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学什么

时间:2019-12-26


    读小学时有两件事,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一件是上社会课时,一位老师提问:“鹿儿岛收获的大米为什么要运到九州去?你们认为

这是为什么?

    老师的话我一般都当耳边风,听不进去。但这次,我忽然将注意力转向老师,听清了老师的提问。我想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就举了手。我平时很少主动回答问题,老师有点吃惊。我站起来回答说:“那是因为鹿儿岛的大米过剩了。

    “是傻瓜啊!!”老师训斥道。我不过说了我认为理所当然的原因,老师为什么要发火呢?老师接着就对鹿儿岛出产的大米运到其他县去的理由做了许多说明,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本地大米过剩才卖到别的县去。如果问题是:“过剩的理由是什么?”那是另一种答案。但既然问:“为什么运到其他县去?”那么因为过剩"这个答案当然是没错的。

    我本来就不喜欢学习,这件事更让我感到学习没劲。

    还有一件忘不了的事情。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学校布置暑期作业:“大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手工作业。”班里的同学有的采集昆虫做标本,有的做其他手工作品。我因为在学校极不用功,所以压根儿没考虑运用课堂上教的知识来做些什么。平时常和小朋友们到后面的山上、河里玩耍,那时常想,如果能有测量树木、山崖高度的简单方法该多好啊!因此我就想做个测量物体高度的仪器。

    “这是一种可以测量任何物体高度的重大发明。"我把它拿到学校,在教室里把它同大家的作品陈列在一起。乍一看,这只是一个内部打穿的竹筒糊在三脚架上,毫不起眼。老师一看就问:“这是个什么东西啊?”我答道:“这是什么高度都能测量的仪器。”老师就问:“该怎么测量?”“将它放在离被测物体一定距离的地方,从简中观测就行。”就在我为自制的测量器做说明时用米制的糨糊粘在三脚架上的竹筒掉落在地。同学们一阵爆笑。这时老师像追打落水狗似的训斥道:“你是傻瓜啊,这样的东西能测高度吗?"我自以为的得意之作,就这样不容分说地止老师一言否定。我颇感委屈。

    然而,老师当时应该有更好的说教。如果老师说:“要制作测量高度的仪器,要用中学教的函数进行计算。不过,你现在就能考虑到这一步,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老师当时能这样鼓励我,我想我一定会在他的指导下努力学习。现在回想起来,对小孩难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泼冷水,简单粗暴地予以否定,不仅无法培育孩子的才能,而且会扼杀孩子刚刚冒头的创造性才能。

    我想对大家说的是,希望大家珍视创造性。同学们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大部分是知识,这本身没有错。但学校用考试成绩评价学生,这就往,主带来一种倾向——仅用“学过的知识记住了多少”来做判断。那么考试成绩优秀的人。他们的人生就能保证一帆风顺吗?我认为,比学习成绩优劣更重要的是,在此后的人生中,你能否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有效运用,也就是有无创造性这一点更为重要。

回顾我自己,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时代,这期间所受的教育,学生竞争的内容就是看自己所学的知识记住了多少.并由此来评价学习的成绩和学生的能力。然而,在现今这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仅仅重复前人或参照前例,将无法在竞争中取胜。我认为,不能再以学过的知识记住了多少来评价优劣,而必须把教育的重点放在如何更好地运用知识这个方面。

摘自《当代学生》201911月总第569期下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