱咐学生自己取杯倒水喝,杯子被取得七七八八之后,教授别有深意地说:

    “你们瞧,所有细致、古朴、玲珑、美丽的杯子都被拿走了;剩下的,全是粗陋的塑料杯。现在,我想问的是,你们选杯子的目的是什么?”

    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

    “喝水呀!”

    教授好整以暇地应道:

    “既然是喝水,那么,为什么你们那么在意盛水的器皿呢?随手拿一个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刻意选美的、选精致的?”

    学生们被问得哑口无言。

    这时,教授正色说道:

    “你们这种主副不分、什么都想一手抓的心态,正是造成压力的主因。喝的是水,你们却执意要选好的杯子,甚至在抢不到时,心生怨意。”

    在学生一片静默中,教授继续说道:

    “这就和生活一样,生活就是水,而名誉与地位,仅仅只是盛水的杯子罢了。如果我们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杯子上,那么,我们将没有余暇、余力来品尝和享受杯中水的好滋味!”

    这一番掷地有声的话,有多个不同的层次,值得我们细细咀嚼、品味。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大家都难以免俗地流于“形式主义”,为求快速出位,便有人“哗众取宠”,专在杯子的形状、色泽、质地、设计上猛下功夫;原是重点的杯中水,反而变成了次要的“元素”。遗憾的是,当许多人习惯地把注意力放在杯子上时,杯子的重要性,也就不切实际而又不符实情地被突显了。更为糟糕的是,被打造得极其精致而又极为漂亮的杯子,就像是穿上了新衣的皇帝,众人叫好之声不绝于耳,却没有人注意到杯中的水其实是浑浊不堪的。

    另外一种情形是,有些人,明明知道杯子里盛着的是能让他延年益寿的琼浆玉液,可是,他无心品尝,因为他的心思和精力全用在制作杯子上了,他不遗余力地制作了一个又一个,在众人的喝彩声中,他自我陶醉。当大限之日到来时,他却浑然不识琼浆玉液真正的滋味。严格地说来,他不曾真正地活过。

生活,是杯中的水。甜酸苦辣,各有滋味。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边慢慢行走,一边细细品尝,纵使那水的味道是淡的,也足堪回味,因为呀,尝过杯中水的人,切切实实地活过了。

 

摘自《思维与智慧》2109年总第4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