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调节情绪

时间:2019-12-26


许多家兴害到孩子成绩没有起色通常都会很焦虑,认为孩子贪玩、不努力。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一般的 做法就是批评指责孩子,或者把自己的理论强加到孩子身上,认为只有这 样才能帮到孩子,同时也能缓解自己的焦虑。殊不知,青春期的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希望通过挑战权威、违抗命令,证明自己长大了,家长越是指责孩子,孩子可能情绪越坏,反抗越剧烈。如果指责持续不断甚至发 展到打骂,孩子就有可能跟家长成为“敌人”,不再与家长沟通,后果会更加严重。那么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呢?

1与孩子一起面对问题。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家长应该放下指责的手,尊重孩子的感受,与孩子一起面对问题,而不是与问题一起打败孩子。实际上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极其 渴望被家长接纳和理解,但是他们假少说出口,所以作为家长应该停止指责和评判,积极发现并挖掘孩子身上的优势和特点,调动孩子内在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激发他用自己的力量一 点点地改进,引导他逐渐通过自身努 力来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进而获得 持续的好奇心和学习力,这才是孩子面对未来、立于不败之地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2给孩子一个安静、安全的地方。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给孩子找一个非常安静、安全的地方。这些地方可以是海边、山、一片树林、一个村庄,或者是公园、咖啡屋、图书馆的一角,或者只是家里的一角,让他 们尽情享受那种放松、安全、平静的 感觉,从而释放心中的不快。

3给情绪寻找到适当的宣泄渠道。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不知怎样控制及疏导情绪,这时家长要教孩子一些有效处理不满情绪的方法。如 以让他们把所有的不满写在纸上; 让他们奔跑来消耗体力;找个安静、不影响他人的地方,让他大声呐喊,将不满情绪表达出来。只有让他们释 放情绪,保持心理平衡,才能让他们不走极端,引导他们“做情绪的主人,

不做情绪的奴隶”。

4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如果孩子的不满情绪相当严重,父母又不能帮助孩子进行排解时,可以找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对孩子的内心冲突和苦恼给予分析、研究、劝解、 安慰、鼓励,减轻其情绪压力,改变其认识问题的方法,用新的、正常的 经验代替旧的、反常的经验,使孩子 恢复I心理平衡。

心理学家研究指出,当人们遇到挫折时,90%以上的人很容易陷入负面情绪,总是将失败的想法归咎到负面事物上,习惯对自己一昧地责备和否定,不懂得如何去调整负面情绪。 可见负面情绪作为一种消极的情绪记忆,如果得不到及时地排解,积压在心头会让孩子更加难受,况且孩子的心智发展尚不成熟,表达能力也有欠缺,他们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挫折情绪。 因此作为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成长过 程中的情绪变化,帮助孩子及时排解挫折情绪,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摘自《青春期健康》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