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花儿过早开

时间:2019-09-04


高糖、高脂、高热量饮食,在造就肥胖儿童的同时,也会带来性发育提前。

赵诸慧

    欣欣(化名)今年7周岁,上二年级,身高有l 32厘米,在班里是个子最高的女生了,已经成为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孩子长得高,爷爷奶奶都很高兴,可最近欣欣妈妈却发现,欣欣胃El很好,体重增加很快,乳房渐渐隆起,碰到直喊疼。这孩子是不是病了?妈妈带着欣欣去看了儿科大夫,就诊时医生告诉她,欣欣很可能是性早熟,需要进一步到儿科内分泌专科就诊,查找原因,对症治疗。

    什么是性早熟?欣欣妈妈满腹狐疑,医生告诉她,要知道什么是性早熟,首先就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正常的青春发育。太早或是太晚,都不行

青春期是指从第二性征开始发育到性发育完全成熟的阶段,是儿童转入成人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会出现身高加速增长,第二性征出现并成熟,情绪改变甚至叛逆,最后具备生育能力等“状况”。整个青春期的性发育遵循一定的规律,女孩的发育顺序一般为:先乳房发育,然后出现阴毛、外生殖器的改变,腋毛生长,最后月经来潮。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5年~6年,平均是4年。男孩发育则首先表现为睾丸容积增大(>=4ml时即标志着青春期的开始),继而阴茎增长增粗,阴毛、腋毛生长,声音低沉,胡须生长,出现遗精。整个过程需要5年以上。 

这里面的原理,医生也仔细跟欣欣妈妈讲了:决定正常青春发育程序的是下丘脑垂体一性腺轴。下丘脑通过接收中枢神经系统分析和整合后的各种信息,通过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促黄体生成素(LH)、促卵泡生成素(FSH),调控卵巢和睾丸分泌性激素。在胎儿期,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一直持续至婴儿期,目的是保证生殖系统的基本发育。进入儿童期后,GnRH的分泌明显下降,进入静止期。等到青春期阶段,下丘脑又得到命令,分泌足够的GnRH作用于垂体,调控促性腺激素的合成和释放。促性腺激素的作用就是促使性器官发育以及维持第二性特征,卵巢和睾丸分泌性激素。这个过程,太早或是太晚,都不行。

    青春期开始的年龄,通常女孩在10岁~l2岁,男孩在l2岁~l4岁。由于现在大家的营养状况普遍较好,孩子们的青春期有所提前。女孩9岁出现乳房发育,男孩11岁出现睾丸增大,如果发育顺序和持续时间正常,生长速率良好,家长也无需过度担心。但家长们往往有一种误解,认为女孩月经初潮、男孩出现声音改变,是发育刚启动的表现。其实不然,这些可以说是性发育成熟的标志,同时也意味着孩子的身高快要定型、停止生长了。由于这种误解,导致很多孩子来就诊时骨龄已经接近闭合,最后没有达到遗传身高,留下了非常多的遗憾。肥胖+女孩,更要当心  再看看性早熟是怎么一回事。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性早熟的发病率估计在1/10000~1/5000之间,通常情况下女童多见,发病率比男童多4倍~5倍。若不及时治疗,性发育提前促使骨骺提前闭合,导致成年后身材矮小,心理上容易出现问题。同时,过早暴露在高水平的雌激素下,孩子成年后雌激素相关肿瘤的发生也有一定提高。  性早熟按照发病机理和临床表现,分为中枢性性早熟(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依赖性)、外周性性早熟(非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依赖性)和部分性性早熟。以往,这三类又被称为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和不完全性性早熟。造成性早熟的原因非常多,可能跟平时饮食、药物服用相关,也可能和一些肿瘤有关,家长们需要带着孩子到专业儿科内分泌门诊小心排查。

    通常来说,引起下丘脑垂体一肾上腺轴提前启动的各种疾病均可导致中枢性性早熟,比如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感染、放化疗后及先天异常;一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还有一部分患儿,并不能找到引起性早熟的原因,称为特发性性早熟,女童多见,推测可能与肥胖相关。

而外周性性早熟,多是由于疾病使体内产生了大量性激素,或接受了大量外源性性激素而出现第二性征。如性腺肿瘤、肾上腺肿瘤、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疾病,或摄入含雌激素过多的药物(如口服避孕药、外用激素药膏)、食物(如各类补品,紫河车、牛鞭等)或化妆品(含有雌激素、羊胎素等)。一少部分外周性性早熟,可转化为中枢性性早熟。  除了身体营养条件改善自然引起性发育提前,现代生活方式也可能为孩子埋下性早熟的隐患。高糖、高脂、高热量饮食,在造就肥胖儿童的同时,也使性发育提前,尤其是肥胖女童。 

营养摄入不均衡,挑食的孩子越来越多,肉类食物普遍摄入过多,甚至为了升学盲目服用滋补药品等,都可以让花儿提前开放。学几招,呵护我们的花朵  在此提醒一下家长们,如果您遇到这些情况,需要提高警惕:孩子身高长得快(身高增长大干7cm/年);小公主在8岁以前乳房开始发育,长出阴毛和腋毛、生长加速、身高骤长,甚至出现月经初潮;小王子在9岁之前睾丸就开始增大(容量大于4m1),出现阴毛和腋毛,长出胡须,喉结变得明显,脸上出现痤疮、粉刺,声音变粗,甚至发现遗精。如果有这些情况,请一定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  其实,性早熟是可以预防的,呵护我们的花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肥胖是性早熟的高危因素,因此孩子要控制摄入糖果、巧克力、冰激凌、高糖饮料、快餐食品、膨化油炸食品、甜点饼干等食物,每天坚持半小时及以上的户外运动,避免肥胖的发生。 

2.避免接触和服用含有激素的药品和补品。母亲孕期慎吃慎用含激素的食品及药物,哺乳期不服避孕药物。儿童勿服用人参、鹿茸、紫河车等补品补药。对孩子来说,要避免摄入或接触的物品有保健品、牛初乳、蜂王浆、避孕药、女性护肤品、女性化妆品、花粉、鸡胚、蚕蛹等。 

3.早睡早起,睡眠时最好保持黑暗环境,不要长时间使用小夜灯,避免光污染。 

4.避免接触涉性影视、书籍、网络图片和视频。 

5.减少接触各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如洗涤剂降解产物壬基酚、合成树脂原料双酚和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酯等及农药残留物等,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减少各类化学洗涤剂使用,蔬菜水果需要浸泡洗涤。  随着生活水平和环境变化,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不断增多,因此家长和社会都应该高度重视,意识到性早熟的危害,提前做好预防,发现后及早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莫让花儿过早开。

                        

 摘自《大众健康》2019年总第4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