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热衷最新款的手机

时间:2020-10-10


岑嵘

 

苹果新品发布会上库克说得很”高大上,你颇为动心,想把手中的苹果手机换成最新型的,但是自己的手机也还能使用,那究竟要不要换呢? (喂喂,作者先生,别人换不换手机和我有什么关系?你有钱就去换一个八星八钻的苹果手机,那也是你自己的事情啊! )
    其实我想说的是,这远不是钱的问题,里面原因的复杂超出你的想象。
    部最新款的手机能给我们带来快感,但现代神经学研究发现,人的愉悦和快感有个峰值。换句话说,人类感受快乐幸福的潜能是有限的。
    假如随着物质和财富的增加,我们会变得越来越快乐(你还记得家里安装第一部固定电话、买第- .辆自行车时带来的喜悦吗? ),那么我们今天早该快乐得抽风。事实上我们正对着老款的智能手机闷闷不乐,坐在私人轿车里不停抱怨,这是因为幸福感存在一种“重启机制”,一旦别人拥有的东西比你的更好,你的幸福感就被清零了。
    么这种重启机制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这是一个更大的命题一进化。也就是说,当人类穿着兽皮在追野猪的时候,就存在对老款iPhone嫌弃的基因。
    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里。贝克尔和他的合作者路易斯,拉约提出一个很不寻常的观点:强调相对收人的人类抱负机制,在进化过程中就已经形成。

他们的意思是,自然界才不在乎什么幸福指数,它在乎的是结果:进化状态。假如人类从石器时代起,只要越富有就越幸福的话,那么今天的人类早已洪福齐天了,快乐的感受将不再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我们也不再想去努力奋斗。因此贝克尔和拉约认为,自然选择让人们只有在比周围的人取得更多成就和财富时,才感到快乐。
    他们认为,自然界确保人类不会完全意识到这种欲望在不断升级,这一点,才可以让我们都全力以赴改善我们的处境。从这个角度说,幸福快乐并不是人类行为的终极目标,它只是推动人类不断前行的小把戏。
    因此,你想更换最新款的手机,这其实是人类进化的推动在起作用。
    人们有不断改善处境和赶超别人的强烈愿望,才促使他们不断努力,其结果使得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科技不断发展。
    贝克尔等人的理论也解决了我心头盘旋已久的一个疑问,假如有一天,社长拖过来一一麻袋最新款iPhone11,说每个人拿一个....这个固然好,问题是谁还会有动力去创新弄什么iPhone ?人类的进化可没准备好一样叫作“满足”的东西。经济学家顾准早在1973年就写下这段文字:“我对这个问题琢磨了很久,我的结论是,地上不可能建立天国,天国是彻底的幻想,矛盾永远存在。

 

《意林》202015