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长大的儿童

时间:2019-10-04


李吉林

 

上了小学的孙女儿对我说:“奶奶,我发现您像个小孩子,我喜欢和您玩。”听罢孙女的话,我是何等惊喜,因为儿童说我像儿童,大概我是真的有点像儿童了。这对当小学老师的我来说,我认定是一种赞誉。其实,在我的内心,自我评价便是:长大的儿童。

 

穷孩子也会想象

    我像所有人一样,曾经是儿童。尽管我的童年是清苦的,我仍然享受到作为儿童特有的幸福和快乐。

小时候,我没有洋娃娃,没有布狗熊,更没有“汽车”、积木。记得过年的时候,叔父给我买了个小拨浪鼓,那鼓就像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姑娘在跳舞给我看;春天来了,和邻居家的孩子用一张正方形的厚纸,插上两根芦苇,做成一只土制的风筝。我们奔到空地上,跟着摇摇摆摆上天的风筝心儿也欢跳不已。最难忘的是母亲给我买过一只万花筒,那小小的万花筒曾勾起我多少奇妙而美丽的幻想。现在想起来,造物主是公正的,它把想象的翅膀不分贫富贵贱,同样赋予了每个孩子。

我生活在儿童的世界里

1956年的初秋,我走进了小学,成为一名教师。我虽不敢有远大的抱负,但心里一直对自己说:当老师,就得当好老师,当孩子喜欢的老师。小学老师的生涯,让我幸福地生活在儿童的世界里。看到孩子的笑脸,我觉得自己是在花丛中看花儿朵朵;听到他们的叫声,我仿佛来到小鸟的王国里听啾啾鸟鸣;想到他们的明天,又觉得自己在小树林里徜徉。孩子们每日在我的身边,他们的眼睛却忽闪在我的心里,那是会说话的眼睛,是好奇,是求知,是灵性,是多情,是纯真,那里面蕴藏着娇嫩的宝贝,那是不能忽略,不能挫伤,不能压抑的。他们是校园里的主角,因为有了他们,才有学校,校园里才有笑脸、笑声、笑语,才让我不断感受到不可遏制的勃勃生命力;让我不断地聆听着最动听、最富生趣的交响乐,而蹦跳的音符就是儿童生命的火花,也是智慧的火花。

我在爱孩子中长大

    在儿童的世界里,我在爱孩子中,渐渐长大。我把这种爱,升华成自己的理念,又把它细化成自己的行为。我懂得了一个老师的责任。我常常想一个语文老师不仅是要孩子学好语文,还得给他们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让他们从小懂得热爱自己的祖国,懂得在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外,还有许多人,要给他人带去快乐,有一颗善良的心,崇尚美好,憎恶丑陋。我深知这其中的许多品质,是在纯真的孩提时期就应该开始培养的,而又完全可以在孩子学习祖国语言文化的过程中去渗透,去影响,去强化。我深知小学语文教学应该是以做人的教育为重点,那是人的语文学习,这正是几十年来我一直追求的一种完美境界。只是昔日朦胧,今日清晰,以至急切罢了。

小学语文把我带到一个美好的境界中,我也通过小学语文教学把孩子带到了宽阔而多姿多彩的空间里,我的情感与课文作者共鸣,我的心与孩子相通。情境教学到情境教育再到情境课程,正是在对孩子、对自己终身从事的事业的爱中,在对小学语文、小学教育日益加深的感悟中,在一心想着让孩子得到早一点、好一点、全面一点、充分一点的强烈的愿望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倘若忘掉了孩子,那是任你怎么苦思冥想也是想不出来的。

永远像儿童多么好

    眼下,我已是年过花甲的人了,不要说是儿童,就是青年、中年,我都沾不到边,岁月已经无情地把我推到了老人的行列。但是,我感觉到我的心仍然是年轻的,真正领悟到什么叫“赤子之心”。我总感到世界还是那样的美好,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仿佛是第一次看到。

    我仍然像孩子一样,怀着强烈的求知欲望,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想学。我十分警惕老人的封闭,封闭就停滞,停滞就萎缩。只要像孩子那样憧憬着未来,敞开自己的心怀,便能不断地呼吸到新的空气,吮吸新的营养,而这一切都是教孩子所必需的。我仍然像儿童一样,常常睁大眼睛看着这多彩的世界,用儿童的心灵去感受,去体验,心里想着许多问题。

    我常常就这样,像孩子般怀着一颗好奇心去设计教学,童心帮助我想出许多好办法,那是最受孩子欢迎的好办法,它让我不止一次地获得成功,享受到当语文老师从事小学教育的快乐。教学《捞铁牛》,我想孩子一定要知道怀丙究竟是怎么捞起铁牛的。我就和孩子们在沙坑里做起了“实验”。一个个圆圆的脑袋聚在一起,其中也有我,这时我显然不像老师,而是孩子王,是他们的伙伴,津津有味地操作,看着浮力把埋在沙里的“铁牛”捞起来。教学《鱼和潜水艇》,孩子对仿生学感兴趣,人类的进一步发展也少不了仿生学。我找来大大小小的十几只瓶子,专心致志地模拟潜水艇和潜水艇中的“柜子”,大瓶子、小瓶子、装进水、又倒掉;这一组沉下去,浮不起来;那一组浮起来又沉不下去……几十次地调试,我不厌其烦做得津津有味。哈!终于成功了!这一种劲头或者是一种痴情,我自己也觉得和我的年龄十分不相称。

儿童的眼睛,儿童的情感,儿童的心理,构筑了我的内心世界。是的,正是儿童,是童心,给了我智慧。我想说:爱会产生智慧,爱与智慧改变人生。

 

摘自《中华家教》2019年总第3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