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法让心灵之窗更明亮

时间:2019-10-04


董晓博 张光旭

 

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自控能力相对较差,视觉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不正确的看书、写作业姿势,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都会增加用眼强度,造成视力减退。不过家长们也不用担心,通过健康饮食、合理运动都可以预防近视的发生。

                    健康饮食助视力

    多食绿色食物  《素问·五脏生成》说:故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肝血的作用之一是营养眼睛,保护视力,所以“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由于肝与目的关系非常密切,因而调肝养肝等于调眼养目。如青椒、莜麦菜、西兰花、蕨菜、苦菜、菠菜,大黄瓜、小黄瓜、冬瓜、木瓜、绿豆、地瓜叶、奇异果、乌梅、番石榴、柠檬、苦瓜、西芹、青菜、西兰花,油菜等绿色蔬菜都可以有效养肝明目。

    多食补气食物  《灵枢·邪气脏腑病形》指出:“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之精。”如肉类、蛋类、动物肝、鲫鱼、黄鱼、墨鱼、海参、虾、甲鱼以及核桃肉、桂圆、荔枝、葡萄、大枣等都具有以上的作用。

多食叶黄素较多的食物  经近代科学研究发现,叶黄素有助于降低、延缓眼睛的老化、退化、病变,减少眼疾的发生率,还可以保护视网膜免受光线的伤害。叶黄素在甘蓝、羽衣甘蓝、菠菜等深绿色叶菜以及金盏花、万寿菊等花卉中含量最高。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有:玉米、菠菜、甘蓝菜、绿花椰菜、蛋黄、南瓜、胡萝卜等;水果如:忙果、猕猴桃、葡萄、橙子、橙汁、西红柿、奇异果等。

多运动保双眸

    足球和篮球等视野开阔的球类运动,不仅可以最大程度的锻炼到孩子的身体素质,还可以有效的放松眼睛,预防近视。在参与这些球类运动中,孩子更不会觉得枯燥,收获好的心情,锻炼了身体,保护了视力,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参加阳光下的户外活动。阳光下视网膜能够释放更多的多巴胺,而多巴胺能阻止人体眼轴生长,减缓近视增长。因此,一定要让孩子多在自然光线下玩耍,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让孩子每天在室外散步不少于2小时,就可有效预防近视。

    打乒乓球、羽毛球或网球时,双眼以球为目标,不停地上下调节运动,可以改善睫状肌的紧张状态,使其放松和收缩;眼外肌也可以不断活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眼睛视敏度,消除眼睛疲劳,从而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让患近视的孩子经常打乒乓球,每天练习1—2小时,坚持两到三个月,就会收到明显效果。

可以让孩子尝试麻雀远眺法,找几个能看得清的最远的物体,用追逐鸟类的视觉感应来追逐这几个不同的物体。比如天上的鸟、白云等,锻炼半个小时就要休息,切忌用眼过度疲劳。

注意眼部卫生

    眼部的疾病有时候也会导致近视的发生。每天早上起床和睡觉前洗脸时要对眼部做一个简单的清洁,除掉眼部的分泌物,发现眼屎也要及时地清理掉。在揉搓眼睛时一定要先彻底清洁双手,避免将细菌带入眼部从而导致眼部发炎或者细菌感染。

眼睛溅上了化学试剂后,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并且不断眨眼睛,时间不少于20分钟,越快越好,冲洗之后,马上去医院就诊。如眼内进入固体物质,应用棉签将其粘出后,用清水冲洗,严重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摘自《中华家教》2019年总第3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