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阅读同行

时间:2019-09-04


赵轶军

 

    一部好作品就是一桌丰盛的满汉全席,让我们的感情味蕾品尝到酸甜苦辣。

    读《论语》,圣贤的仁义礼智便扎根于心;读《与妻书》,革命志士的缱绻缠绵和革命豪情让人肃然起敬;读《再别康桥》,才子佳人的浪漫奇恋让人赞叹不已;读《沁园春·雪》,一代伟人挥斥方遒的气魄跃然纸上;读《秋天的怀念》,瑟瑟秋风中怀念母亲,爱之深方觉醒之痛,让人无不感慨叹息……

    与阅读同行,把阅读过程当成自己体验生命的过程,融人作者的情感世界,用心去感受作者对生命独特的领悟,并与之进行心灵的沟通。

    好的作品如一道道魔咒,将读者的灵魂紧紧抓住,给我们带来最美好的体验,给心灵以阳光雨露般的滋养。台湾作家张晓风在《敬畏生命》中曾记录了这样一段经历:“湖边几棵树正在飘散一些白色的纤维,大团大团的,像棉花似的,有些飘在草地上,有些飘入湖里……好几个小时过去了,那些树仍旧浑然不觉地飘送那些小型的云朵,好像是一座无限的云库似的……其实,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类种子是靠风力吹动纤维播送的。但也只是知道一道测验题的答案而已。那几天真的看到了,满心所感到的是一种折服,一种无以名之的敬畏。”读到这里,我的心里升腾起一股莫名的感动:这,就是生命。生命既渺小脆弱,又伟大坚强,不因肥沃之土而拔高炫耀,也不因贫瘠之地而哀叹自怜,它就在那里,默默地生长、孕育、消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存在纵有存在的美好,逝去同样有它的高贵和壮烈,生命的不同形式都值得我们去尊重和膜拜。

    与阅读同行,不仅可以让自己内心更敏感、情感更丰沛、思想更深刻,还能感知这个世界的真善美,更可以学习灵动的表达艺术。

    好作品就像高超的魔术,你不会知道,究竟是单调的文字符号变成了有声有形的事物,还是有声有形的事物化作了奇妙的文字。

    好作品能发声。曾读过作家叶君健的《看戏》一文,时隔多年仍记忆犹新,文中这样描写女主角的演唱:“她圆润的歌喉,在夜空中颤动,听起来似乎辽远而又逼近,似乎柔和而又铿锵。歌词像珠子似的从她的一笑一颦中,从她的优雅的水袖中,从她的娥娜的身段中,一粒一粒地滚下来,滴在地上,溅到空中,荡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引起一片深远的回音”,悠扬的歌声本已消弭在空中,却在作者的笔下化作了珠子,能被人一一拾起,捧在掌心,揣进怀里。声音在观众心里产生的美感和快感被有形有状地描摹出来,让读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充分领略到语言大师高超的语言艺术魅力。

    好作品能绘形。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全文不足二百字,却如一幅水墨写意画呈现在读者眼前:“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几个简单的数量词,将天地间渺远辽阔的境界传送出来。作者像一位高明的画家,在白白的宣纸上轻轻点染,然后挥毫泼墨,三笔两下就勾勒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意境。那位孤高自赏、遗世独立的“痴”人也呼之欲出。

生命中拥有阅读,就好像牵着自己心爱的人,行走在繁花似锦的大道上。一路上,或浓烈或淡雅的色彩,或馥郁或清新的花香,都是生命的盛装。

 

摘自《湖南教育》2019年总第10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